人民網>>人民創投

“直播經濟”爆發 光有顏值可不夠 

2019年12月03日09:40  來源:錢江晚報

“我李佳琦有三個身份,面對家人是李佳琦,面對淘寶直播的粉絲是主播,面對我的公司,我是創業者,是合作伙伴。唯獨不是網紅。”

近日,網紅被推上輿論的風口浪尖。近日,李佳琦、薇婭在一場直播電商的內部研討會上為專業主播正名。主播約等於網紅嗎?答案就如李佳琦的回答,是否定的。

2019年天貓雙11,淘寶直播引導成交近200億,2018年淘寶直播引導成交超千億,一個萬億市場正雛形初現,而撐起這市場的是數以萬計的主播以及快速崛起的一線電商主播孵化公司,據不完全統計,已逾600家。

淘寶主播成新行業

有顏值可不夠,還得夠專業

2016年11月,一個化妝品BA,俗稱櫃哥,進入直播間。很多人刷到他,又轉頭滑走,“男人賣口紅,還擦在自己嘴巴上試色,什麼鬼。”他的直播間最多時也就2000人觀看,大部分時間都在被罵。

2017年,李佳琦的名字出現在各大網站、論壇。彼時,粉絲贈予他一個稱號:鐵唇哥。“很多粉絲心疼我的嘴巴。”這一年,他的淘內粉絲達到數十萬,一舉拿到了當年淘寶直播盛典中的top主播。

李佳琦為什麼會火?靠顏值嗎?“專業度、口才、還有一點點顏值,我都具備了,哈哈。”李佳琦也不謙虛,顏值是不可缺少的因素,但專業絕對是勝出的關鍵。

“專業主播,比如電商主播還是要回歸產品,一個專業主播在推薦每一款產品的時候,是基於對這個產品足夠了解,有信心的。”薇婭表示,2009年網紅崛起的主要表現是圖片拍得很漂亮,背景高大上,而主播是一個新鮮的行業,區別於網紅、明星。最直接的區別是,主播光有顏值可不夠,還得夠專業。

2016年,薇婭開始嘗試淘寶直播,那是淘寶直播1.0時代。最初選品都是薇婭一個人試,有時一個晚上吃200∼300種零食,“真的是吃到要吐。”

在淘寶內容電商事業部總經理玄德看來,做主播是一個很專業的活,看著很光鮮,但突出專業性是非常關鍵的。

也正是因為直播帶貨相較於傳統的圖文、短視頻商品展示形式,可以更直觀地介紹商品,並且可以就商品問題進行咨詢互動,大大增強用戶粘性,縮短了消費決策時間,提升消費效率,優化了消費體驗。

村長都當上主播

直播開啟新消費之“變”

“不做直播就顯得自己out了。”森馬電商副總經理蔡一凡回憶,森馬2016年就做淘寶直播了。現在,淘寶直播已作為森馬一個獨立的、公司級的項目來運行。

“2018年我們收獲了兩個千萬級的直播間,有兩個上升:銷售額、滿意度,一個下降:咨詢量。”蔡一凡表示。森馬的電商總經理張宏亮,就在今年天貓雙11當天親自上陣直播。

據了解,今年全球有超過100個知名品牌的高管都參與到了直播帶貨的行列中。2019天貓雙11,淘寶直播單日帶動成交接近200億。這讓商家們嘗到了甜頭。

另一邊,縣長、村長們,也相繼加入直播大軍。網友們紛紛點贊:“縣長在直播間沒個縣長的樣子,但這就是為人民服務的樣子。”

隨著行業的成熟,很多變化都在淘寶直播上悄然發生。圍繞淘寶直播,更大的“直播經濟”正在形成。

記者發現,與直播電商相關的各類新職業越來越熱門:圍繞一個小小的直播間,就衍生出從專業主播、助播到直播粉絲運營師等等新的專業分工。再加上主播背后的選品、供應鏈管理、直播間布景、直播設備生產……相關產業都成了年輕人就業的重要選擇。數據顯示,淘寶直播上的90后專業主播佔到60%。

玄德認為,“淘寶直播的爆發是新消費時代的標志性事件,未來店鋪和直播間會融合為一。”

記者從研討會上獲悉,淘寶直播將啟動百億扶持計劃,幫助商家和合作伙伴更好地做直播。淘寶直播稱,將為商家、主播、機構等生態伙伴提供專業培訓和激勵,共同發展直播生態。同時加大直播技術研發,為未來5G時代的創新做好准備,在兩年內完成整體的升級。(記者 朱銀玲)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