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三隻鬆鼠和它的“蕭何”:成交百億VS質量問題頻出

韓 敘

2019年12月12日09:14  來源: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正所謂“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對於三隻鬆鼠來說,互聯網思維就是它的“蕭何”。得益於互聯網思維,沒有自建工廠的三隻鬆鼠搭建起了一個真正的供應鏈平台,一方面將需求端的新變化與供給端的新產品連接起來,另一方面又將平台上的所有資源有效整合到一起,提升了全產業鏈生態的資源利用效率。不過,同樣因為互聯網思維,三隻鬆鼠在質量把控上顯得有些力不從心。這背后的邏輯是,互聯網思維要真正服務好實體經濟,需要建立起一個完善的信用體系

  12月3日中午,休閑食品頭部品牌“三隻鬆鼠”盤中披露的一則公告引發市場關注。公告顯示,截至2019年12月3日上午,三隻鬆鼠股份有限公司全渠道成交額突破100億元關口。這意味著,中國休閑零食領域首家成交額達百億元的企業誕生了。

  不過,就在三隻鬆鼠業績蒸蒸日上的同時,不協之音也頻頻出現。比如,在資訊類視頻平台“梨視頻”的一段視頻中,就有消費者表示,在“雙11”當日從京東平台三隻鬆鼠旗艦店上購買的一箱“足跡面包”中吃出了蒼蠅。

  一正一負兩大新聞接連成為熱點,將三隻鬆鼠妥妥地推上了熱搜榜,其背后透露出的信息值得深思。

  先說好聽的。

  單年成交額100億元的業績來之不易。在大食品行業取得這樣的業績,老一輩的旺旺、達利分別用了16年、23年時間,“跑”得最快的蒙牛也用了6年。在休閑零食細分行業,新紀錄屬於三隻鬆鼠——7年零9個月,“鬆鼠速度”令人矚目。

  尤其是在今年7月份,三隻鬆鼠成功登陸創業板,公司營收水平在資本加持下水漲船高。三隻鬆鼠三季報顯示,公司前三季度共實現營業收入67.15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43.79%。短短兩個月后,全渠道百億元營收新紀錄就誕生了,三隻鬆鼠的成長速度可見一斑。

  不到8年時間,營收從零飆升至100億元,三隻鬆鼠為什麼能“跑”這麼快?

  答案是互聯網思維。

  熟悉三隻鬆鼠的人都知道,三隻鬆鼠沒有自有品牌工廠。它擁有的僅僅是研發、營銷團隊。其模式是根據大數據為客戶群精確畫像,然后根據畫像研發新產品,交給代工廠生產,最后貼上三隻鬆鼠的品牌進入銷售環節。需要特別說明的是,三隻鬆鼠關注的客戶群並不是大眾,而是小眾。隻要有小部分消費者有需求,三隻鬆鼠就會響應。

  這一模式的優勢在於,它本質上是一個供應鏈平台,一端連接的是消費者各式各樣的需求,另一端連接的是眾多代工廠,能夠將需求端的新變化與供給端的新產品連接起來。而且,由於生產環節是在眾多代工廠而非自有工廠中完成的,三隻鬆鼠並不需要為推出的新產品購置新的生產線,隻要將已經存在於各代工廠的生產線充分利用起來即可。

  此舉帶來的好處顯而易見。一方面,它真正將整個供應鏈平台上的資源整合到一起,形成了供應鏈生態,避免了單個企業無效、重復投入,提高了全產業鏈生態的資源利用效率﹔另一方面,它也規避了“船大難掉頭”的困擾,使單個產品成為三隻鬆鼠“大船塢”中的一艘艘小船,靈活性極強,試錯成本極低。

  對比更多傳統行業企業的轉型經歷可以發現,三隻鬆鼠對於互聯網思維的理解確實高人一籌。更直白地說,開網店僅僅是“觸網”,遠遠談不上互聯網思維﹔利用大數據有針對性地提升供給水平也只是向前邁進了一步﹔利用互聯網改變行業形態,提升資源利用效率才是更高級的“玩法”。從這個意義上講,說三隻鬆鼠重新“定義”了零食產業鏈並不為過。

  但是,老話有言,“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強如半神之體的阿喀琉斯,也有個脆弱的腳后跟。

  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2月2日,黑貓投訴平台上關於三隻鬆鼠的投訴多達270起,基本都涉及衛生或質量問題,如產品發霉、有各種異物等。而且,早在2017年8月份,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發布的《總局關於3批次食品不合格情況的通告》(2017年第135號)就顯示,三隻鬆鼠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開心果霉菌項目經檢測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准。同月,三隻鬆鼠因生產不符合食品安全標准的食品受到蕪湖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罰款5萬元,並處沒收違法所得、罰沒物資的行政處罰。

  可以說,三隻鬆鼠在質量問題上已經栽了不止一次跟頭了。這一方面說明,三隻鬆鼠自身存在管理漏洞,亟需改進,另一方面也有代工模式的因素。

  既然是代工廠而不是自建工廠,與三隻鬆鼠的關系就隻能是合作,而不是被管理與管理的關系。三隻鬆鼠可以提要求、定標准、作檢測,但沒有能力深入到加工過程的每一個細節中,質量管理自然大有漏洞可鑽。不過,消費者並不會關心究竟是哪家代工廠惹的禍,既然貼上了三隻鬆鼠的品牌,那就得“鬆鼠”負責。

  這背后的邏輯是,互聯網思維要真正服務好實體經濟,需要建立起一個完善的信用體系。

  應該說,互聯網思維的核心之一就是合作。這意味著合作各方既是相對平等且相互獨立的對等關系,又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共生關系。合作的基礎是信任,最重要的准則是自律。在一個信用體系尚不完善的環境裡,互聯網思維很容易被惡意利用。

  目前來看,三隻鬆鼠決策層應該已經意識到了問題的關鍵所在。就在幾天前,三隻鬆鼠高調宣布,將在安徽蕪湖建立一個智能型食品制造園區,並與上游生產企業在園區共建工廠。根據計劃,該園區的功能包括制造加工、倉配、物流等,並提供包括共享檢測、共享倉儲設施、人力服務、金融支持等在內的基礎設施支持。

  從沒有自有工廠到與生產企業共建工廠,這樣的選擇怎麼看都更像是一種無可奈何之舉。相比於自建工廠,共建工廠成本更低﹔相比於代工廠,共建工廠又可以提高三隻鬆鼠對產品的把控力。這樣一個處於代工廠與自建工廠之間的“中間形態”,看上去的確很美,但能否經得起現實的“風吹雨打”,還要從根本上解決信用問題。否則,三隻鬆鼠就隻能繼續“在鋼絲上跳舞”。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