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2020年投些啥?創投大咖各有心儀“牌”

王子霖

2019年12月06日09:33  來源:上海証券報

2020年投資什麼,是芯片半導體、生物醫療?還是5G、雲服務?抑或是大消費?在12月4日舉辦的第十九屆中國股權投資年度論壇上,深創投、達晨財智、IDG資本等投資界大咖展開了熱烈討論。

關於未來,GGV紀源資本的兩大投資主題分別為“尋找下一個十億用戶”和“萬億級雲端遷移”。GGV紀源資本管理合伙人符績勛認為,移動互聯化正在改變印度及東南亞國家,盡管面臨語言等方面的挑戰,但這一接近20億人口的大市場的生活方式和消費方式正在改變。符績勛還提到了雲服務和5G。從雲端來看,他預計,中國企業雲化遷移過程必將產生大體量的公司。

無獨有偶,君聯資本董事總經理、首席投資官李家慶表示,從技術角度出發,中國企業全面的雲上遷徙和不同垂直場景雲化融合后,將導致產業鏈分工和商業模式發生重大變化,這將產生很多投資機會。“我不認為5G是一個主題,但雲化肯定是。”李家慶說。

北極光創投創始人、董事總經理鄧鋒則看好消費和科技領域。他認為,經歷了農業社會到工業社會的變遷之后,中國未來在消費領域的變化還是會很快,變化中產生的非對稱信息將帶來新的投資機遇,如銀發經濟、盲盒和國潮等。

今年在IPO領域收獲頗豐的深創投董事長倪澤望表示,2019年,深創投並沒有追風口或布局特別賽道,反倒是投了些五花八門的企業。“在國外,很多行業依然存在投資機會,一些國家和地區在科技方面機會相對缺乏,但在資源等方面還有很多機會。”倪澤望說,在國際化布局方面,深創投將會在今后幾年加大力度。

嘉御基金創始合伙人兼董事長衛哲表示,未來10年仍然看好產業互聯網、To B和企業軟件服務領域,但2020年To B端的投資將出現分化,投資人要對To B體系重新進行梳理。

在君聯資本董事總經理、首席投資官李家慶看來,To B企業將在明年迎來洗牌。他表示,過去兩三年,大量To B企業獲得融資后進行了擴張,估值也水漲船高。但實際上,大多數公司沒有找到合適的落地場景,也沒有收縮運營成本,從而導致再融資出現困難,最終可能走向死亡。

達晨財智執行合伙人、總裁肖冰認為,在注冊制試點推行后,A股的估值體系會發生根本變化,以前的投資標准將不再適用,未來有些企業上市后或許回報率較低甚至不賺錢。關於2020年的投資機會,肖冰表示看好科技和消費領域,達晨將在明年大規模布局5G帶來的信息技術產業機會。

老年經濟、養老產業等同樣得到了投資大咖們的青睞。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合伙人周逵表示,目前比較關心養老市場。“這是一個巨大的市場,但還沒有看到明顯的機會,還需要花更多時間來摸索。”

相較於分門別類地廓清投資方向,部分投資人更願意另辟蹊徑來“看准選穩”。豐元資本創始合伙人李強表示看好有獨特數據來源的企業,天創資本管理合伙人洪雷則看好能實現底層技術突破的企業。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