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北京繪制機器人產業高質量發展路線圖

田艷軍

2019年12月20日13:38  來源:北京商報網

  經開區已集聚智能機器人企業和機構180余家,企業數量年均增長率近70%,產業比重約佔全國5%以上。

  在180余家企業、機構中,有費斯托、安川、哈工大等28家高端工業機器人企業,有大艾機器人、智能佳、眾德迪克等30家服務機器人企業,有京東無人倉、京儀自動化、金雨龍等25家特種機器人企業,同時還有SMC、智同等46家零部件生產企業,及施耐德、儀綜所、電子四院等39家自動化解決方案及配套企業及單位。

  12月18日,市經濟和信息化局正式印發《北京市機器人產業創新發展行動方案(2019-2022)》(以下簡稱《方案》)。《方案》從產業體系、創新模式、應用市場、配套體系等多方面對北京機器人產業發展作出規劃,是推進未來3-4年本市機器人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路線圖。

  按照《方案》計劃,到2022年, 本市將圍繞醫療健康機器人、特種機器人、協作機器人等細分領域,培育形成3個以上在國內有影響力的協同創新平台,在醫療健康、特種、協作、倉儲物流機器人等領域培育2-3家國際領先企業、10家國內細分領域領軍企業,打造1-2個特色產業基地,遴選一批機器人創新應用示范場景,推動工業機器人在數字化車間、智能工廠等場景落地並發揮更大作用。

  “5432”鎖定發展路徑

  《方案》提出推動北京機器人產業高質量發展的“5432”思路和路徑。

  “5”是培育形成以醫療健康機器人、特種機器人、協作機器人、倉儲物流機器人四大整機加關鍵零部件為主導的“4+1”發展格局。醫療健康機器人領域,加快骨科手術機器人等布局,開展核心技術研發及產業化,布局機器學習、觸覺反饋、增強現實關鍵技術,推動外骨骼機器人等康復機器人及智能護理機器人的研發生產。特種機器人領域,發展安保巡邏、偵查安檢、排爆銷毀、破障處置等警用機器人,滅火、排煙、偵查等消防機器人,應急救援機器人,空間機器人、無人機、水面/水下機器人等。協作機器人領域,發展大負載、視覺/觸覺識別、快速編程和智能示教等協作機器人,多關節、柔性、高安全性協作機器人等。倉儲物流機器人領域,發展揀選、搬運、復合型機器人,以及物流無人機、無人車、無人倉儲等智能倉儲物流技術產品,智能停車AGV、立體車庫等產品和解決方案。機器人關鍵零部件領域,發展高性能伺服電機和驅動器、高精密減速器、控制器和操作系統、末端執行器等關鍵零部件,提升產業支撐能力。“4”是支持產學研用、央地協同、創新創業孵化、跨界融合四大創新模式。 “3”是激活工業領域、民生領域、公共安全三大領域示范應用。“2”是破解兩大產業協同路徑。一是完善機器人產業配套體系。推動機器人產業在亦庄等重點區域布局。二是推動京津冀產業協同發展。

  四大手段確保路線實施

  為了實現行動目標,將通過做好統籌組織保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引進培養產業人才、開展國際交流合作四項保障措施,做好產業發展綜合保障和政策落實工作。

  《方案》指出,將建立市經濟信息化局、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等部門以及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等重點區組成的工作統籌機制,協同推進全市機器人研發及創新成果轉化、產業化及產品示范應用等工作。支持中關村科學城鞏固提升機器人原始創新、科技成果轉化輻射能力,引導機器人產業化項目向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重點布局。

  同時,將支持優勢企業、創投機構、科研院所等籌建機器人產業創新基金或產業創投基金,加大對企業的金融扶持和對機器人首台(套)產品研制和應用的支持力度。統籌用好國家、市級及區人才政策,吸引國內外機器人領軍人才在京發展。 依托世界機器人大會、中關村論壇、科博會等重要活動,打造國際一流的機器人產業交流合作平台,吸引聚集全球高端要素資源,積極推動國際組織、企業和機構在京落戶。

  沖刺千億級產業集群

  在此次《方案》中,多次提及要推動機器人產業在經開區布局,“4+1”的重點發展格局也和經開區目前部署的機器人企業類型高度重合。實際上,經開區也已經做好了機器人產業的三年行動計劃, 經開區管委會主任梁勝在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主論壇作主題報告時曾表示,經開區在機器人和智能裝備產業將利用三年時間沖向千億級,初步形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機器人與智能裝備產業創新高地。

  作為北京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主平台的經開區,早在去年初,就將原有的裝備制造產業這一主導產業升級成為機器人和智能裝備產業,並確立了“千億級產業集群”的目標。在經開區不斷加大扶持力度、引進資源要素的步伐下,目前全區集聚智能機器人企業和機構180余家,企業數量年均增長率近70%,產業比重約佔全國5%以上。在180余家企業、機構中,有費斯托、安川、哈工大等28家高端工業機器人企業,有大艾機器人、智能佳、眾德迪克等30家服務機器人企業,有京東無人倉、京儀自動化、金雨龍等25家特種機器人企業,同時還有SMC、智同等46家零部件生產企業,及施耐德、儀綜所、電子四院等39家自動化解決方案及配套企業及單位。各板塊企業間形成了相互合作、融合共生。整個產業初步形成了產業生態,在電子、汽車、醫藥等智能制造領域發揮應用示范和重要支撐作用。

  下一步,經開區將聚焦突破高精度減速器、高性能控制器、精密測量等機器人關鍵技術,加強重大技術裝備研發創新、智能制造技術集成突破,推動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機器人自動化生產線、數字化車間、智能工廠建設工作,全面構建新型制造體系。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