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企和以色列企業如何碰撞出創新火花?

趙展慧 葛長青 馬葉星

2019年12月11日08: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用竹子制造的電動自行車、血糖檢測無創血糖儀、手掌康復訓練系統……日前,位於江蘇武進國家高新區內,新落成的中以常州創新園以色列中心展廳裡,一批中以牽手的科技新成果引人注目。

  “全世界的竹子有3000多種,但是能用於我們這個產品的大概有10種。這是國內首款竹子電動車。”常州世紀鳥電動車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宇興介紹,這款電動車把手、車架等主干部分均由竹子制成,電機隱藏到車輪位置,“別看是竹子,其強度比普通的鋁支架還強40倍,但車身重量隻有15公斤,比一般鋁合金車更輕。”

  去年5月,經由中以常州創新園牽線,世紀鳥與以色列BAMBOOBIKE技術有限公司簽署協議,通過合作實現竹子電動車的研發、生產和銷售,滿足國內外日趨環保化、智能化、個性化的市場需求,市場反應非常好。

  中國和以色列的企業如何碰撞出創新的火花?

  “以色列企業善於將概念創新為產品,實現從‘0’到‘1’的轉變﹔中國企業擅長通過市場將產品變產業,實現從‘1’裂變為‘100’‘10000’甚至無窮大。”常州市副市長、武進區委書記李林說,中以常州創新園正著力瞄准從“0”到“1”的關鍵技術突破,推動從“1”到“100”的科技成果孵化,打造從“100”到“10000”的應用場景、產業鏈條。

  作為國內首個由中以兩國政府簽約共建的創新示范園區,中以常州創新園早在創建之初,就發布了“中以常州創新園共建計劃”。這也是以色列首次與中國地方政府針對創新合作園區共同建立的合作機制。雙方共同篩選以色列高科技項目開展聯合研發、技術轉移與產業化合作﹔園區還在以色列打造了江蘇創新中心,深度挖掘創新資源。一方面,通過探索“資本+市場+並購通道”的投資並購方式,創新園吸引了多家國內企業在以色列開展投資並購,累計投資金額超2億美元。另一方面,創新園還引入全國唯一由以色列企業在華設立並由以色列團隊運營管理的CI3高科技孵化器,累計孵化以色列企業20多家。

  截至目前,中國以色列常州創新園已集聚以色列獨資及中以合資、合作企業90余家,促成中以科技合作項目20多個,涵蓋生命科學、現代農業、智能制造、新材料等諸多高新領域,新動能蓬勃涌動。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