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游戲市場增速回升 各大廠商一致看好海外市場

吳志

2019年12月18日08:23  來源:証券時報

  証券時報記者 吳志

  從2018年3月起游戲版號審批暫停,無疑對國內游戲市場產生了巨大影響。在2018年半年報及2018年年報中,部分游戲行業上市公司對2019年游戲市場的憂慮情緒十分濃厚。

  但實際上,隨著版號的恢復審批,國內游戲產品精細化運營,海外市場收入增長等因素影響,2019年國內游戲市場的表現明顯好於預期。

  伽馬數據發布的《2019中國游戲產業年度報告》顯示,預估2019年中國游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2330.2億元,同比增長8.7%,增速較2018年小幅回升。其中移動游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增速保持平穩,而客戶端游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同比下降幅度收窄。

  報告顯示,受到海外市場出口收入提升拉動,預估2019年中國游戲市場及海外市場出口收入達3102.3億元,同比增長10.6%,整體增速再次提升。綜合國內自研產品在海外市場的競爭優勢,伽馬數據預測,未來一段時間內海外市場將為國內企業帶來更大營收和發展空間。

  “2019年中國游戲市場和海外市場出口收入整體增速出現了一個拐點,從下降趨勢轉向上升,增長率也提高到了兩位數,超過了10%。”伽馬數據聯合創始人、首席分析師王旭對記者表示。

  從上市公司情況來看,今年上半年,已有多家上市游戲公司業績明顯回暖。如三七互娛上半年營業收入60.7億元,同比大幅增長84%﹔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達10.33億元,同比增長28.9%。三七互娛表示,其手機游戲業務收入和研發投入均呈增長態勢。

  不過,不可否認的是,游戲行業的增速已經很難再維持以前的高增長了。一方面,游戲行業的競爭越來越激烈﹔另外,隨著短視頻等產品的迅速崛起,用戶玩游戲的時間也被分流,給行業增長帶來了新的挑戰和問題。

  “2018年,游戲市場可以說度過了最寒冷的冬天,在版號恢復審批的情況下,游戲市場又恢復了一些活力,有了一些增長,但想要回到之前版號不受限制的野蠻式增長是不可能了,游戲企業對該趨勢要有清晰的認知。”凱撒文化副總經理孔德堅表示。

  不過,即便如此,國內差異化游戲市場以及海外市場蘊含的機會,仍然被游戲公司一致看好。

  中手游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表示,2019年游戲行業整體增速恢復,同時,企業也更注重現有精品的精細化、長線化運營,類似SLG、卡牌、強PK類等長生命周期品類游戲生命周期再度拉長,營收表現趨向穩定。而2020年,IP游戲品類市場規模將有望保持穩定增長態勢,持有大量頭部自有IP、具備強研發實力的企業核心競爭力將會更強。

  孔德堅則認為,目前海外游戲市場已經成為國內各大廠商爭奪的新陣地,今年許多公司也取得了不錯的成績,尤其是在日本,從另一個角度看,游戲出海也符合國家提倡的中國文化對外輸出的政策。

  “對凱撒文化來講,比較確定的是在海外,這是看得見增量的地方,我們從簡單的中國制造,到現在中國文化創意產業也開始走向全球,這是一個可以看得見的趨勢,而且這個趨勢會越來越顯著。”孔德堅表示。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