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全通教育求生欲強烈: 分手吳曉波后二度傍上中山國資

林娉瑩

2019年12月12日09:24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見習記者 林娉瑩

全通教育收購吳曉波旗下公司重組案失敗后,其實控人與中山國資方“再續前緣”。近日,全通教育發布公告稱,實控人陳熾昌及其一致行動人林小雅、全鼎資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稱“全鼎資本”)擬將持有的5825.8萬股公司股份轉讓予中山市交通發展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中山發展”),作價5.35元/股,轉讓股份佔公司總股本的9.19%。

值得一提的是,陳熾昌當前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質押率仍高達94.14%,此次出售股權是否為緩解其質押難題?關於此,《証券日報》記者向全通教育董秘辦公室發去採訪提綱並致電聯系,截至昨晚發稿,並未收到回復。

中山國資身影隱現

在公告發布五天前的12月6日,陳熾昌及其一致行動人與中山發展簽署了《關於全通教育集團(廣東)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轉讓協議書》,擬向后者轉讓部分上市公司股份。據悉,本次轉讓事項的總價款為3.12億元。

若本次股份轉讓完成,中山發展將持有全通教育9.19%的股權,成為持股5%以上的股東﹔陳熾昌的持股比例將從24.02%降至18.28%,其一致行動人全鼎資本對公司的持股比例將下降至5.63%。全通教育對此表示:“本次權益變動不會導致公司股東、實際控制人變更。”

此外,在協議生效之日起3個工作日內,中山發展需向陳熾昌與全鼎資本的指定賬戶分別支付1.17億元、7016.42萬元的預付款,合計1.87億元,佔本次交易總價款的60%。

記者注意到,本次交易依舊存在中山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稱“中山市國資委”)的身影,而陳熾昌也並非第一次在質押危機中獲得中山市國資委的援助。

天眼查數據顯示,中山發展成立於2007年,屬於有限責任公司(國有獨資),由中山市國資委100%控股。此外,中山發展的經營范圍包括市屬公路、橋梁等交通基礎設施的投資、融資建設、經營管理,以及交通基礎設施相關配套產業的物業開發、經營等。

資料顯示,2018年11月份,陳熾昌曾與中山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山科教”)簽署《股份轉讓協議》,以5.97元/股的價格向后者轉讓3280萬股公司股份(佔當時總股本的5.18%)。彼時,交易雙方設立了共管(監管)賬戶,中山科教向該賬號支付交易的60%價款作為首期款,后由陳熾昌解除其轉讓股份的質押狀態。資料顯示,中山市國資委是中山科教持股比例為95%的控股股東。

目前,陳熾昌及其一致行動人林小雅、全鼎資本和中山峰匯資本管理有限公司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質押率已分別高達94.14%、81.9%、99.99%、99.92%。據公司11月12日公告顯示,陳熾昌及其一致行動人未來一年內到期的質押股份累計有2.21億股,佔合計所持股份的94.9%,佔公司總股本的34.87%,對應融資額為6.1億元。

華訊投資分析師高級分析師彭鵬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近年來在去杠杆的大環境下,宏觀發展環境趨緊,許多民營上市公司因大股東股份質押率居高不下等問題導致公司對外融資、業務發展等受限。全通教育大股東目前股份質押超過90%,亟待紓困破解。”

杭州巴九靈或自行上市

在再度尋求中山國資馳援之前,面對公司連續告虧的業績、接連下跌的股價和岌岌可危的質押狀況,全通教育實控人陳熾昌也曾嘗試過資產重組的方式。

2019年4月份,全通教育擬向吳曉波等合計19名交易對象發行股份購買其持有的杭州巴九靈文化創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杭州巴九靈”)96%股份,交易總價為15億元。

彼時,因杭州巴九靈的實控人為知名財經作者吳曉波、且業務經營高度依賴其個人品牌效應,該重組事項自披露以來就備受爭議,並兩度收到深交所下發的重組問詢函。

2019年9月底,迫於多方壓力以及雙方協商考慮,全通教育宣布主動終止對吳曉波旗下公司杭州巴九靈進行資產重組的事項,陳熾昌與吳曉波暫且“分道揚鑣”。

與全通教育近況對比鮮明的,則是杭州巴九靈並未放棄上市的消息。近日有報道稱,吳曉波在深圳OPPO未來科技大會上對外透露表示,杭州巴九靈將在明年繼續推進上市進程,主要為並購重組或獨立IPO,目標市場為國內。

對於上述消息,有杭州巴九靈內部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上市只是巴九靈的一個選項,公司的重點還是在於保持主業的健康發展,上市僅是發展中的一部分﹔至於是資產重組還是獨立IPO的方式,未來都是選擇項。”

關於此,彭鵬對《証券日報》記者分析稱,“作為吳曉波個人,名下企業上市可以帶來個人價值的充分實現,新興的商業模式同時得到資本市場的認可,未來的發展也更有資金的保障,追求上市應該是當然之選。”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