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多家同類上市公司業績下滑 內衣行業風光不再?

2019年12月13日09:58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記者 趙 琳

  近日,全球知名內衣品牌維多利亞的秘密(以下簡稱“維密”)宣布取消今年的維密秀,延續24年的維密秀終成回憶。

  收視率大幅下滑、營銷拉動效果不足、內衣銷售額下降,被認為是維密秀取消的原因。事實上,業績下滑並非維密一家企業遇到的問題。天眼查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共有53789家內衣企業注冊成立,比2018年多8235家,但是吊銷、注銷企業數量達3011家,經營異常7076家,均比2018年多出不少。此外,主營業務為內衣生產和銷售的A股公司匯潔股份和港股公司都市麗人、安莉芳控股,無一例外地出現了業績下滑。種種跡象顯示,曾經風光無限的內衣行業,正在經歷寒冬。

  曾在知名內衣企業工作的張蓉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內衣產業是一個有著巨大需求量的品類,消費者對其品質和功能的要求較高。維密秀取消並非內衣行業經營不行,而是消費變得更加理性。”

  深圳市內衣行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張峰偉認為,“內衣企業應該拋棄舊思維,研究消費者動向,抓住現代消費新趨勢,不斷升級自身品牌,引領內衣行業市場新發展,這也就需要每個企業從自身的發展特點尋找不同的、適合自己的發展思路。”

  日前,維密母公司L Brands首席財務官兼副總裁斯圖爾特·伯格爾弗在與媒體舉行的電話會議中確認:今年的維密秀將會被取消。取消的原因是在於,近年來收視率的不斷下降和外界對該活動的強烈反對。

  維密秀的取消和公司擬進行的一系列變革皆源於銷售業績表現不佳。11月20日,L Brands公布的2019財年第三季度財務數據顯示,報告期內,L Brands集團淨銷售總額同比下降了3.53%至26.77億美元,可比門店銷售額同比下降2%,每股淨收益為0.02美元。維密的門店和線上業務亦雙雙下滑,可比門店銷售額同比下降8%,線上銷售額同比下降6%。受此影響,維密第三季度的銷售總額同比下7.6%至14.12億美元。

  銷售下滑似乎也成為內衣上市企業的通病。匯潔股份旗下擁有曼妮芬、伊維斯、蘭卓麗等多個內衣品牌,今年第三季度實現扣非淨利潤2226.86萬元,同比下滑21.39%﹔安莉芳控股第三季度整體銷售同比下跌約5%﹔都市麗人的情況則更為糟糕,2019年中期實現擁有人應佔利潤3546.6萬元,同比下滑79.7%。

  “目前內衣行業市場其實還處於不飽和的狀態,還有很多機會有待進一步挖掘,而這些機會要從內衣的市場細分入手,消費者的多樣化導致需求多樣化,從分析不同的顧客群找到突破口,結合企業自身的內在優勢找到適合的發展方向。”張蓉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內衣行業知名企業多為老牌龍頭企業,轉型和適應新變化的能力較弱,需要一定時間,但同時也是給了新興內衣企業追趕的機會,形成良性的競爭環境,這種良性競爭會帶動內衣行業的快速發展。”

  張峰偉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如今內衣市場總體需求還是處於穩中有升的發展姿態,企業的發展一直是處於不斷優化的狀態,創新型企業如雨后春筍般不斷涌現,特別是一些新零售企業。新品牌層出不窮,瓜分了原有龍頭企業的市場份額,導致部分品牌的市場佔有率有所下降,但是我認為這並不是一件壞事,行業新興力量的注入推動內衣品牌的不斷升級和創新。”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