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一家私募的“2019過山車”之旅

何思

2019年12月23日08:4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如果用一個詞來形容2019年私募行業,田鴻(化名)覺得,那一定是“忽上忽下”了,“就跟坐過山車一樣。不過比2018年好點,至少有幾次行情”。

2019年底,田鴻已在二級市場摸爬滾打了十幾年。而其中,創辦並運營一家証券類私募的時間佔據一半。

用田鴻的話說,“A股是困難模式,特別能鍛煉、磨礪人”。“每天要承受各種心靈的暴擊,還要波瀾不驚,我覺得我現在的心理年齡大概有七八十歲了。”田鴻無奈地搖了搖頭,似嘆息,卻又自嘲地笑了笑。

在監管趨嚴、市場牛短熊長的背景下,此前野蠻生長的私募行業仍面臨大浪淘沙的生存問題。募資難、門檻高、市場震蕩……近幾年,私募向頭部集中的趨勢明顯,而頭部私募也已經歷一輪又一輪的洗牌。

當潮水褪去,沙灘上留下來的還有誰?

1 飆至山頭:年初行情啟動

“今年,整個市場的大背景延續了去年的慘淡行情,有大批上市公司因大股東質押股票跌破平倉線等出現問題。”田鴻對此印象深刻,“由於我們去年在風險控制這方面做得不錯,所以明顯發現從去年四季度開始,有很多上市公司找到我們,有一個明顯的股價訴求,希望我們投資。”

股權質押,被業內人士稱為“牛市后遺症”。興業証券策略分析師王德倫分析,“當股價下跌時,這些(質押股權並逼近平倉線的)大股東將最先面臨風險,必須及時籌措資金或者追加保証金,風險敞口較大。”

而股價的下跌,對私募基金管理人而言,則帶來了一定機會。田鴻解釋道,有一些上市公司本身質地不錯,可能也是細分行業的龍頭股。之所以出現股權質押問題,也是因為大股東首先對自己公司的主營業務比較有信心,才敢在高位把股權質押出去,用以拓展新興行業的第二主業。

“但是,2013年到2015年那一輪外延並購潮后,到如今很多被並購的公司,三年的業績承諾已達到,之后主創團隊可能就脫離這家上市公司,自己創業去了。這是一個非常廣泛的情況,所以導致今年1月份商譽減值風險集中出清現象,很多公司都以十幾、幾十億元來計提商譽減值。”田鴻表示。

就在市場一片悲觀時,一波反彈猝然而至。1月4日起,上証指數從2440點突然啟動,直到4月上旬最高達到3288點的階段高點,指數單邊漲幅最高超過30%。

“這波反彈其實是解救了很多上市公司。一波市場的大漲后,很多公司的股價從爆倉回暖。因此,在那個階段,大家的普遍感受都是鬆了一口氣。”田鴻的公司“吃”到了這波行情,一季度取得了不錯的收益,在后續的震蕩市場中搶佔了先機。

同時,也有大量私募機構踏空。由於2018年底部分私募減倉清盤,又加之春節假期因素,多數私募來不及加倉,踏空此波行情后,又在三四月份開始追入市場,隨即吃套,短期仍然延續2018年的艱難境地。

2 暫行低谷:量化私募接連封盤

不隻部分私募機構,大批私募基金投資者也未趕上這趟車。田鴻回憶道,由於去年底跌得太深,市場情緒一度非常低迷,部分投資者不僅對市場關注度下降,而且在面對一季度過快的行情時,也心有余悸,所以對這次上漲持觀望態度。

於是,后知后覺,追漲殺跌。4月份,市場整體呈現沖高回落走勢,上証綜指、深証成指、上証50和創業板指漲幅分別為-0.40%、-2.35%、3.76%和-4.12%。

但4月份是最易募資的時候。私募中國網報告顯示,受權益市場行情回暖影響,4月私募証券投資基金新備案產品數量達1765隻,環比增加684隻,為近兩年多來的最大值。

“3、4月份是全年募集規模最大的月份,比其他時候可以多募十倍不止。”田鴻隨即苦笑道,“但這對我們私募基金管理人來說,是很大的考驗。在市場底部的時候,拿不到錢,卻又在頂部的時候涌進來。”

田鴻認為:“過去這幾年A股行情,尤其是股票多頭行情還是比較難做的。比如,跟著指數走的股票多頭產品,在市場頂峰時候投資的錢,可能到現在還是虧損的。保護好投資者的收益才能生存,但在牛短熊長的A股市場,想要長期賺錢,這種生存率是比較低的。”

那有沒有近幾年比較吃香的策略呢?有,量化對沖策略。

今年可謂是量化私募的“最火之年”。截至10月底,已有6家量化私募曾先后出現在百億級規模私募名單之列,包括靈均投資、明汯投資、銳天投資、金锝資產、幻方量化和九坤投資。

田鴻認為,多方面因素導致了量化私募的急速擴張。“當股市震蕩時,由於大多數量化策略採用對沖手段,因此淨值回撤小,對投資者的心理沖擊沒有那麼大,同時業績表現也不錯。此外,由於量化對沖策略交易頻率高,券商也普遍願意賣這種策略的產品。因此,量化私募的規模擴張越來越快,大概到了今年年中見頂。”

然而盛極則衰,下半年量化私募擴張的腳步放緩。如因諾資產於7月中旬告知投資者,自8月1日起暫緩新增資金認/申購公司的中性策略及混合策略類產品,根據市場情況及策略情況控制管理規模。再如幻方量化稱,出於控制規模增加節奏的考慮,於10月31日暫停所有產品的認/申購及追加。

“策略規模擴張太快,策略的有效性就大幅降低。”田鴻打了個比方,市場上的“韭菜”就這麼一堆,一兩把“鐮刀”進去收割,還有點可觀收益,但當“鐮刀”變成了一堆的時候,那就沒辦法產生額外收益了,甚至出現“鐮刀”割“鐮刀”的情況。

對於量化私募下半年的收益情況,滬上一家量化私募的從業人員向《國際金融報》記者介紹道:“下半年量化指數增強策略的收益都還可以,中性策略下半年也都是正收益,只是沒有上半年賺得多而已。7月之后基差持續收斂,導致中性策略產品在收益放緩的情況下,又提前支付了后面的成本,使得中性產品平了一段時間。而歷史上,中性產品平一段時間是常有的事情。”

那麼,未來會有封盤打算嗎?上述人士明確表示“不會”。“我們未來會整體進行拓展,不僅會在CTA(商品交易顧問)方面拓展一些,后續發展的重心也會拓展到海外市場”。

基於此,田鴻認為,未來股票多頭策略或許會與量化策略“風水輪流轉”。“一方面,股票多頭策略或受益於行業回暖,慢慢會變成一個強勢的策略﹔另一方面,量化策略雖仍值得關注,但這一波洗牌,可能有很多量化私募就被淘汰了。”

3 旭日初升:科創板打新增厚收益

提到收益的增厚,那麼,“科創板”一定是2019年最不容忽視的熱詞。

今年7月22日,科創板正式開市交易。但在高門檻的限制下,僅有約3.2%的私募有資格參與科創板網下打新。如必需達到管理總規模連續2個季度在10億元以上,且管理的產品中至少有一隻存續期2年以上的產品等。因此,有數據統計,符合條件的私募機構僅約300家。

“科創板打新剛開始真的是無風險、高收益。”田鴻給記者算了一筆賬,6000萬元規模以上的產品可以參與打新,假設是一隻1億元的產品,當時參與打新大概可以一隻個股中四五十萬元,而首批共25隻新股,合計大概是1250萬元的市值,打新收益保守點按照翻倍計算,那麼一天的利潤有超過2000萬元。

在此誘惑下,多家私募不惜冒險進行超規模申購,以搶奪更多的配售份額。但“野蠻”打法終不可取。7月23日晚間,中國証券業協會發布公告稱,將139隻科創板網下打新違規的私募產品列入限制名單,即從7月24日起的半年或一年內不得參與打新,包括林園投資、九章資產和迎水投資等29家私募機構旗下產品。

對此,業內人士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監管此舉向行業敲響了警鐘。一方面,表達了對科創板“嚴標准”原則的貫徹和執行﹔另一方面,也是加強對私募基金的清理整頓,促進行業規范發展。

而科創板打新在上市首日“穩賺不賠”的局面,在12月4日被打破。當日上市的新股“建龍微納”,在開盤漲了不到2%后,股價便走低並跌破發行價,成為科創板第一隻上市首日就破發的新股。

那麼,未來還能繼續參與科創板打新嗎?田鴻回答“能”,“最近科創板打新收益雖有所下滑,但也還好,首日破發的更是極少數。從明年全年來看,科創板對於整個產品收益的增厚大概也有4%-5%,所以科創板打新差不多還是穩定的收益”。

4 暖冬行情:緊跟政策紅利

2019年冬,是個難得的暖冬。進入12月,上海的氣溫依然維持在10度左右。

對於私募來說,也感到一絲行業向好發展的暖意。“從整個制度紅利來說,今年最大的制度紅利是科創板打新,而明年最大的紅利可能是定增類產品。”臨近年底,政策信號愈發明顯,田鴻敏銳地察覺,並對未來后市持樂觀態度。

再融資的“鬆綁”或為定增產品帶來紅利。今年11月8日,中國証監會就修改《上市公司証券發行管理辦法》《創業板上市公司証券發行管理暫行辦法》《上市公司非公開發行股票實施細則》等再融資規則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給定增市場帶來新希望。

而大規模的養老金入市參與投資,也為股市帶來利好。截至2019年9月底,有18個省(區、市)政府與社保基金會簽署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托投資合同,合同總金額9660億元,其中7992億元資金已經到賬並開始投資。

“這是我國養老金第一次大規模入市,而從海外市場的經驗來看,無論是美國、日本還是韓國,各地養老金大規模入市之后都有一波波瀾壯闊的大牛市。養老金作為聰明的資金,是比較保守的,隻有在A股有可投資價值、系統性風險不大、能賺到錢的情況下,才會大規模入市,所以這是一個比較積極的信號。”說到這,田鴻眼中迸發出光彩,顯得神採奕奕。

此外,中美貿易摩擦的階段性和緩使得上周的加倉信號明顯。12月13日晚,中方發布關於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聲明,中美雙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則的基礎上,已就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

“這種階段性的緩和,起碼給了我們一個窗口期。而且我們國內的整個政策面其實一直都是相對比較溫和的,所以這也是最近市場漲幅較大的核心原因。”田鴻認為,做投資必須得緊跟政策,牢牢把握政策紅利。

採訪進入尾聲,田鴻語氣輕快了許多,笑著勸告記者“千萬不要創業”,稱自己以前在別家管產品時很簡單,而現在創業,從募資到公司管理到公司經營等各方面都要管。“我們也沒什麼休息時間。晚上要看一堆上市公司的公告新聞,如果是重大事件,還要思考明天倉位要不要調整,日常還要跟蹤上市公司所在的整個行業的新變化等。平時盤中我都盡量不外出,因為萬一有什麼大的變化,要及時應對”。

田鴻的辦公室極為整潔,多本投資相關的書整齊排列,還有幾本攤開在桌上。臨近下午1點,田鴻抬頭看了下表,股市的下午交易時段還有3分鐘開始。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