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美的集團境外持股比例逼近28%“禁買線”

劉燦邦

2019年12月12日08:53  來源:証券時報

圖虫創意/供圖 翟超/制圖

証券時報記者 劉燦邦

今年3月,大族激光(002008)曾因境外資金持股總比例超過28%而被深港通暫停接受買盤,這一事件在當時曾引起市場廣泛關注。如今,美的集團(000333)的境外持股比例也在迅速接近這一紅線。

據深交所披露的數據,截至12月10日,美的集團QFII/RQFII/深股通投資者持有A股總數已達19.17億股,佔公司總股本的比例為27.51%。記者注意到,11月1日,美的集團的境外持股比例再度超過27%,在此之后一直維持在27%以上的高位。

按照証監會要求,所有境外投資者對單個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總和,不超過該上市公司股份總數的30%。一旦上交所/深交所通知聯交所個別滬股通/深股通股票的境外持股比例合計達到28%,任何有關該滬股通/深股通股票的進一步買盤即不獲接納,直至該滬股通/深股通股票的境外持股比例跌至低於26%。

美的集團獲得境外投資者頻頻買入的一個大背景是,國際指數公司紛紛調高A股的納入因子。最近的一次是在11月26日,MSCI完成了將中國A股以20%納入因子部分納入MSCI 指數的最后階段的實施。

事實上,這已不是首例境外持股比例第一次逼近28%的紅線。早在2015年5月19日,上海機場因境外持股比例超過28%,滬港通買入通道被交易所暫時關閉,成為滬港通開通以來首隻因境外持股比例超過規定而被暫停接受買盤的個股。

MSCI今年3月7日早間宣布,將從MSCI中國全股指數中剔除大族激光,同時對指數中美的集團的權重系數進行調整,自3月11日生效。MSCI表示,部分股票已經達到或者臨近28%的外資持股上限,因此做出以上調整。MSCI還將盡快明確互聯互通機制中臨近外資持股上限的股票處理方式。

從業績表現來看,今年前三季度,美的集團實現營收2057.57億元,同比增長10.06%,實現淨利潤179億元,同比增長19.35%。

在談到“為何美的能在行業整體弱周期維持較為良好的基本面增長”這一問題時,光大証券認為,核心拉動因素在於空調產品,而美的空調份額走強的最核心支撐來源於產品價格競爭力的迅速提升。價格競爭力提升的背后又是新一輪戰略變革紅利,實現了全產業鏈提效和對電商、網批等新渠道的積極擁抱,充分享受到增長紅利。

此外,光大証券指出,除空調業務帶來的穩定增長動力外,今年上半年增速表現不佳的洗衣機和小家電業務在三季度迎來增速的環比提升,體現出美的集團強大快速的經營調整能力,保障了弱周期中的增長韌性。

記者注意到,11月以來,美的集團先后迎來兩次機構調研,其中,11月底的機構調研地點被設置在了新加坡,參與者多為境外機構﹔機構投資者重點關注了美的集團的渠道網絡以及空調業務等情況。

渠道網絡方面,美的集團表示,公司已形成了全方位、立體式的市場覆蓋。其中,在成熟的一二級市場,公司與大型家電連鎖賣場一直保持著良好的合作關系﹔在廣闊的三四級市場,公司以旗艦店、專賣店、傳統渠道和新興渠道為有效補充,渠道網點覆蓋全市場﹔同時,公司在京東、天貓、蘇寧易購等主流電商平台繼續保持家電全品類第一的行業地位。

美的集團多次提到旗下物流公司安得智聯,據悉,安得智聯的倉庫密度已位於行業前列,並計劃於2019年實現在近140個城市布局家電/快消綜合配送中心﹔同時,加快自動化倉儲布局,未來兩年將建成4萬平方米全自動化立體倉庫,顯著提升物流環節運作效率。數據顯示,2019年上半年,安得智聯城配及宅配業務規模同比增長達65%。

空調業務方面,美的集團對家用空調和中央空調業務均有提及,並且特別提到美的中央空調以接近20%的市場份額領跑行業的情況。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