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AI第一股漸行漸近 業內稱曠視科技已拿到港股“船票”

李喬宇

2019年12月13日09:58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記者 李喬宇

  2019年已接近尾聲,資本市場上出現首家人工智能上市企業的時點或已漸行漸近。

  日前,有相關知情人士告訴《証券日報》記者,曠視科技已基本完成所有流程,拿到“船票”,將在2020年選擇最佳時間登陸港股。

  今年8月25日,曠視科技有限公司向港交所提交了IPO招股書,為同股不同權架構。彼時,曠視科技方面告訴記者:“公司希望通過上市向全球更全面地展示自己,進一步推動公司的透明化並促進公司治理結構的升級。”據了解,如果曠視科技能夠成功登陸港交所,該公司或將成為全球首家真正人工智能上市企業。

  “我們需要給AI第一股多一點時間和耐心。”前述知情人士告訴記者,“相信曠視將在未來帶來更多的驚喜”。

  緣何推遲上市?

  或許對於資本市場而言,4個月已經太久。2020年越來越近,明星AI公司曠視科技的上市進程備受市場關注,隨著公司上市延期,市場對於該公司業績及前景的質疑也甚囂塵上。

  “暫緩上市未必就是公司的問題。”談及曠視科技推遲上市,上游財經專家顧問江瀚告訴《証券日報》記者,“近期來看,從國投電力到百威亞太都有推遲上市的情況。推遲上市的原因也五花八門,有的公司還沒准備好,也可能跟市場環境有關,但這並不意味著公司就不是好公司,各個公司關於自己上市的時間都會有自己的考量”。

  另有投資行業業內人士告訴記者,推遲上市無外乎三種情況,一種是市場不好,買方積極性不高﹔一種是與交易所所在地區經濟環境有關﹔另外也可能想要轉到科創板或者其他地區交易所上市。

  “可能是因為最近破發的比較多。”上述業內人士進一步告訴記者,“如果是市場原因,那麼就隻有兩種可能性,一是路演沒達到預期,價格和量不理想,另一個就是擔心上市后股價”。

  記者了解到,近期新股上市頻頻出現破發現象。數據顯示,今年來逾百家公司登陸港股,但半數港股上市后股價表現不佳,約三成上市首日即破發。

  “2018年港股IPO井噴帶來市場過熱的壓力,資金面趨緊、投資關注度過於集中以及估值盈利不匹配引發大面積新股破發。”有市場人士表示,“這也同時意味著投資更趨於理性,投資者會看重公司質量,質地良好前景廣闊的公司更易吸引市場青睞”。在其看來,弱市中謹慎選擇上市時間點,或許更利於保障投資人利益。  

  AI應用場景開啟想象空間

  據曠視科技披露的招股說明書資料顯示,公司年度營收由2016年的6780萬元增至2017年的3.13億元,再增至2018年的14.27億元,2016年至2018年的復合年增長率為358.8%。據《証券日報》記者粗略統計,曠視科技的營收水平兩年增長逾20倍。進入2019年,公司收入高速增長態勢仍在持續,2019年上半年實現收入9.49億元。

  “撇除我們管理層認為不能反映經營表現項目的影響,我們於2018年的經調整淨利潤為3200萬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經調整淨利潤為3270萬元。”曠視科技方面在招股書中寫道。

  公司高速增長的態勢引來眾多明星投資人。自2013年成立至IPO之前曠視科技總共進行了9輪融資,總融資金額約為13.51億美元。阿裡、聯想、啟明創投、陽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GGV、科威特投資局等眾多明星投資人亮相曠視科技股東名單。

  在今年5月份,曠視科技宣布完成D輪7.5億美元融資,有坊間消息稱,曠視科技估值已經高達百億美元。

  在江瀚看來,曠視科技作為明星AI企業獲得資本青睞並不令人意外。“物聯網+人工智能的應用場景非常廣闊。”江瀚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從智能交通到智能家居,人工智能能夠作為一個輔助的角色滲入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很多輔助性的工作將會被人工智能所替代。這正是人工智能最核心的價值和意義”。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