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對罔顧安全的短視頻說不!(雲中漫筆)

李雪欽

2019年12月20日09: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據《2019中國網絡視聽發展研究報告》統計,中國網絡視頻用戶規模(含短視頻)已達7.25億。短視頻爆發式增長的同時,也帶來諸多安全隱患。近年來,因制作或模仿短視頻造成的意外傷害甚至死亡事件時有發生,令人痛心。

  有創作者在拍攝“極限運動”視頻時殞命。某直播平台主播吳某兩年前在長沙錄制攀爬高樓的視頻時意外墜亡。近日,法院宣判直播平台賠償吳某家人各項損失3萬元。也有人拍攝有安全風險的惡搞視頻。今年5月,吳某濤等5人為拍短視頻獲得高點擊量,在深圳地鐵車廂制造恐慌,大喊“所有人趴下,小心地雷”等話語,車廂乘客因驚慌跑動而受傷。法院日前判決這5人編造虛假恐怖信息罪,分別判處有期徒刑一年至拘役5個月不等刑罰。

  此外,視頻平台上一些“生活竅門”視頻、高難度動作挑戰等,引來不少青少年兒童甚至家長跟風模仿。今年9月,山東棗庄兩名未成年女孩模仿短視頻節目用易拉罐做爆米花,在用酒精加熱易拉罐時發生爆炸,致使一死一傷。去年3月,武漢有位父親帶兩歲的孩子模仿短視頻中的高難度動作,結果父親一時失手、小孩頭部著地,導致小孩脊髓嚴重受損、上半身無法行動。

  這些悲劇為短視頻行業敲響了警鐘。這也提醒社會各方,要防范存在安全隱患的短視頻。首先,危險動作、極限挑戰等短視頻的制作者,在吸引關注的同時,更應注意生命安全,避免傷己害人。在吳某高空墜亡案中,法院認為承擔主要責任的是吳某本人:作為成年人,對冒險可能導致的后果應有明確預見。此外,制作者要牢記自身作為內容傳播者的責任,應自覺承擔危險警示義務,在“驚、奇、險、難”的視頻顯眼處打上諸如“危險行為,請勿模仿”的字樣,防止誤導觀眾。

  正是網絡平台的傳播,讓視頻主播的危險或不當行為進入更多人的視線。各大直播和短視頻平台須扮演好“守門人”的角色,落實先審后播制度,加強自查自糾,建立風險提示系統,對那些以生命為代價、博取眼球的視頻說不。

  根治危險短視頻,政府監管不可失位。除落實《網絡短視頻平台管理規范》《網絡短視頻內容審核標准細則》,以及近日印發的《網絡音視頻信息服務管理規定》等規章制度外,還要加大執法力度。尤其對那些違法違規發布不良短視頻的,既要追究制作者的法律責任,也要追究平台的連帶責任。此外,監管部門和網絡平台還可以完善網民舉報監督機制和投訴受理機制,讓廣大用戶參與治理短視頻亂象。隻有創作者、平台、政府、用戶共同努力,形成多元治理格局,才能構建健康有益的短視頻內容生態。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