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多家上市公司賤賣互金資產“過年關”

孟凡霞

2019年12月26日09:27  來源:北京商報網

  

年終將至,多家上市公司賤賣互金資產現象引業內關注。近日,奧馬電器擬2元轉讓中融金100%股權、熊貓金控擬1元甩賣熊貓資本全部股權一事,引來投資者質疑及交易所問詢。有分析人士稱,從被賤賣的資產情況看,上市公司此舉,一方面是為盡快甩掉資產包袱,從而讓年度業績更好看。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目前市場對互金資產的估值已進入一個極低區間的狀態,網貸行業未來發展充滿不確定性,使得資本機構也隻能處於觀望狀態。

  奧馬電器2元“賤賣”中融金   

  近14億元高價買入,如今作價2元低價賣出,奧馬電器的“賠本”互金生意不僅引來業內唏噓,更迎來交易所的質疑。12月23日,奧馬電器就此事進行了回應:互金行業監管巨變、網貸局面短期不會改善、中融金業績惡化連續虧損,正是其“賤賣”互金資產主因。

  這樁買賣要從四年前說起。2015年,互聯網金融發展迅猛,資本熱逐下跨界入局者亦跑步進場。這時,以做冰箱為主業的奧馬電器也追上風口,欲實現冰箱和互金業務“兩條腿”走路。2015年11月,奧馬電器正式宣布,以現金6.12億元收購互金公司中融金51%股權﹔之后至2017年,中融金超額完成利潤承諾,由此,奧馬電器於2017年4月,再以現金7.84億元收購中融金剩余49%股權。

  但兩年后,情況出現驚人的反轉。今年12月15日,奧馬電器披露關於出售全資子公司股權暨關聯交易的公告,擬以2元價格出售中融金,交易方則為奧馬電器實際控制人趙國棟及其控制的企業權益寶(北京)科技有限公(以下簡稱“權益寶”)。

  曾以近14億元高價被收購的中融金,將以2元身價被轉讓,奧馬電器此番操作,引來交易所的閃電問詢。12月15日當天,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下發問詢函,要求奧馬電器就收購和出售中融金採用不同評估方法的原因及合理性等事項進行說明。

  針對問詢,奧馬電器回應稱,2019年以來,國內宏觀經濟形勢、金融監管政策和互金行業整體環境持續變化,中融金經營環境持續惡化,為避免中融金進一步對公司業績產生負面影響,因此公司策劃出售該金融資產。據其披露,截至2019年9月30日,中融金歸母淨虧損7728.62萬元,母公司對中融金長期股權投資成本為6.65億元,全額計提減值准備,長期股權投資淨值為0,因此出售時點產生的實際收益為2元。

  不過,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此次受讓方趙國棟,亦為奧馬電器實際控制人,且持有權益寶100%股權。也就是說,近14億買來的公司2塊錢甩賣給自己?對此,北京商報記者多次聯系奧馬電器進行採訪,但均未接通電話。不過,多位業內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指出,中融金經營情況並不樂觀,且有持續惡化的可能,奧馬電器出售該資產也意味著該虧損額不再並表,此舉也是為盡快甩掉資產包袱,從而讓年度業績更好看。至於2元轉讓,其實就是左手倒右手的操作。

  上市公司“逃離”互金行業

  值得關注的是,高買賤賣互金資產,奧馬電器並非孤例。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當前,在網貸行業清退潮中,已有不少上市公司相繼甩賣旗下互金資產。12月13日,熊貓金控發公告稱,與浩長咨詢簽署協議,向其轉讓熊貓資本100%的股權。由於熊貓資本目前淨資產為負,故該交易轉讓價格為1元整。同樣,該轉讓事宜因價格問題收到上交所問詢函。但截至目前,熊貓金控仍未對該問詢做出回復,僅在12月18日提出將盡快完成問詢函的回復工作,預計不晚於2019年12月25日披露內容。

  對此,北京市網絡法學會副秘書長車寧指出,在互金風險暴露越來越充分、前景越來越不明朗的情況下,上市公司出售這些資產,一方面可讓自身資產結構更加健康,讓年度業績更好看﹔同時也是受特殊環境影響,當前上市公司流動性緊張,此舉也是為優化資產結構、盤活資金流動性,從而讓自身能夠有足夠“彈藥”過冬。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除熊貓金控、奧馬電器外,今年內,還有大連控股、寶鷹股份兩家上市公司“逃離”互金行業。另據網貸之家數據統計,自2016年至今年11月底,共有29家上市系互金平台現上市公司退出情況,其中20家平台因上市公司退出而摘掉了上市系標簽。

  從上市公司的退出時間來看,2017年退出的數量最多,共有15家上市公司退出,近兩年來數量略有所下降。另從部分上市公司退出網貸平台的公告來看,上市公司退出的原因,一是由於監管政策發生變化,公司並不看好行業的發展前景,決定退出網貸行業﹔二是部分上市公司退出平台后,會由其集團或關聯主體繼續持股該平台,以避免上市公司與P2P網貸平台存在直接的股權關系﹔三是出於戰略考慮,集中資源聚焦主業而退出網貸行業。

  網貸之家研究院院長張葉霞指出,因網貸行業政策的不確定性較大,且不少被賣掉的互金資產並非優質資產,部分甚至進入了經偵介入階段。由此可看出,上市公司的“賤賣”,一是所處置的資產在當前市場估值較低,二是該資產對上市公司而言是個負債,賣掉后業績可能會好看一些。

  不過,張葉霞進一步稱,“上市公司以極低的價格出售一個可能存量尚未消化完成且存在一定壞賬資產的互金平台,首先可能會受到交易所的問詢﹔其次,部分違規互金平台最終可能會進入經偵介入階段,上市公司即使售出,可能也無法避免這方面的問題”。

  互金資產估值進入極低區間

  網貸高光時刻,上市公司爭相入局互金,上市系互金平台更被業內視為行業“頭部軍”﹔狂歡過后,網貸一地雞毛,上市公司相繼“逃離”互金的境況,亦引業內深思。對此,張葉霞直言,多家上市公司賤賣互金資產,這一現象正反映了目前外界市場對於互金資產的估值已進入一個極低區間,網貸行業未來發展充滿較大的不確定性,使得資本機構也隻能處於觀望狀態。

  車寧則指出,“互金資產被賤賣,對被賤賣的互金公司來說,影響是非常大的。根據目前網貸轉型方案來看,互金公司需要有資金注入,需要有戰略伙伴甚至股東加盟,而如果照互金資產大面積被賤賣的情況來看,互金機構后期若想引入戰略合作者,或股東資金等,都非常不利”。

  而對於已被賣掉的互金機構,張葉霞建議,若新股東或自身還有一定的資金實力,建議可轉型做助貸機構、小貸或理財超市等。她稱:“目前有實力的P2P網貸平台均在積極謀求轉型,尋求業務多元化發展,未來將逐步升級為集團化的互金企業﹔實力稍差的平台也在緊跟監管步伐進行合規整改,等待監管的進一步指示。”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