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水滴籌風波不斷  大病眾籌平台深陷“信任門”

謝嵐

2019年12月12日09:19  來源:証券日報

水滴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2月9日晚間,有微信公眾號發文稱,在水滴籌為“掃樓”事件道歉的6天后,“我P的病歷還能發起10萬愛心捐款”,並詳述了自己在水滴籌如何依靠虛假病例發起募捐的過程。

12月10日上午,水滴籌迅速予以了回應說明,稱僅僅提交了基礎信息而沒有通過后續層層審核的籌款,既無法籌集到所需資金,也無法最終完成提現,籌款也會原路退還給贈予人。

連日來,這家國內知名的大病籌款平台深陷輿論漩渦。11月底,有媒體報道稱,水滴籌的地推人員以醫院為駐地,“掃樓”式引導患者籌款,卻不審核患者病情、財產狀況等信息。一時間,以水滴籌為代表的網絡大病籌款平台,到底是“公益”還是“生意”,是否在消費人們的善意,也成為輿論關注焦點。

隨后,水滴籌創始人沈鵬公開致歉,稱如果線下團隊再管不好,將把水滴籌交給相關公益組織。

頻遭信任危機

水滴籌創始人公開致歉

事實上,這並非水滴籌第一次在公眾輿論層面遭遇信任危機。2019年上半年,德雲社相聲演員吳鶴臣突發腦溢血,其家人在水滴籌發起籌款,隨后卻被曝光在北京擁有房產、車輛等,頓時引發軒然大波。

彼時,水滴籌創始人沈鵬回應這一事件稱,將通過更多維度、更嚴謹進行風控,聯合其他眾籌平台對自律公約進行迭代。他同時表示,用假病歷等假資料去騙錢的還是極少數,籌款人大多是好的,不希望大眾被個別負面案例誤導。

半年后,新的風波來襲。而這一次的輿論質疑焦點從求助者是否“詐捐”、水滴籌是否審核不嚴變成了水滴籌是否將愛心籌款變成了一門生意主動往裡“摻水”。

11月30日,一則名為《臥底水滴籌醫院掃樓籌款:高薪+績效考核,審核漏洞多》的視頻報道一石激起千層浪。根據該報道,水滴籌的籌款顧問在醫院“掃樓”引導患者籌款,對其病情、財產狀況等不加審核甚至有所隱瞞,平台對籌款使用情況缺乏監督。同時,這些籌款顧問被指按單提成,每單最高可以拿到150元,月入過萬元,末位淘汰。

隨后,11月30日,水滴籌官方微博迅速宣布,自即刻起,線下服務團隊全面暫停服務,整頓徹查類似違規行為,組織重新學習,再次加強平台紀律培訓和提升服務規范,培訓通過后方可重新提供服務。

12月2日,水滴籌方面又表示,報道中提及的“提成”實為公司自有資金支付給線下服務團隊的酬勞,並非來自用戶籌款。

12月5日,水滴籌創始人沈鵬發布公開信,坦陳公司的發展節奏略快導致了宣導培訓不到位等原因,部分線下服務同事出現了一些違反公司規范的事件。

他同時表示,公司已經成立三大檢查組,全面展開調查整治,所有服務人員包括線下服務將以虛假籌款為第一高壓線。

“再管不好,我願把水滴籌交給相關公益組織。”沈鵬在微博上道。

而對於創始人話音未落就又冒出來的“P病例就能發起籌款”的質疑,水滴籌方面再度回應稱,該微信公眾號作者僅僅是發起了求助,看似可以籌款,但因其並未通過社交網絡傳播驗証、大數據驗証、第三方驗証等后續環節,在水滴籌的全流程動態監控過程中,隨時會被定位為虛假籌款行為,凍結籌款、終止項目、退還款項甚至追究法律責任。

“好事”多磨

眾籌平台該如何破解信任危局

按照沈鵬此前的表態,雖然水滴籌母公司水滴公司是一家商業公司,但水滴公司要在事前保障上做良性經營,在事后救助上堅持做非營利業務。在近期的公開信中,沈鵬再度強調水滴籌的定位,稱其核心本質是一個免費的互聯網個人大病求助工具,能夠幫助陷入困境的大病患者向朋友們求助,更高效率的解決醫療資金問題。

水滴籌的官方資料顯示,截至目前,水滴籌已經為大病患籌到200多億救命錢,共有超過2.5億名愛心人士參與幫助,累計產生6.5億人次的愛心捐款活動。截至2019年12月4日,水滴互助目前已擁有會員8062萬人,已劃撥互助款逾11億元。

為何這樣聚集愛心與善意的“好事”卻頻頻出現問題?大病眾籌平台又該如何破解信任危局?

志霖律師事務所律師田野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慈善法》及民政部發布的《公開募捐平台服務管理辦法》、《慈善組織互聯網公開募捐信息平台基本管理規范》規定,網絡募捐平台進行募捐的主體僅可是依法成立、符合慈善法規定,以面向社會開展慈善活動為宗旨的非營利性組織。個人為了解決自己或者家庭的困難,通過平台發布求助信息時,平台服務提供者應當在顯著位置向公眾進行風險防范提示,告知該信息不屬於慈善公開募捐信息,真實性由信息提供方負責。

但他也表示:“平台應加強審查甄別、設置救助上限、強化信息公開和使用反饋,做好風險防范提示和責任追溯。”

而2019年5月7日,民政部在回應吳鶴臣籌款一事時曾稱,個人求助不屬於慈善募捐,不在民政部法定監管職責范圍內,但由於影響到慈善領域秩序規范,下一步,將引導平台修訂自律公約,針對群眾關切持續完善自律機制,也將動員其他平台加入自律。

據了解,早在2018年10月份,水滴籌、愛心籌、輕鬆籌3家平台聯合簽署發布《個人大病求助互聯網服務平台自律倡議書及自律公約》,健全事前審查、提款公示、在線舉報等功能,建立求助人“黑名單”,旨在強化信用約束,提升公開透明度,歡迎社會監督。

但在此次的公開信中,沈鵬認為,當前的社會現實環境決定了公司仍有很多不足,比如面對當前個人資產,房、車、社保、商保等缺乏合法有效核實途徑﹔大病求助本身就是一個和病魔賽跑的過程,而很多情況下患者開具房產、車產等相關証明有很大難度﹔重疾的治療費用會隨著病情改變和治療手段而變化,很難精准發起籌款金額等等。

他表示,將繼續和相關政府機構、第三方組織合作提高審核能力,也將繼續與更多的醫療機構、地方社工組織加深合作,協同各方接入相關查詢系統,投入更多的力量做好審核和調查,希望能攜全社會之力共同完善網絡大病籌款。

“針對個人求助項目的審核,我們一直在與不良現象作斗爭,除了聯合警方予以打擊外,作為大病籌款模式的開創者我們還積極組織倡導行業自律,在業內首創‘黑名單’制度,呼吁全行業、全社會共同抵制騙捐等不良行為。”另一大籌款平台輕鬆籌相關人士日前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亦表示。

輕鬆籌方面稱,行業頑疾“假病歷”黑產等一直以來是平台打擊的對象。平台本身的審核流程盡力在避免相關的風險,對於危害社會的“假病歷”問題,平台也一直在積極與相關機構溝通。

11月20日,輕鬆籌聯合上海市兒童醫院啟動了業內也是全國首個醫院合作的互聯網個人大病求助綠色通道。“這也是為了解決‘醫院信息孤島’這個行業痛點,后續我們將聯合更多醫院、公益組織等機構,實現資源的統一,加強信息的透明度,把求助人的醫院住院治療數據等更多信息進行互通和聯合。”輕鬆籌方面表示。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