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闖關IPO 藍月亮“單腿跳”

錢瑜 李濛

2019年12月13日09:28  來源:北京商報網

  “一直堅持不上市”的洗衣液品牌藍月亮出現上市傳聞。12月11日晚,有消息稱,藍月亮正在考慮明年在港股上市。業內人士認為,藍月亮此次上市可能是投資者希望加快變現腳步。但也有聲音稱,上市融資是為了未來有更多的資金投入發展。不過,目前藍月亮主要依靠單一品牌布局市場,相比已經有多品牌矩陣的納愛斯、寶潔、聯合利華等,藍月亮“單腿”能否闖關成功,尚需時間檢驗。

  出現上市傳聞

  12月11日晚,有消息稱,藍月亮正在考慮明年在香港進行首次公開募股,計劃籌資約4億美元,獲得高瓴資本投資的藍月亮正在與潛在顧問進行商談。對此,藍月亮相關負責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表示,剛剛留意到相關信息,目前正在核實之中。

  這與此前藍月亮一直堅持不上市的表態已有不同。2017年,藍月亮董事長羅秋平曾對媒體表示,對於上市和不上市,不同的企業有不同的選擇,沒有絕對的對錯之分。當前階段,藍月亮暫時沒有上市計劃。

  如今,藍月亮對於上市的態度有了微妙轉變。藍月亮相關負責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企業在不同的階段,關於上市會有不同的考量,前幾年是沒有上市的計劃,目前也暫時還沒收到相關的消息,具體情況還需要核實。

  對於藍月亮是否上市等問題,北京商報記者對藍月亮相關負責人進行採訪,但截至記者發稿,並未得到回復。

  快消品零售專家鮑躍忠認為,從資本層面來看,像藍月亮這樣拿下資本投資的企業,最終的目標一定是選擇盡快上市,這樣資本才能變現。“高瓴資本和很多投資公司投資了藍月亮,如果藍月亮一直不考慮上市,會套牢其資本投資者。”

  經濟學家宋清輝稱,藍月亮這些年發展速度並不算太快,上市或是為了謀求更大的發展空間。當前A股審核較嚴,藍月亮在此上市的可能性不大,故而選擇港股上市。

  資金需求凸顯

  經過早些年的快速增長后,藍月亮現在開始對發展模式進行探索和創新。業內人士認為,近年來藍月亮變更銷售渠道、持續推出新品、布局高端市場,這無疑需要投入更多資金,在這種情況下,上市募資對於藍月亮而言,可能正成為一個越來越值得考慮的選項。

  在產品推新上,藍月亮一直表現積極。2011年,藍月亮率先推出中國市場上首款手洗洗衣液。兩年之后,藍月亮又陸續推出手洗專用、寶寶專用、旅行專用洗衣液,開始向消費者傳遞“專品專用”理念。2015年,藍月亮持續研發新品,推出了國內首款泵頭計量式濃縮洗衣液機洗至尊,聲稱助力洗衣液進入濃縮時代。

  在產品品類上,藍月亮也在向更多的細分品類擴張。藍月亮官網顯示,目前藍月亮的產品品類已經由洗衣液拓展到了餐具和果蔬清洗、油煙機清潔等品類,構成全套家居清潔的產品矩陣。

  此外,藍月亮在銷售渠道上做了多種嘗試。2015年,藍月亮宣布脫離大賣場后,藍月亮規劃出“O2O+直銷”的渠道轉型藍圖。在線上,藍月亮迅速與京東簽訂獨家協議﹔在線下,藍月亮自建“月亮小屋”社區專營店。

  公開資料顯示,藍月亮市場份額連年下滑,從最高時期的53%下降到2016年的20.3%。2017年末“月亮小屋”大批關停。2017年5月,藍月亮重返商超,當月銷售額增長了20%。2017年,藍月亮銷量第一次被競爭對手立白趕超。

  宋清輝認為,被競爭對手反超,因此藍月亮急需轉型。在業內競爭越來越大、傳統商超面臨困境的現狀下,未來藍月亮的轉型之路難言樂觀。“上市對於藍月亮來說好處很大,可以借助資本的力量實現更快的發展。”

  鮑躍忠則稱,近些年企業上市有了一個新的變化趨向,部分企業選擇在發展較好的時候上市,有些企業會選擇在未來並不明朗的時候上市。“目前不一定是藍月亮發展最快的時期,或者盈利最高的時期,但是在這個時間點選擇上市,除了對資金的需求,應該還會有一些其他考量。”

  依賴單一品牌

  事實上,赴港上市對於藍月亮來說,存在利好的同時也存在著風險。

  宋清輝認為,日化行業競爭激烈,整體利潤率並不算高,雖然洗衣液的市場正在逐年增加,但是不被資本市場看好。

  數據顯示,目前國內A股日化上市公司僅11家,自兩面針於2004年登陸A股后,直到2017年,拉芳家化、珀萊雅才先后在A股上市。這其中做洗衣液產品的更是少之又少,包括藍月亮、立白、超能母公司納愛斯均未上市。而國外上市公司聯合利華、寶潔已佔據資本市場多年。

  宋清輝表示,聯合利華、寶潔和廣州浪奇這些公司很早就上市了,藍月亮如果真的想上市,已經有些晚了。

  此外,也有業內人士將過度依靠單一品牌看作藍月亮未來發展風險。藍月亮官網顯示,目前,藍月亮的全品類發展幾乎都在同名品牌中,而市場中的其他洗衣液品牌大多擁有多品牌來佔領細分市場。如納愛斯旗下除了超能,還有老品牌雕牌。

  “過度依賴單一品牌使藍月亮無法更好地覆蓋細分市場,也無法進一步提高市場佔有率。而且這可能使藍月亮無法規避市場風險,也無法避免高端產品與低端產品為相同品牌,從而導致損害品牌高品質形象的問題發生。如果藍月亮可以在港股上市,將有更多資金投入品牌發展,或者可以有資金打造多品牌矩陣,以降低目前過度依賴單一品牌的風險。”業內人士稱。

  宋清輝認為,依賴單一品牌對藍月亮而言是一大劣勢,導致企業抗風險能力很差。顯而易見,上市或與藍月亮希望擺脫品牌危機有關。北京商報記者 錢瑜 李濛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