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板持續火熱 本土創投機構狂歡

2019年12月12日09:17  來源:中國証券報

科創板持續火熱。截至12月11日,上交所已受理183家企業科創板上市申請。其中,已經上市企業65家。據中國証券報記者不完全梳理,這65家科創板上市企業背后“蟄伏”超過250家投資機構,大部分屬於本土機構,包括VC(風險投資)、PE(私募股權)、國有創投機構以及產業基金、上市公司旗下創投基金、券商直投和險資旗下股權投資平台等。

深創投所投項目最多

梳理發現,在支持65家科創板上市公司的數百家投資機構中,深創投投資8家已上市科創板企業,數量最多,分別是睿創微納、光峰科技、微芯生物、瀾起科技、杰普特、西部超導、普門科技、久日新材。

根據清科私募通統計數據,截至2019年前三季度,深創投的投資項目IPO數量最多(包括科創板),平均賬面回報倍數(20個交易日)達11倍。其中,科創板IPO項目帶來超過18倍的平均賬面回報倍數。

深創投副總裁劉波12月10日在珠海公開表示,截至2019年10月底,深創投已投資項目1041個,所投企業在境內外公開上市數量已達157家。其中,在A股上市的企業119家。公司所投企業在創業板上市47家,佔創業板上市企業總數的6%﹔在科創板上市企業8家,佔科創板上市企業總數的14.28%,佔科創板總市值的21%。目前還有兩家企業在科創板過會待發。

深創投成立於1999年,是深圳地區創投機構的典型代表之一。深創投不僅抓住了創業板的機遇,如今看來也搶佔了科創板的先機。在清科日前發布的2019年中國創業投資機構50強中,深創投位列第二,僅次於紅杉中國。

從目前情況看,科創板上市企業背后的創投機構以本土創投為主。其他本土創投機構同樣在科創板斬獲頗豐。

中國証券報記者梳理發現,排名第六位的達晨投資了5家科創板已上市公司,分別是美迪西、久日新材、熱景生物、安博通、沃爾德﹔排名第八位的元禾控股投資了6家科創板已上市公司,分別是江蘇北人、博瑞醫藥、山石網科、容百科技、天准科技、瀾起科技﹔排名第十二位的鬆禾資本投資了6家科創板已上市公司,分別是普門科技、杰普特、光峰科技、虹軟科技、天宜上佳、方邦股份。

知名外資創投現身影

中國証券報記者梳理發現,一些知名外資創投機構,比如紅杉中國、IDG資本、英特爾資本等現身科創板上市企業的股東名單。

紅杉中國投資了11月8日在科創板上市的高端仿制藥企業博瑞醫藥,並且是博瑞醫藥最大的機構股東。醫療健康是紅杉中國最為重視的四大投資板塊之一,在創新藥、醫療器械、醫療服務和精准醫療等細分領域投資了多家龍頭企業。

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合伙人周逵在博瑞醫藥上市現場表示:“博瑞團隊通過20年的不懈努力,選擇一批技術壁壘高的原料藥和制劑進行研發生產,打造了從原料藥到制劑的垂直價值鏈。同時,博瑞依托自己在多個技術平台的優勢,積極拓展並研發了一批‘全球新’的原創新藥候選化合物,成為國內少有的兼具完整研發體系和多價值鏈業務的制藥集團。希望博瑞在科創板上獲得巨大的科技創新和業務發展動力。”

IDG資本投資了中微公司、晶晨股份以及天奈科技。作為碳納米管龍頭,天奈科技9月25日在科創板上市,主要從事納米級碳材料及相關產品的研發、生產及銷售,是目前國內最大的碳納米管生產企業之一,其產品主要涉及新能源汽車產業鏈的上游,客戶包括比亞迪、寧德時代等。天奈科技的投資方包括IDG資本、中金資本等。其中,IDG資本早在A輪就對公司進行了投資,之后各輪次持續跟投。

英特爾資本現身三家科創板上市公司的股東名單,其投資的公司主要與芯片業務有關,分別是卓易信息、瀾起科技、樂鑫科技。此外,其投資了從事芯片IP授權服務的芯原科技,該公司正在沖刺科創板的路上。

疏通資本退出渠道

清科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倪正東表示,隨著科創板的推出,今年前11個月退出案例比去年增加了很多。前11個月,中國股權投資市場退出案例2789筆,同比上升21.5%,被投企業IPO1422筆,同比上升了70.1%。其中,科創板被投上市企業591筆。

倪正東指出,前11個月,中國企業在境內外上市287家。其中,VC/PE支持的中國企業上市數量達191家,滲透率達66.6%,總融資額3058.13億元人民幣。前11個月,VC/PE支持的中國企業在境內市場上市日平均賬面回報為3.57倍,上市后20個交易日的平均賬面投資回報為9.81倍。其中,科創板的回報略高於平均水平,上市日平均賬面投資回報為3.75倍,上市后20個交易日的平均賬面投資回報為9.86倍。

有的投資機構“蟄伏”十幾年等待投資企業上市,而科創板吸引了不少投資機構“慕名而來”,在相關公司遞交科創板申請前突擊入股。比如,九號智能科創板上市申請獲得受理前一個月左右,先進制造產業投資基金、中移創新產業基金就獲取了九號智能新增股份,成為該公司股東。此外,方邦電子科創板上市申請獲得受理僅15日,小米長江產業基金火速入股,持股3.33%,成為第8大股東。小米長江產業基金不僅突擊入股了方邦電子,還在創鑫激光沖刺科創板獲得受理前三個月突擊入股。而深創投曾通過旗下基金紅土絲路和紅土智能突擊入股埃夫特。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