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國游戲海外收入增速高 VR/AR游戲有望崛起

2019年12月26日09:44  來源:科技日報

  熱點追蹤

  王祝華

  2019年,中國游戲產業交出了一份可圈可點的成績單。近日,在海南海口召開的2019中國游戲產業年會上,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游戲出版工作委員會發布的《2019年中國游戲產業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2019年,中國游戲產業實際營銷收入為2308.8億元,同比增長7.7%﹔其中自主研發游戲的營銷收入為1895.1億元,同比增長15.3%﹔國產游戲“走出去”繼續保持較快增長,海外市場營銷收入為115.9億美元,同比增長21%。

  自研游戲海外市場收入增速高於國內

  《報告》顯示,國內游戲企業通過深耕自主研發,探索新的發展模式和途徑取得較快增長。2019年,中國自主研發游戲在國內市場實際銷售收入達到1895.1億元,同比增加251.2億元,增長率15.3%。中國自主研發游戲海外市場實際銷售收入115.9億美元,同比增長21%,增速高於國內市場。在海外市場實際銷售收入地區分布中,美國的收入佔比達到30.9%,日本的收入佔比達到22.4%,韓國收入佔比為14.3%,3個地區合計佔比達到67.6%,數據表明,美國已成為中國游戲企業出海的重要目標市場。

  中國音數協游戲工委主任張毅君表示,中國游戲企業通過積極的海外拓展,打造精品原創游戲的戰略,憑借差異化的產品定位與優秀的游戲品質,成功塑造了一批優秀中國游戲品牌。

  創新技術讓我國游戲產品競爭力增強

  近年來,中國游戲產業生態環境不斷完善,各地政府正加快建設和布局以游戲為主題的產業園建設,帶動當地文化創意經濟,支撐區域游戲產業發展。2019年,中國游戲產業對高質量原創游戲傾斜,政策成效顯著。

  “通過對創新技術的不斷探索,和內容上的文化自覺,我們希望讓傳統文化可以更生動地抵達新生代90后、00后,讓每個游戲熱愛者在沉浸式的互動中,建立起跨越時間、國界的文化鏈接與情感共鳴。”網易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丁磊說。

  據分析,2019年游戲企業加大了先進技術研究與關鍵技術應用的投入,將新技術融入游戲產品研發和運營管理中,為精品游戲的推出提供了有力的技術支撐。在大力推行精品化游戲戰略的背景下,中國游戲市場的快速發展也吸引了越來越多國際機構和企業的關注,中國游戲產品在國際上的核心競爭力不斷增強。

  與此同時,中國游戲企業通過資本出海的方式開拓海外游戲市場。通過對海外公司的收購,搭建完整的游戲產業生態鏈,增強了中國游戲企業在原創游戲領域的話語權,提高了市場抗風險能力。

  電子競技將成游戲產業新增長點

  《報告》還對中國游戲產業發展趨勢進行了分析和預測。一是新技術驅動產業鏈業態更加豐富。未來,隨著5G技術和雲游戲的發展,VR/AR游戲將有望再度崛起,走向無線化、輕薄化。此外,通過技術推動新功能、新玩法、新業態將使未來游戲產業鏈更加豐富。

  二是未來游戲直播產業將更加規范發展。游戲直播豐富了群眾的文化精神生活,是一種全新的游戲參與方式,直播的出現給游戲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促進了相關產業的整合,構建了多元的行業盈利模式,成為文創領域重要的經濟增長點。游戲直播帶動周邊產業的迅速發展,游戲直播產業鏈的深度融合導致商業模式不斷出現,促進盈利模式的重新發展。

  三是知識產權生態賦能游戲產業發展日益明顯。《報告》顯示,近年來,除傳統知識產權保護手段之外,有部分游戲企業開始嘗試利用區塊鏈、大數據等新技術,加強對自有知識產權保護和侵權監測。企業通過知識產權產品的連接,橫跨游戲、影視、文學、動漫、音樂及相關衍生品市場等領域,進行跨領域商業化運作,可以獲得較好收入回報和口碑反饋。因此,進一步加強網絡版權領域重點問題規章制度建設,推進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完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是促進游戲自律,推動游戲產業健康發展的重要基礎,是淨化游戲產業市場環境的重要保障。

  四是電子競技將成為中國游戲產業新的增長點。目前,我國已經成為世界上具有較強影響力和發展潛力的電子競技市場。作為重要的文化消費行為之一,電子競技逐漸成為游戲產業新的利潤增長點。在當前電子競技商業化價值凸顯,游戲用戶向電子競技賽事觀眾大量轉化的背景下,觀眾的觀賽需求將會有巨大的增長,大眾傳媒對賽事的傳播將進一步拓展。觀賽用戶規模的逐漸擴大,電子競技內容消費市場潛力進一步釋放,也將推動電競賽事城市主場化進程。

  另外,電子競技俱樂部的主場館為城市文化提供了一種展現方式,以城市為載體將俱樂部品牌價值沉澱到線下為俱樂部搭建了更加多元的傳播渠道。在政策的扶持與鼓勵下,電子競技人才的培養,就業體系的完善都將進入快速發展期。游戲硬件廠商配合電子競技產品推出專有的硬件設備,也將進一步優化電子競技活動的體驗。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