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央行:面向公眾的金融活動都要從嚴監管

孫璐璐

2019年12月18日08:22  來源:証券時報

  証券時報記者 孫璐璐

  12月17日,2019第三屆中國互聯網金融論壇在京召開,央行副行長潘功勝因故未能到場,由央行金融市場司司長鄒瀾代為致辭。

  “前事不忘、后事之師,從互聯網金融風險積累、擴大、暴露到此后持續至今的清理整頓,我們付出了巨大代價,教訓非常深刻,值得認真反思總結。”潘功勝在致辭稿中指出。

  潘功勝稱,當前,金融與科技的融合發展方興未艾,數字化、信息化大趨勢下,互聯網金融、金融科技的新業態、新模式仍會層出不窮,將繼續給金融業帶來深刻、深遠的影響。從互聯網金融風險清理整頓的過程中,有以下經驗值得總結反思:

  一是各方一度對互聯網金融的屬性認識不到位,互聯網金融仍然是金融,金融科技也是科技驅動的金融創新。概念游移和科技外衣改變不了金融本質,無論是FinTech還是TechFin,無論是ICO還是STO,都應透過眼花繚亂的名詞甄別其業務活動的實質。

  二是互聯網金融、金融科技沒有改變金融的風險屬性,其風險的傳染性、涉眾性反而更強,網絡數據信息安全風險也更加突出。一方面,由於跨界、跨區域交叉混業特征、風險擴散速度更快,溢出效應更強。另一方面,接受服務的多維長尾客戶風險識別能力不高、損失承受能力有限、潛在的社會危害更嚴重。

  三是部分市場主體不尊重金融規律,激勵扭曲。在技術快速迭代更新的大背景下,真技術、假技術魚龍混雜,一些市場主體缺乏足夠的識別能力,劣幣驅逐良幣現象突出,技術應用未經審慎的論証和實驗,過於強調技術,缺乏對金融規律的尊重和敬畏,一哄而上、一哄而散,很可能留下遍地狼藉。

  基於上述反思,潘功勝指出,下一步在技術驅動的新金融活動發展中,要做好幾個堅持和鞏固、幾個完善和發展:

  第一,堅持服務實體經濟的根本宗旨。對於新技術、新產品、新模式,要從是否提高金融服務質量和普惠性,對金融業和宏觀調控的影響等方面評價,防止以技術為外衣,脫實向虛,形成金融供給和金融需求的空轉。

  第二,堅持防范金融風險的基本底線。設立金融機構、從事金融業務,必須依法接受准入管理,落實功能監管,保持監管的公平性,按照實質重於形式原則確定業務實質。隻要業務實質相同,就要採取一致的政策取向和監管規則。保護無風險識別能力的投資者利益,守住老百姓的錢袋子。面向公眾的金融活動,不管是否以技術為名,都要從嚴監管。

  第三,發展技術賦能的金融服務,為金融業提質增效。支持各類機構在持牌經營的前提下,依托技術或場景優勢,提供普惠性金融服務,豐富金融組織體系。支持金融機構對接電商平台、供應鏈等各類實體場景,提供差異化、個性化金融服務,豐富金融產品體系。支持金融機構探索大數據驅動的風控模式,提高風險管理能力。

  第四,發展監管科技,提高金融監管的有效性。推進常態化線上金融風險預警監測機制,運用科技提升金融監管部門的跨市場、跨業態、跨區域金融風險的識別、預警和處置能力。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