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細數2019年網綜生態:青春、治愈、職場成三大關鍵詞

楊蓮潔

2019年12月19日08:40  來源:新京報

  細數2019年網綜生態環境:青春、治愈、職場成三大關鍵詞,關注成長直擊社會痛點

  騰訊視頻綜藝面孔 青春為底色情感破圈層

  2019年網生綜藝市場進入垂類細分的成熟階段,諸多圈層文化以綜藝節目為出口,成為潮流現象、獲得市場認可。騰訊視頻在今年網綜市場的角逐中表現頗佳,提供了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且值得回味的“年度綜藝面孔”群像:《創造營2019》《明日之子》水晶時代裡為了夢想奮力拼搏的少年少女們﹔《超新星全運會2》《極限青春》裡在熱血對抗中感受競技體育魅力的明星和素人﹔《忘不了餐廳》五位有認知障礙的老人﹔《幸福三重奏2》展現不一樣幸福婚姻樣本的三對明星夫妻﹔《脫口秀大會2》《吐槽大會4》中為大家提供“笑果”的脫口秀演員們和敢於直面吐槽的主咖、副咖﹔《演員請就位》裡四位精益求精的導演和一眾追求表演更上一層樓的青年演員﹔《我和我的經紀人》裡在娛樂圈這個特殊的職場共同奮斗打拼的藝人和經紀人﹔《令人心動的offer》裡初入職場的新人……

  細數這些“年度綜藝面孔”,無論青澀還是成熟,熱血抑或滄桑,他們背后的節目都把目光投向了成長中的年輕人,關注他們多元的情感需求、審美訴求和自我價值的發現與實現。

  關鍵詞:最青春

  迎接挑戰、不畏挫折

  《創造營2019》《明日之子》水晶時代《超新星全運會2》《極限青春》關注年輕人在青春成長過程中迎接挑戰、不畏挫折、發現和實現自我價值,不僅容易喚起年輕人共鳴,也在更多人群中傳遞正能量和積極價值觀。

  青春

  ●《創造營2019》以“訓”為綱,從室內到戶外、從體能到精神、從唱跳到藝德,學員們在“創造營”得到前所未有的訓練,在整個過程中“訓”出年輕人的精氣神。塑造了這個時代青春向上的中國少年群像。《明日之子》水晶時代以女孩們的成長記錄和音樂夢想實現為主線,聚焦年輕女性面對夢想時的心態與奮斗中的狀態,賦予青春態綜藝更真誠客觀的表達和更有意義的價值內涵。

  熱血

  ●《超新星全運會2》拋棄明星光環,參賽藝人以運動員的身份奮力拼搏,傳遞出生而為贏、超越自我的精神,弘揚新時代年輕人的青春奮斗力﹔《極限青春》聚焦青年人獨特的圈層文化——滑板運動,以競技真人秀的方式展現了滑手們無畏無懼,不斷挑戰自我的精神,引發了更廣泛圈層的共鳴,實現了以滑板為代表的潮流文化與當代青年之間的相互碰撞和深度互動。

  關鍵詞:最治愈

  釋放壓力,舒緩內心

  社交軟件壓縮了人際關系拓展的成本和進程,溝通交流的渠道看似更便捷了,人的孤獨感卻更強烈。當下很多年輕人不知道應該如何與家裡長輩相處、害怕進入一段長久而穩定的親密關系,甚至還有人患上了社交恐懼症。

  《幸福三重奏2》《我們是真正的朋友》《忘不了餐廳》聚焦年輕人的情感世界,《脫口秀大會2》《吐槽大會4》釋放年輕人的工作和生活的壓力,用或溫暖或解壓的方式治愈他們的內心。沒有人是一座孤島,年輕人的情感焦慮被治愈,整個社會的緊繃情緒都得到舒緩。

  溫暖

  ●《幸福三重奏2》通過三組各具代表性夫妻的日常相處,回應了年輕人對婚姻家庭關系的關注和焦慮,不僅讓他們洞察到婚姻的幸福模樣,對婚姻生活重拾向往,也向他們以及更多的人傳遞了維系親密關系的方法。

  ●《我們是真正的朋友》借助旅行的方式,讓四位女性暫時跳出各自原有的軌跡,呈現出真摯友情的純粹狀態。節目用溫柔的形式直擊社會痛點,破解了都市女性因忙於工作導致友情被忽視的困境,瓦解年輕人對友情的抱怨與牢騷,讓更多人感受友情帶來的愉悅和力量。

  ●《忘不了餐廳》則講述了一場遺忘與守望的溫暖故事。五位患有輕度認知障礙的老人化身服務生,在店長黃渤的帶領下共同經營一家可能會上錯菜的餐廳。在笑中帶淚的日常中,老人們樂觀開朗、勇敢追求的生活態度戳中了觀眾的心,也展現了當代年輕人在面對親情時的愛與難。

  解壓

  ●《脫口秀大會2》和《吐槽大會4》兩檔綜藝,都通過制造“笑果”來讓快節奏工作的年輕人解壓放鬆,從而得到內心的治愈。正如企鵝影視天相工作室總經理邱越所說,“脫口秀裡面吐槽別人也好,吐槽自己窘境也好,都是講觀眾想講但講不出的話,這是跟觀眾最底層的勾連。”這兩檔節目實現了從銳度到幽默的進階,以脫口秀這一喜劇形式引領正面情緒。不僅讓年輕人解壓,也輻射各個圈層與行業的觀眾,傳達正向的表達方式與生活態度。

  關鍵詞:最職業

  社會縮影,成長共鳴

  不了解職場不足以談人生。《演員請就位》《我和我的經紀人》《令人心動的offer》等從不同角度呈現年輕人在不同職場環境下的成長狀態,不僅讓年輕人群體產生共鳴,也讓每一個社會人都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樣子。

  生存法則

  ●《演員請就位》以導演視角切入,把演員的表演放到完整的影視作品中去衡量,向觀眾解構了影視劇拍攝這個特殊的職場,也重新解碼了演員評價體系——好演員必須要有演技,但評判好演員的標准又不止於演技。與同戲對手的互相成全、對導演意圖的精准理解和執行、跟劇組其他工種的配合,都不可或缺。

  ●《我和我的經紀人》以明星經紀公司為突破口,記錄“藝人”和“經紀人”的職場關系,折射出不同類型人群所面臨的真實困境和挑戰,引發年輕人的共鳴和思考。

  ●正在熱播的《令人心動的offer》則把目光轉向初入職場的實習生。節目將八位實習生置身真實的律所實習環境中,通過他們一個月的實習經歷、帶教律師的中肯指點、“加油團”的多元討論,給更多對未來忐忑不安的年輕人,提供了一份職場生活圖鑒。

  2019年,騰訊綜藝繼續以青春為底色,在拓寬品類邊界的同時,更加深入挖掘綜藝內容的深度和廣度。從成長到生活,從職場到家庭,騰訊綜藝持續關注年輕族群,探尋他們與時代共振的脈搏,以多元、包容、向上的價值觀引領青年文化,用能夠引發情感共鳴的優質內容突破圈層,也讓觀眾更期待2020年的“不負好時光”。

  採寫/新京報記者 楊蓮潔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