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共享經濟亂象能否不再上演

2019年12月12日08:49  來源:証券時報網

馮海寧

日前,浙江省嘉興市秀洲區萬民村境內又現共享汽車“墳場”:多輛報廢的共享汽車停放在田野旁,密密麻麻地鋪開,場面相當“壯觀”。另外,途歌被曝出名下已無財產可執行,立刻、盼達出行等平台也頻被曝出資金鏈斷裂,用戶押金難退。

共享單車、共享汽車等共享服務的出現,方便了國人出行,也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然而,共享單車曾經出現的“墳場”、“退押難”等現象,如今又在共享汽車領域重演。雖說這是一種市場現象,不適應市場者被淘汰很正常,但又不完全是市場問題。

先說“墳場”。過去,共享單車“墳場”曾頻繁出現在媒體上,既破壞環境又造成資源浪費。按說,共享汽車運營者應吸取教訓,但似乎沒有。雖然相關企業對嘉興共享汽車“墳場”解釋稱是待拍賣的下線車,但不能及時處理,也在浪費相關資源。

這種“墳場”對環境有沒有污染暫且不論,至少給人一種視覺污染,與周圍環境極不協調。這批下線車無法及時拍賣而造成長期堆積,這對相關投資者、運營者、監管者都是一種警示。共享汽車下線車退出效率低下,當初投資是否草率,運營是否成功?

從監管角度來說,雖然對共享經濟持一種包容審慎的態度,給市場留出充分的自我調整空間,但從共享單車的實踐來看,對共享經濟的監管不能過度包容審慎,否則不利於共享經濟健康發展。比如,若不進行總量控制,企業為爭市場份額就會過度投放。

實際上,共享汽車“墳場”之前就在多個城市出現過。對此,輿論有多種質疑,例如共享汽車主要是新能源汽車,是否涉嫌騙取補貼?共享汽車大量閑置於“墳場”,究竟是管控措施失靈還是管控措施缺位?為何沒有從共享單車失敗案例中汲取教訓?

再說“退押難”。共享單車押金難退至今存在,如用戶退ofo小黃車押金排隊近1年仍然無法兌現。在共享汽車領域,同樣出現多家平台難退用戶押金,這既對用戶權益是一種損害,也影響公眾對共享汽車信任感,從某種程度上損害了共享經濟聲譽。

今年5月,交通運輸部、人民銀行等六部門聯合印發的《交通運輸新業態用戶資金管理辦法(試行)》規定,包括共享汽車原則上也不收取押金,並對用戶資金管理進行詳細規范。顯然,這是遲來的規范措施,假如能及時出台,不會頻繁出現押金難退。

筆者以為,從共享單車到共享汽車,相似的問題一再出現,說明監管嚴重滯后,造成了不少難以挽回的損失。例如有運營企業已經倒閉,而其資產根本無法償還用戶押金。讓用戶來承擔運營企業亂來、“守夜人”缺位帶來的損失,這無疑讓用戶極為失望。

共享經濟能否不再重復相似的劇情?因為無論是“墳場”還是“退押難”等問題,這類劇情會給用戶、給共享經濟帶來傷害。而要避免這類帶有悲劇色彩的劇情,既需要投資者汲取教訓保持理性,也需要市場“守夜人”有更多作為,如解決存量問題。

也就是說,雖然對押金等問題做出了規范,但已經出現的“退押難”,僅靠相關企業無法解決,監管者是否應該積極介入?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