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完善產業生態體系 推動雲計算創新發展(創新茶座)

曲雙石 李鵬飛

2019年12月17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隨著5G、人工智能和雲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不斷涌現及廣泛應用,全球數字經濟規模持續快速擴張。雲計算技術對加快傳統行業轉型升級、降低企業數字化升級成本和促進產業鏈上下游協同創新發展等方面所具有的優勢,使其成為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技術之一,備受矚目。

歐美等發達國家不僅將雲計算作為促進國民經濟和傳統行業升級轉型的重要基礎建設,大力推動傳統行業上雲用雲,而且不遺余力地推廣雲計算在政府治理、國防軍事和金融服務等領域的運用。而與之相比,我國雲計算技術雖然發展很快,但在應用過程中的產業規模、傳統行業上雲率、關鍵技術和部件開發等方面卻仍有差距。因此,找准我國雲計算面臨的主要問題,促進雲計算技術創新性應用和生態體系構建,已成為現階段有效推進我國雲計算發展的著力點。

當前,我國雲計算產業體系建設需要首先解決三個問題:一是雲計算產業的安全。安全是雲計算應用最核心的問題,也是影響我國各部門和各企業上雲的最主要顧慮,隻有提高雲計算產業的安全水平,才能在推進各行各業上雲的同時,保障數據安全、維護社會功能的正常運行。二是雲計算產業鏈關鍵技術和核心部件自主可控性。我國在雲計算芯片制造、仿真設計和數據庫軟件等關鍵技術方面實力仍需提高。三是雲計算服務資源的整合。我國各雲服務商的技術互不兼容,給雲計算的普及應用和業務部署帶來極大困難。打破雲服務商的“閉關自守”,實現異構多雲平台的相互兼容,將為建立統一、高效的雲計算體系奠定基礎。

結合我國產業發展情況和技術研發應用現狀,我國可從強化政府推動、完善創新強化雲計算平台的安全措施等方面來推動雲計算產業的安全、穩步發展。

持續強化政府推動,設立雲計算產業國家目標,分步提升上雲率。我國雲計算產業尚處初期階段,應借鑒發達國家經驗,從國家層面建立雲計算產業發展戰略,制定明確的國家目標和實現各階段目標的規劃與策略。通過加強宣傳培訓、增加政府和企業購買雲計算服務的投入、擴大產業競爭力的激勵措施等,進一步深化雲計算與各產業的融合。

不斷完善、創新、強化雲計算平台的安全措施。制定針對雲計算安全的分級保密制度,對雲端數據服務可用性、數據機密性和完整性、隱私保護、物理安全等指標形成行業安全標准和使用規范﹔同時,不斷強化軟、硬件安全工具的技術創新、開發和應用。

堅持自主可控發展方向,堅持自主可控前提下的市場化發展,推進產學研用協同攻關。鼓勵龍頭企業和研究機構開放平台資源,帶動雲計算產業核心芯片、基礎軟件、應用軟件、關鍵設備和部件以及大數據平台等關鍵技術提升。

打造良好的雲計算產業發展環境,夯實我國雲計算應用基礎。應在完成頂層戰略規劃的設計基礎上,由政府主導、企業參與,制定我國雲計算產業的相關法律法規,確立雲計算產業的安全和服務質量國家標准,構造開源的雲計算生態環境,建設優質的服務體系,使上雲用戶真正體驗到敢用、能用、好用、愛用。

(作者單位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國際技術經濟研究所)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