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老字號,創新打開新空間

齊志明

2019年12月25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臨近歲末,蘇州“中華老字號”商家提前開蒸“四大名旦”傳統年糕。

人民視覺

核心閱讀

創新動力不足、經營架構陳舊、推廣能力欠缺是制約老字號進一步發展的瓶頸。推動老字號企業重煥生機,需要加快轉型升級,健全營銷網絡,運用先進技術創新傳統工藝,提高產品質量和工藝水平,實現品位與潮流、品質與個性的有機融合。

轉型升級“倚老賣新”

在品質地道、工藝精美等固有傳統上,緊隨消費者需求變化進行創新

“以前對阿膠類產品無感,總覺得吃起來麻煩,包裝也老套。近幾年東阿阿膠新出一款名為‘真顏’的小分子阿膠,一下子就被吸引了。全新的外形設計,無需熬煮,省時省力,很符合年輕人的飲食習慣。”在北京朝陽區工作的90后白領黃詩漫說。

東阿阿膠推出的“鮮制即食阿膠”,是由傳統東阿阿膠塊,配以核桃仁、黑芝麻等原料制成,當天制作、當天送貨,打開就能吃,拉近了阿膠與年輕人的距離。

產品老舊,從品種、工藝到包裝幾十年變化不大是不少老字號的普遍問題。有的老字號過分強調手工獨特、古老,跟不上現代人對批量、衛生生產的需求﹔有的老字號服務范圍與方式過窄,沒能滿足消費者對品質服務的需求。“老字號要在商品地道優質、工藝精美等固有傳統上,緊隨消費者需求變化進行轉型創新。”商務部流通產業促進中心服務業處處長、研究員陳麗芬說。

“如何適應新人群、新消費,是每一個老字號要直面的課題。”東阿阿膠總裁秦玉峰認為,要主動對接便利化、速食化消費趨勢,加大科研創新投入,將阿膠與現代醫學相結合,推陳出新,著力提升產品質量,適應不斷變化的消費需求。

老字號創新,重點要在不斷提升產品和服務質量上下功夫。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付一夫認為,老字號企業要保護、傳承並創新傳統技藝,在此基礎上,引入先進的質量管理方法和模式,運用先進適用技術創新傳統工藝,提高產品質量和工藝技術水平。

北京師范大學文化創新與傳播研究院院長楊越明認為,老字號的創新要建立在守住品質的基礎上,牢牢把握“高文化附加值+高創意附加值”的特色,實現品位與潮流、品質與個性的有機融合。

供需適配營銷“觸網”

借力電商平台優化供應鏈與生產環節,以需定產、降低成本,推出更契合消費需求的品類、產品

“作為靖江人,喝湯包一直都是兒時的美好回憶。得知尚香蟹黃湯包在上海浦東新區新開了門店,我每周都會來打卡,還是記憶中的好味道,真不錯。”老家江蘇的上海長寧區居民胡鑫奇說。

這些年,江蘇尚香食品有限公司啟動“面點間革新”,以零廚師、零成本、零浪費的“三零”模式將尚香湯包連鎖店推向全國,目前在國內30余座城市已經有100余家門店,掀起一股湯包消費熱潮。

“老字號要重煥新機離不開兩大能力:把自身定位和消費者需求緊密結合的能力,以及能把新成果推向市場的營銷能力。”拼多多數據研究院副院長陳秋認為,老字號應加快經營模式轉型升級,利用連鎖經營等模式,健全營銷網絡,拓展在線預訂、送貨上門等服務業務,為消費者提供個性化、定制化產品和服務。

東來順、陶陶居門前排起長龍,咸亨酒店、廣州酒家、陳麻婆豆腐等“老字號”旗下門店入選到大眾點評2019年“必吃榜”……如今,很多餐飲老字號借助網絡優勢擴大品牌影響,有的甚至成為“網紅”餐廳,但總的看來,還有不少老字號企業經營模式、管理機制落后,產品的市場佔有份額有限。“在工業化與信息化時代,如何在原汁原味、批量生產、質量保証三方面達到平衡,是老字號面臨的共同挑戰。” 陳麗芬說。

去年3月,中國商業聯合會發布的《中華老字號電商發展報告》顯示,目前中華老字號企業經營狀態仍不樂觀,僅有10%經營效率較好,70%勉強維持,還有20%長期虧損,甚至瀕臨破產。

陳秋表示,老字號與電商“牽手”,就是要借力電商平台的技術優勢和需求大數據,推動老字號品牌供應鏈、生產環節進行優化,以需定產、降低成本,推出更契合消費需求的品類、產品。

北京發布《關於積極推進“互聯網+”行動的實施意見》,提出“推動北京老字號自建電商平台或入駐主要電商平台,打造老字號網上聚集區。”今年5月拼多多在上海先行探索推出了“老字號新電商計劃”,助力100家上海老字號擴大市場份額。

挖潛擴容淨化市場

嚴格知識產權保護,嚴厲打擊惡意搶注和假冒偽劣。完善機制,實現對老字號全過程、全方位的開發保護

前不久,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以“百年匠心,民族品牌”為主題的老字號展示空間吸引了眾多展商。這裡設立茶、酒、藥、衣、食、器六大行業板塊,展區內人潮洶涌,熱鬧非凡。

“老字號品牌依然有很強的潛在號召力。”陳秋說,拼多多平台大數據顯示,上海老字號的搜索轉化率普遍高於其他新生品牌,甚至高於很多一線國際品牌,在曝光轉化率和復購率上,老字號品牌同樣具有領先優勢。

“‘酒香也怕巷子深’,老字號品牌要加大宣傳和推廣力度,努力開拓新市場、創造新機遇。”陳麗芬表示,一些老字號忽視對文化的挖掘和整理,難以吸引年輕消費者關注。另外,一些“山寨”品牌盜用老字號名義進行銷售,損害老字號企業的品牌名譽,使老字號企業開拓市場“雪上加霜”。

“今年中秋,我在家附近的批發市場食品城選購月餅,本想著買幾盒北京稻香村送給父母,到家才發現是別的品牌。”家住北京市豐台區的李達義說,比較后發現,兩款產品在外觀、字體、包裝風格都類似,若不仔細查看,很難看出差別。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認為,老字號遭他人“山寨”,侵權問題相對比較突出。此外,由於知識產權意識不強,一些老字號企業怠於注冊商標,導致其品牌被他人搶注。

美團研究院院長來有為表示,促進老字號發展壯大、煥發新活力,要為企業營造良好的發展營商環境,一方面要嚴格執行知識產權保護法,大力淨化市場環境,嚴厲打擊國際國內惡意搶注和假冒偽劣,切實提高違法成本,防止劣幣驅逐良幣﹔另一方面完善老字號保護發展促進機制,建立全國和區域老字號保護發展專項基金,實現老字號全過程、全方位的開發保護。

“我國目前還沒有針對老字號進行保護的專門法律。”劉俊海建議,為老字號營造更好的發展環境,應逐步完善法律法規,對於老字號企業的知識產權進行有效的法律保護,還要加大對商標法、反不正當競爭法等法律法規的宣傳力度,增強社會各界保護商標知識產權的意識。

振興老字號,這些地方這麼干(鏈接)

北京:實施固本強基、文化弘揚、品牌保護、創新發展、改革增效五大工程。編制北京老字號技藝人才隊伍建設專項規劃。推進老字號與工業旅游結合,弘揚老字號品牌文化。支持老字號企業加強品牌創新,延伸產業鏈條。鼓勵老字號企業與旅游企業在景點建設、線路開發、宣傳推廣方面開展合作,積極推廣老字號旅游產品。

天津:建立健全保護和促進老字號發展的支持體系,創新體制機制,激發老字號企業創新活力。著力培育老字號新技藝、新模式、新業態,推進傳統技藝傳承,加強人才培養傳承,培育高品質老字號。推動老字號體制機制創新、技術改造創新、營銷模式創新,打造老字號特色聚集區。多渠道推廣老字號,打造商旅文融合發展模式。

上海:組織實施老字號“一品一策一方案”。依托宣傳推廣平台,全方位展現老字號的新風採。培育老字號“質量標杆”,實施“傳人”培養工程。通過新機制激發老字號內生動力,鼓勵老字號在秉承傳統工藝的基礎上,針對市場新需求,開發新產品。推動老字號單品進駐浦東和虹橋兩大機場。鼓勵老字號企業利用新技術助推老字號加快升級換代、用新模式拓展老字號發展空間。

(尚 文)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