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萬億俱樂部”又擴容了 更多城市將“入會”

徐佩玉

2019年12月12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浙江寧波港口風光。

  蔣曉東攝(人民圖片)

  “萬億俱樂部”,指的是中國大陸全年GDP達到或超過1萬億元的城市。截至去年底,中國已有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天津、蘇州、重慶、武漢等16座城市入圍。到今年三季度末,全國已有12個城市穩穩地在“萬億俱樂部”擁有一席之地,預計到年底將增加至17個甚至更多。

  更多城市將“入會”

  武漢東湖畔,一條綠道串聯起磨山、聽濤、落雁三大景區,綠意盎然﹔綠道另一端,是新興企業鱗次櫛比的東湖高新區,新意十足。這樣宜居又宜業的武漢,正是中國“萬億俱樂部”的一名會員。

  今年前三季度,武漢以11528.4億元的GDP總量提前躋身2019年“萬億俱樂部”名單。

  雖然2019年全年數據尚未出爐,但從前三季度各城市經濟總量和增速中已初現端倪。

  看總量——前三季度,上海和北京GDP各自總量已超2萬億元﹔深圳、廣州、重慶、天津、蘇州、成都、武漢、杭州、南京等9座城市GDP總量超1萬億元。

  看增速——前三季度,長沙、成都、廈門、南京、合肥、昆明、武漢、太原、鄭州等25城前三季度地方GDP增速跑贏全國平均增速。

  其中,青島(9768.93億元)、長沙(8713.68億元)、寧波(8170.5億元)、鄭州(8050.7億元)4城前三季度GDP增速分別為6.4%、8.3%、6.5%和7.2%,再考慮其基數,年末GDP超萬億元應無懸念。此外,去年與“萬億俱樂部”擦肩而過的佛山,今年前三季度全市GDP已達7931.79億元,同比增長7.0%,有望沖刺第17個名額。

  “中國仍處於中高速發展中,未來幾年預計將有更多城市達到這個標准。”商務部研究院區域經濟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分析,“目前,一些區域中心城市發展迅猛,產業集聚和人口集聚方面不斷強化,創新能力強、新業態新模式集中,這些城市發展潛力很大,增值空間也比較大。”

  不唯GDP,宜居又宜業

  地方GDP總量一年超過1萬億元,是什麼概念?

  成都今年前三季度GDP與捷克2018年全國GDP相近﹔天津前三季度GDP與芬蘭2018年全國GDP相近……一座城市全年甚至三個季度的GDP相當於一個中等國家全年GDP總量,這樣的城市在中國已不是個別。

  城市實力提升的背后,是產業支撐。

  新興產業不斷涌現。“回國創業的時候正好趕上光谷在大力發展生物產業,我們成為第一批踏浪者。”武漢安翰科技執行總裁肖國華說。6年間,從3人初創團隊,到架構完整、擁有600多名員工的企業,如今安翰科技的產品已覆蓋全國31個城市的醫院、體檢中心。在武漢光谷,類似的故事還有很多,工業物聯網、光纖光纜、生物醫藥等新興產業在這裡“聚沙成塔”,讓這裡從“地圖外2厘米”成長為如今匯光成谷的“中國·光谷”。

  產業結構持續優化。進入“萬億俱樂部”的城市,服務業主導經濟增長的特征更明顯。今年前三季度,武漢一、二、三產業比重為2.4︰42.9︰54.7﹔成都服務業對全市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59.9%﹔杭州一、二、三產業分別增長1.8%、4.3%和8.4%。

  “萬億俱樂部”,不是唯GDP。有充滿活力的產業,有潛力十足的機會,有美景、美食,有便利而現代的市政設施……“宜業又宜居”是這些城市近年來追求的目標,也是其吸引力所在。

  長沙市民小張對自己所在城市充滿了熱愛:“長沙這幾年發展真的很不錯,新開了很多‘網紅店’,周末可去的地方多了起來,生活方便又有趣。”曾在北京讀了4年大學的小方,大學畢業后選擇到杭州定居,他說:“杭州城市面貌新,娛樂生活豐富,生活更休閑,空氣也更好,非常宜居。”

  區域發展越來越均衡

  “萬億俱樂部”成員的地域分布,還反映出中國區域經濟協調發展新格局。

  分析目前名列“萬億俱樂部”的16個城市,其中位居東部的城市有11座,中部3座,西部2座。雖然東部城市佔比仍遠高於中、西部,但中、西部的武漢、成都等城市發展勢頭迅猛,區域協調的總體趨勢已顯現。

  數據顯示,前三季度,成都GDP增速8.1%,武漢7.8%,鄭州7.2%﹔相比之下,GDP總量位列前位的東部城市,增速均在6%左右。同時,伴隨著高速鐵路連接更多中西部城市,以及西部大開發、長江經濟帶等國家相關政策的激勵,西部城市的發展優勢正不斷顯現。

  張建平表示:“區域均衡發展,是整體經濟高質量發展非常重要的一個組成部分。目前的一個好勢頭是,區域差距正在縮小,中心城市的帶動作用更加明顯。”

  觀察“萬億俱樂部”,幾乎都是區域的中心城市。天津既是“首都經濟圈”也是“環渤海經濟圈”一員﹔成都、重慶是“一帶一路”建設重要節點城市﹔武漢是長江經濟帶上的重要城市……這些中心城市,對周邊地區產生了較強的引領發展作用、輻射帶動作用。

  不同的中心城市也在探索形成不同的特色。提到上海,很多人會想到高樓林立的外灘﹔提到西安,少不了古色古香的鐘樓和各式各樣的面食﹔提到重慶,熱氣騰騰的火鍋吸引著游客……中國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這既是城市的魅力所在,也是最突出的競爭力。張建平表示:“隨著中國經濟總量不斷擴大,GDP超萬億元的城市數量逐漸增加。在這個過程中,中心城市,特別是有些一、二線城市將成為中國經濟非常重要的增長極。”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