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網絡盲道,打開新“視”界

喻思南

2019年12月24日09: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除了推拿按摩,視力障礙人群還能做什麼工作?答案越來越多樣:盲文校對、教師甚至程序員。隨著互聯網的普及,越來越多的視障人士可以通過讀屏軟件使用電腦和手機,進而了解更多知識、掌握更多技能、豐富娛樂生活、提高生活質量。互聯網怎樣改變了視障人士的生活?視障人士用網還會遇到哪些問題?

  張帥帥覺得過去半年太忙了。寫代碼、准備考試、琢磨3D打印機,甚至還在籌劃出趟遠門,談起手頭的事,他滔滔不絕。

  5歲時,一次意外燒傷,張帥帥雙目失明。一度以為隻能從事盲人按摩的他,沒想到日后會成為軟件工程師。張帥帥看不到色彩,可如今,他的生活充滿色彩。這種轉變,從他接觸互聯網的那一刻開始。

  “沒有計算機,我就不會有今天的變化”

  在中國盲文圖書館,張帥帥的工作是開發、維護一款電腦讀屏軟件。張帥帥寫代碼時,電腦屏幕是關著的,他戴著耳機,傾聽一行行代碼的“聲音”。多數時候,他雙手搭在鍵盤上,噼裡啪啦地敲字符。有時,也會動動鼠標,調整光標位置,因為這處代碼可能需要修改了。

  讀屏軟件是盲人上網的輔助工具,它能把頁面上的信息讀出來:屏幕上是什麼文字、哪一個窗口正在打開、什麼程序在運行……

  做讀屏軟件,就是在網上修“盲道”。張帥帥說,“我很喜歡這個工作,沒有計算機,我就不會有今天的變化。”10多年前,張帥帥不知道什麼是電腦,也沒聽過讀屏軟件。一次偶然的機會,張帥帥了解到讀屏軟件,慢慢摸索,他學會了用瀏覽器上網、發郵件,更了解到軟件原來是“編”出來的。

  張帥帥愛上了編程。從網上,他下載了很多介紹計算機知識的圖書,自學編程。在長春大學特殊教育學院,他的專業是針灸按摩,但大多數時間他都泡在網上學習、查資料、逛論壇,一遍一遍聽教程,寫代碼,調試軟件。

  學習編程以來,張帥帥已經寫了數萬行的代碼,攻克了非標准屏幕取詞、Win10系統輸入法朗讀等多個技術難題,曾經還編寫了一個便於盲人聊天的工具“消息助手”,深受盲友的好評。把“消息助手”上傳到論壇時,張帥帥收到很多感謝郵件,當時他正在上高中。他的母親知道后很驚訝,兒子還能幫到這麼多人。

  如今,互聯網為張帥帥打開了全新的世界。他說,以前去商場買東西,很難找到自己要的,現在網購很方便,下了單就送到家,絕大部分東西都在網上買了﹔以前生活環境封閉,活動范圍有限,如今用地圖軟件導航,加上路人熱心指點,能去好多地方。

  “大部分視障者渴望的,是真正意義上的自立,是能夠自主地實現自己的需求,而不會因為誰不在,想做的事做不了。信息化發展讓我們實現了許多以前不敢想的事。”張帥帥說。

  “盲人不是隻能做按摩、做音樂”

  見到王黎黎時,她正在給《科學究竟是什麼》做校對。王黎黎是先天全盲,她觸摸著盲文點顯器,通過“閱讀”電腦屏幕上盲文工作。在圖書館做盲文編譯這幾年,她每年要校對這樣的書稿70多本。

  在家裡,王黎黎也閑不下來。水費、電費,她在支付寶上交﹔看了什麼書,她會到盲友群分享﹔她會告訴父母,現在網上流行什麼電視劇。“媽媽上年紀了,走路久了比較累,我聽說有款健步鞋不錯,就在網上買了一雙送給她,媽媽很高興。”王黎黎說,與父母生活在一起多年,現在長大了,要盡量照顧他們。

  王黎黎非常感激高中盲校的數學老師,他是自己的互聯網啟蒙老師。她清晰地記得,老師把他們帶到機房,耐心地告訴他們這是電腦,怎麼開機、怎麼上網、怎麼發郵件。而今,她和正常人用電腦幾乎沒什麼兩樣。從五六層的文件夾中,找出一篇校對的書稿,她的速度比普通人還快呢。“這就像你用自己的包,熟悉它了,不用看,就能輕鬆拿出放在裡面的鑰匙。”王黎黎說。

  信息化發展,為張帥帥解鎖了更多新奇體驗。去年12月,張帥帥買了一台簡易的3D打印機。在朋友幫助下,如今他已經能自如地操作它。他說,有時聽電影或動畫片,很想知道裡面主角長啥樣。“有了3D打印,就能到網上下載模型,打出來摸一摸,學習生活有樂趣多了。”

  張帥帥大學畢業前,家人已經在山西運城老家盤好了一個店面,准備讓他開店做按摩。那時,身邊人好心對他說,這是最適合你的職業。如今,張帥帥正在准備“計算機技術與軟件專業技術資格(水平)”考試。他說,自己的編程是自學的,沒有証書,要是能通過考試,就能獲得社會更多的認可。

  “我們其實和大家一樣。”張帥帥說,“盲人不是隻能做按摩、做音樂,還能寫軟件,我們能做很多事。”他渴望,未來有機會與各大軟件公司的程序員交流、切磋,做好產品,幫助更多盲人。

  “信息無障礙對視障者群體尤為迫切”

  2016年發布的首份《中國互聯網視障用戶基本情況報告》顯示,我國有1300萬視障者。視障者除盲人外,還包括色盲、色弱等人群。

  中國盲協主席李慶忠告訴記者,網絡的普及,給盲人平等享受現代文明、現代生活帶來了機遇。“做一本盲文圖書很難,提供的知識也有限。如果能上網,就能聽到海量的圖書資源,學到很多知識。”李慶忠說。作為一名視障人士,加之長期與盲人群體接觸,李慶忠很清楚盲人的需求:“他們雖然看不見,職業各不相同,但都喜歡科技。他們希望和正常人使用一樣的東西,獲得一樣的體驗。”

  中國盲文出版社信息無障礙中心主任何川告訴記者,當前,我國盲人群體使用電腦、智能手機等手段獲取信息的人正越來越多,但總體佔比還較低。

  “一旦盲人學會了用電腦、用手機,一般就離不開它,有和沒有完全是兩種不同的體驗。”何川說。

  何川認為,盲人用電腦、用手機的人數佔比還不高,除了盲人受教育水平因素外,還與信息無障礙做得不夠有關系。“在信息時代,信息無障礙對視障者群體尤為迫切。”李慶忠說,希望全社會更加重視信息無障礙,讓信息化紅利惠及每個人。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