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年末流動性趨緊 貨幣基金收益率創近兩月新高

段久惠

2019年12月18日08:21  來源:証券時報

  証券時報記者 段久惠

  今年上半年,互聯網寶類貨幣基金收益率延續去年的下跌趨勢,不過下半年以來,收益率開始止跌企穩,大多在2.4%~2.5%之間窄幅波動。臨近年底,流動性有所收緊,近期貨幣基金收益率小幅上揚,創下近兩月新高,人民幣非結構性理財產品平均收益率也連漲兩周。

  融360|簡普科技大數據研究院監測數據顯示,上周(2019年12月9日-15日,互聯網寶類產品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為2.5%,環比上升2BP,這也是連續4周上升並創近25周新高﹔人民幣非結構性銀行理財產品平均收益率為4.03%,環比上升2BP﹔結構性存款平均預期最高收益率為4.28%,環比下降10BP。

  據了解,此次採集的樣本為78隻互聯網寶類產品,共對接236隻貨幣基金,去重之后是135隻。從類型來看,銀行系寶類產品平均收益率為2.57%,基金系寶類產品平均收益率為2.51%,代銷系寶類產品平均收益率為2.46%,第三方支付系寶類產品平均收益率為2.45%。銀行系寶類產品收益優勢較為明顯,收益排名前10的“寶寶”中,有5隻來自銀行系產品。

  同時,上周銀行理財產品發行數量為2024隻,較前一周增加了55隻,其中非結構性理財產品1930隻。融360|簡普科技大數據研究院監測,上周人民幣非結構性理財產品的平均期限為215天,平均收益率為4.03%,環比上漲2BP,連續2周上漲並創近9周以來的最高收益水平。人民幣結構性理財產品的平均預期最高收益率為5.5%,環比下降33BP。

  從不同期限來看,理財產品期限越長,收益率也越高。從不同類型銀行來看,城商行理財產品平均收益率仍然領漲,上周城商行理財產品平均收益率為4.15%,股份制銀行平均收益率為4.09%,農商行平均收益率為4.01%,國有銀行平均收益率為3.74%,外資銀行平均收益率為3.58%。

  融360|簡普科技大數據研究院理財分析師劉銀平分析,臨近年底,流動性壓力開始顯現,跨年資金利率逐漸上升,Shibor利率也開始走高,預計12月下半月貨幣市場利率會進一步上升,貨基“寶寶”收益率大概率會繼續上漲。雖然銀行理財收益率連漲2周,但是其對貨幣市場利率反應不太敏感,銀行仍在持續消化存量,年末銀行理財收益率預計會暫緩下跌,但持續上漲的可能性不大,明年初大概率會重回下降通道。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