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板已受理189家企業 京蘇粵滬浙領跑

朱寶琛

2019年12月23日09:39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記者 朱寶琛

上交所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12月22日《証券日報》記者發稿,科創板已受理189家企業(包括終止企業)的上市申請,來自北京市、江蘇省、廣東省、上海市和浙江省的企業共計141家,佔比75%。其中,來自北京市的企業最多,達到37家﹔江蘇省緊隨其后,有32家﹔排名第三的是廣東省,有31家。此外,上海市26家,浙江省15家。

五省市“領跑”科創板並不意外,因為這些省市坐擁區位、人才、資金、產業集群等諸多優勢,有助於產生更多的科創板“種子選手”。

北京市科技創新資源豐富。《証券日報》記者在查詢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官網后發現,截至12月21日,“北京科創企業清單”一欄中共有19111家企業﹔“經認定的高新技術企業名單”一欄中則有24689家企業。

《証券日報》記者獲悉,北京市在支持科技型企業發展方面推出了很多積極舉措。比如,10月18日下發的《關於新時代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加快推進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若干政策措施》(簡稱“科創30條”),從五個方面提出30條重要舉措。

江蘇省的32家企業中,有多家來自蘇州工業園區。比如,首批上市的被稱為“科創板第一股”的華興源創,注冊地為“蘇州工業園區青丘巷8號”。

為何蘇州工業園區能孕育多家科創板企業?《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蘇州工業園區率先開展開放創新綜合實驗,成為全國首個開展開放創新綜合試驗區域。在商務部公布的國家級經開區綜合考評中,蘇州工業園區在2016年、2017年、2018年連續三年位列第一,並躋身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行業。

值得關注的是,蘇州工業園區金融管理服務局日前發布的《蘇州工業園區關於實施企業上市苗圃工程的計劃》提出,爭取至2021年,苗圃工程入庫企業累計不少於300家,輸送擬上市企業不少於30家。

與江蘇省一起被合稱為“包郵區”的上海市和浙江省,同樣為科創板輸送了不少優秀的企業,並且還在繼續發力。比如,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通過推動區域內的科創產業對接科創板,正全力打造系統完備的投融資環境﹔上海股權交易托管中心日前傳來消息稱,將增設“科創Q板”,面向具備一定規模、符合科創板科創屬性要求、有望在近年申報科創板上市的企業提供全方位綜合金融服務,為科創板儲備更多上市資源。

再如,浙江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黨委委員袁軍培日前在出席活動時表示,浙江省搶抓資本市場科創板契機,主動對接出台企業科創板上市行動方案,全省已形成100家科創板后備企業和1000家擬上市企業資源隊伍。未來,浙江省將繼續結合“鳳凰行動”推進情況,加大推動企業科創板上市力度,力爭浙江省科創板上市公司走在全國前列。

《証券日報》記者還發現,在廣東省的31家科創板上市企業中,有多家來自深圳,彰顯深圳作為“創新之都”的強悍實力。《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意見》的正式發布,無疑會進一步提高深圳的國際地位,助力深圳科技發展。

與此同時,廣東省各地紛紛出台相關舉措,對企業沖刺科創板提供支持。比如,廣州市委、市政府在今年9月初印發的《關於促進民營經濟發展的若干措施(修訂版)》中提出,培育具有高科技、高成長、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特質的“兩高四新”中小企業,實施強企增效行動,支持符合條件的民營企業對接科創板,對企業上市實際發生費用分階段給予補助﹔中山市對成功在科創板上市的企業給予一次性補助500萬元﹔佛山市南海區對成功在科創板挂牌上市的企業,將最高獎勵1000萬元。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