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生鮮電商行業加速洗牌 欠薪裁員融資失敗問題不斷

張敏 李春蓮

2019年12月13日09:58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記者 張敏 李春蓮

  隨著競爭加劇,生鮮電商行業正在進入洗牌期。近日,有多家生鮮電商被曝光融資失敗、欠薪以及裁員等多個問題。

  12月11日,主打淨菜配送服務的生鮮電商“我廚”被發現岌岌可危。在此之前,“呆蘿卜”等也被爆陷入關店風波。

  “諸如鮮生有請、妙生活、吉及鮮等生鮮電商出現擴張過快導致后續整體運營、產品質量、用戶體驗、售后服務等問題頻現,加上供應鏈方面也無法及時跟上,加速其‘倒下’。”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網絡零售部主任、高級分析師莫岱青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於生鮮電商來說,有保証的供應鏈渠道,發力高質量資源配置,才能讓消費者買到具有高性價比的商品。“眾多生鮮電商平台在產品種類、服務體驗以及配送方面的特點並不突出,並且始終處於燒錢培養市場、消費習性的階段,這種沒有形成核心競爭力的模式,無法持久延續。”

  生鮮電商平台加速洗牌

  生鮮電商一直被認為是電子商務市場的藍海。

  不過,巨大的市場潛力下,一些生鮮電商也面臨著生死的考驗。

  12月11日,《証券日報》記者登陸主打淨菜配送服務的生鮮電商我廚官網和APP發現,均已暫停服務。目前,官方留下的聯系電話和客服專線或是暫停服務,或是無人應答。

  天眼查數據顯示,我廚的運營主體為我廚(上海)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14年12月份,注冊資本約9172萬元人民幣。公司由易果生鮮的運營主體上海易果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全資控股。公司最終受益人為易果生鮮聯合創始人金光磊。

  在此之前,多家生鮮電商經營也已出現危機。

  11月底,誕生於安徽的生鮮電商“呆蘿卜”因資金鏈斷裂、拖欠供應商貨款,陷入關店風波,千余家門店歇業。幾乎在同一時間,生鮮電商“妙生活”關閉了在上海的所有門店。

  “生鮮電商倒下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損耗大。雖說生鮮商品的毛利率很高,但由於產業鏈太長,包括種植、選品、包裝分揀、物流、損耗和營銷等環節,便直接導致產品的損耗大,利潤降低。因此,縮短供應鏈是其解決之道。通過縮短供應鏈,來降低損耗,節約成本,才能夠提高滲透率,從而真正獲利。”莫岱青表示。  

  融資燒錢模式不可持續

  莫岱青向記者介紹,目前生鮮電商行業包括多種商業模式,有以京東生鮮、天貓生鮮、拼多多為代表的傳統B2C自營模式、平台模式,有以每日優鮮、京東到家、叮咚買菜為代表的“到家”社區模式,還有以盒馬鮮生、7Fresh為代表的“到店+到家”模式。“這些發展相對穩步一些”。

  據記者了解,自2019年下半年開始,多個生鮮電商公司資金鏈斷裂。一位業內人士向記者透露,生鮮電商行業面臨的一個挑戰是需要不斷地融資來推動企業發展,如果資金跟不上,那企業業務幾乎很難開展。

  公開資料顯示,我廚最近的一輪融資為2016年12月份的千萬美元級B輪融資。據媒體報道,12月6日下午,生鮮電商吉及鮮召開了全員會。在會上,CEO台璐陽宣布公司融資失敗,規模盈利不達預期,公司要大規模裁員、關倉。留下的員工工資減半,離開的員工工資發到12月20日。

  也有不願具名的生鮮電商企業負責人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對於零售企業來說,模式非常重要。在行業處於風口時,資本比較瘋狂,考慮的因素較少,很多企業因此涌入。而風口一過,隻有頭部企業才更容易獲得資本青睞。莫岱青也表示,融資后持續燒錢,不是長久之計。

  “對其他公司而言可能存在融資難的問題。我們今年融了三輪。現在是b5輪,資金方面還是很充裕的,同時,我們的經營也一直是走的穩健路線,包括前置倉這一塊,基本上是每一個新倉開通半年后,就可以達到收支平衡,再往后就是單倉盈利的。”叮咚買菜相關負責人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新玩家不斷介入

  盡管多個生鮮電商生存出現危機,這個市場仍不斷吸引著新玩家的加入。

  12月6日,上海蘇寧宣布開啟菜場業務,社區裡的“蘇寧小店”增添蔬菜櫃台,提供“今天訂,明天取”服務﹔再早些時候,“盒馬”率先在上海開出“盒馬菜市”,新增散裝蔬菜、禽肉等農產品。“叮咚買菜”、“每日優鮮”、“美團買菜”、“食行生鮮”等主打“線上買菜”的生鮮電商也紛紛增加布店數量和推廣力度。

  “我們發展還是很穩健的,在6個城市有覆蓋,上海、杭州、蘇州、無錫、寧波、深圳。”叮咚買菜相關負責人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公司今年的營收額有望接近60億元,去年是7.4億元,發展還是比較快的。

  “包括今年8月份剛剛進入的深圳,現在日均單量也超過5萬單,是行業裡面最多的。像深圳這種年輕人很多的城市,對我們生鮮電商的需求還是很大的,所以發展也很快,現在日均訂單量有50萬單。”上述叮咚買菜負責人介紹。

  實際上,中國電商巨頭積極投資布局生鮮電商行業,生鮮電商的滲透率不斷提高。但相對於其他品類產品,滲透率未來還有較大發展空間。

  每日優鮮相關業務負責人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公司在2018年年底便實現了全國范圍內經營性現金流為正,並在北京持續1年多維持著正現金流,目前在成熟城市的前置倉年坪效已經達到了10萬元,為傳統業態的5倍-6倍。

  “生鮮行業經過5年的打磨,目前行業格局基本確定,頭部企業會聚合更多的規模優勢,而沒有模式、執行、組織管理優勢的非頭部企業則會在長期發展中遇到挑戰。”每日優鮮相關業務負責人告訴《証券日報》記者,整體來講,社區生鮮零售需要跨過三大門檻,第一是如何給用戶帶來更好的體驗,第二是如何在提供好體驗的同時獲得成本優勢也就是經營效益,第三則是如何將單點經營模型大規模高效率的復制,每個企業都需要跨過這三個門檻。

  他還表示,生鮮零售是一個長價值鏈、低毛利率的生意,運營上的一點點抖動,可能就會帶來現金流、盈利上的正負與否的區別,因此在模式跑通之后,拼的便是長期的執行和效率。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