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技打假 公平競爭(創新茶座)

楊俊峰

2019年12月10日09: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年來,隨著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越來越多的中國產品走出國門,在國際市場上參與競爭,也有越來越多的外國商品進入中國市場。因為經濟的繁榮、科技的進步和社會分工的細化,中國人的買賣越做越大,生意涉及的領域越來越廣,生意的形式和內容也越來越復雜。但是有一點是無論中國人還是外國人、無論在什麼領域做生意都必須堅持的底線,那就是貨真價實,童叟無欺。

  在移動互聯網深刻影響人們生活的今天,辨別真偽的難度更大,成本更高、維權的方式也更復雜了。這就需要我們使用高科技來武裝自己,幫助個人提高辨別商品真偽的能力,幫助公司降低被假冒偽劣產品仿制侵權的風險,幫助政府建立更有效合理的管理機制。一句話,科技打假,讓我們的買賣更放心。

  高新科技,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辨別真偽。當下,人工智能方興未艾,互聯網、大數據、區塊鏈等新興技術正在蓬勃興起並逐漸運用到人們的生產生活中。依靠大數據、圖片識別、智能搜索、視頻展示等技術,我們可以更加精准快速地了解一個產品的性能和一家公司的信用。數據的准確定位能幫助我們正確決策不受誤導,信息的公開透明可以幫助我們更全面地了解產品和公司的信息,這些都有助於買賣過程實現透明公正,降低消費者上當受騙的幾率。

  高新科技,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維護權利。當發生侵權問題,我們可以第一時間根據留存的交易數據保留証據,也可以第一時間通過交易的數據追蹤責任人。人工智能的技術成百上千倍地提高了辨別真偽和追蹤造假販假行為的效率和准確性,且還能第一時間為執法部門提供詳細精確的信息,幫助執法部門完成數據分析和對嫌疑人的定位。

  高新科技,還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規范商業秩序。在互聯網時代,不僅出現了諸如“互聯網法院”這樣具有“科技感”的機構,還有AACA和“知產保護科技大腦”這樣的品牌聯盟和智能“偵探”。他們的出現不僅有效規范了行業秩序,幫助商家通過合作來共同降低被假冒偽劣侵權的風險,還能提高公司對侵權的預警能力和政府處置侵權問題的能力。在人工智能強大的信息處理能力面前,造假販假越來越多地被查處,這也從客觀上有助於商業環境的改善和各國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的開展。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