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國在線音頻用戶規模已突破四億 有聲讀物熱漸升溫

王俊嶺 谷冰陽

2019年12月19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在線音頻用戶規模已突破四億——

  有聲讀物熱漸漸升溫

  在移動互聯網的迅速發展的技術浪潮下,專注於音頻內容制作與傳播的平台快速升溫,如喜馬拉雅FM、荔枝FM、蜻蜓FM、企鵝FM、懶人聽書、阿基米德等。不久前,艾媒咨詢發布的《2019上半年中國在線音頻市場研究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在線音頻用戶規模突破4億,增速達22.1%﹔2019年上半年中國有過半網民使用過在線音頻APP,其中常收聽語音直播的人群比例為46.2%。該報告預計,2020年中國在線音頻用戶規模將達5.42億人。

  有聲讀物,也稱有聲書,近年來廣泛進入民眾的視野。其實,有聲書的發展歷史頗為悠久,中國傳統的表演藝術“評書”就是一種線下有聲書的形式。如今,無論是新聞還是文學讀物,聽有聲讀物成為一種新的消費趨勢。不過,不同年齡段的人群對有聲讀物的理解和消費方式並不一樣。

  在西安工作的付嘉禾今年剛剛大學畢業,是一名職場新人。她嘗試過使用不同的平台聽有聲書。作為一個上班族,她在每天上下班的路上聽有聲書。對她來說,有聲書最大的好處就在於利用碎片化時間,節省精力。提到付費,她說:“我是願意付費的,因為平時工作太忙了,不能專門騰出時間去看,聽書既節省了我的時間成本,也省下了買書的成本。所以我買過聽書平台的會員。”

  而對於47歲的劉雅茹來說,選擇聽書除了方便之外,還有一大原因是能解放眼睛。“我喜歡每天晚上睡前專門抽出時間聆聽名著經典,希望可以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劉雅茹表示,聽書只是看書的一個補充,深刻理解還是離不開紙質書的閱讀。“我目前在聽《論語別裁》,聽書確實可以提高自己,但是相比紙質閱讀,有聲讀物也只是解放了眼睛,更方便了一些,從效果上看,還是看紙質書更好一些。由於聽書平台上可供選擇的內容也比較多,所以我較少在平台上付費聽書。”

  據了解,目前人們收聽有聲讀物的目的主要包括利用碎片化時間繼續學習、緩解視覺疲勞、享受較好音質等。與此同時,相比視頻內容,有聲讀物廣告出現頻率相對較少,也提高了用戶體驗。

  艾媒咨詢數據顯示,2018年月收入5000元以上的在線音頻用戶超五成,月收入10000元以上的用戶達到22.0%,音頻用戶群體整體較為高端。中高收入用戶群體增多,也為有聲書主播提供了更多經營空間。例如,惠普聯合喜馬拉雅,建立專屬品牌電台,利用內容優質推薦位進行推廣、配合新品上市,軟性傳遞品牌理念和信息﹔再如,天貓與喜馬拉雅付費大IP聯動,通過品牌買斷IP專輯番外、購買付費專輯免單券、用戶免費試聽同時參與H5互動,贏取更多打折收聽券,降低廣告商採購門檻、提高品牌曝光度和廣告商轉化率。這些,都顯示了有聲讀書平台可以促進品牌與用戶的互動,進一步拉近企業與聽眾之間的距離。

  正在中國人民大學讀研的王楚祺是喜馬拉雅FM上的一名有聲書主播。她告訴筆者,自己做有聲書主播已經有一年多的時間了,自己曾在5個月裡錄制了180萬字的有聲書小說。通過做有聲書,在本科期間賺了1萬多元,最終靠著做有聲書主播的這筆收入實現了出國畢業旅行的夢想。據她介紹,做一名有聲書主播的門檻並不高,隻要有合適的錄音環境就可以滿足一般有聲書的錄制。

  業內人士指出,經過近幾年的發展,有聲讀物如今可謂“門類齊全、包羅萬象”,並形成了一條完整的產業鏈。有聲書作為一種生活方式的興起,更多是對傳統視覺閱讀的重要補充,反映出人們在快節奏的生活環境下,渴望通過更加多樣的方式不斷學習,利用好碎片化的時間。

  王俊嶺 谷冰陽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