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視覺中國再觸雷 單一盈利模式難長久

2019年12月12日09:44  來源:新京報

據“網信中國”微信公號消息,12月10日,針對視覺中國網站(域名vcg.com)違規從事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違規與境外企業開展涉及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業務的合作等問題,國家網信辦指導天津網信辦會同江蘇網信辦、北京網信辦約談視覺中國網站負責人,責令其網站立即停止違法違規行為,全面徹底整改。12月11日,視覺中國開盤跌停,股價報18.08元/股。

這已是視覺中國年內第二度自查整改。今年4月,一張黑洞照片將其推上風口浪尖,隨即“下線”一個月。風波背后,視覺中國業績受到沖擊,2019年三季報顯示,其營收淨利雙降。

視覺中國此次再觸雷,由於對外公布信息較簡單,具體原因尚不清楚。而在我看來,視覺中國遇到的最大困境,在於其單一盈利模式難長久。根據《2017-2022年中國廣告業市場分析及發展戰略咨詢報告》預測,2018年國內圖片行業的市場規模將達到207億元。看似規模不小,但仍然存在幾大難題,首先是優質圖片拍攝成本較高,而拍攝者能夠從平台獲取的收益很低,這就阻礙了圖片生產供應量。

更令人擔憂的是,由於圖片往往很難單獨被使用,而是會與文字挂鉤,也因此,其“剛需”往往集中於文字制作傳播機構和部分企業宣傳領域,相比於付費音樂、影視指向的C端用戶群體,這一B端用戶群體規模偏小,也過於垂直細分,成長速度有限。

目前,不少企業為了推動內容生產,紛紛自建圖片庫,免費提供給自媒體創作者,這一方面縮減了視覺中國可觸達的用戶規模,另一方面企業相比於個體,議價權更高。通過集體採買方式,視覺中國所能獲得的圖片客單價也相比“零售”更低,這進一步阻礙了視覺中國的獲利空間。

尤其是上半年視覺中國因黑洞照片版權爭議引發公眾和輿論指責,因此自查整改一個月,並且其間還受到有關部門處罰,其發展前景更受到嚴重影響。數據顯示,視覺中國的股東結構中,機構股東數量迅速減少,年內230家基金出逃。如此一來,視覺中國陷入兩難境地:以往以訴訟換取高收費的發展路徑受阻,而營收淨利雙降又導致資本市場用腳投票,視覺中國的圖片付費模式成長性面臨越來越多的挑戰。

有意思的是,視覺中國以圖片收費模式引發爭議,而全球最大圖片服務商 Getty Images早在2015年就宣布開放旗下的相片讓使用者免費嵌入使用,無須注冊賬戶,也不用支付任何費用,就能在線產生程序代碼,把想要使用的圖片放入自己的網站或部落格,使用者可以簡單、合法並免費使用未加上水印的照片。相比於Getty Images,視覺中國受制於種種因素,目前主要依賴於中國市場,也就很難在版權意識成熟的國外市場獲取企業級用戶增量,從而減少對個人用戶照片收費所引發的爭議,導致負面輿情持續帶來股價利空。

據報道,視覺中國還曾經試圖開拓新的業務領域,進軍消費金融,但籌備公司至今沒有落地。由於消費金融等領域所需企業資金、技術等方面標准較高,視覺中國是否有足夠資源和能力開拓這一競爭激烈的市場令人存疑。

由此來看,視覺中國面臨圖片付費市場競爭對手眾多、利潤率偏低、市場增速受限等發展瓶頸,而拓展新業務的門檻過高,其未來不容樂觀。當然,這不僅僅是視覺中國一家所遭遇的難題,而是國內圖片付費行業的普遍困境。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