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板元年,券商各奔忙盈虧自知

蔣金麗

2019年12月30日11:0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這一年很值得,親身經歷並見証了資本市場的許多重要時刻。考慮到有科創板‘甘霖’的加成,今年券商投行的整體表現應該是挺不錯的,同行業所有公司狀況普遍都比去年好,當然大環境改善也密不可分。”某頭部券商投行部資深保薦代表人陳珂(化名)說。

從提出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到2019年7月22日開市僅用了259天,科創板在中國資本市場上演一場無與倫比的“速度與激情”。至今運行5個多月,科創板“火力全開”,以驚人的成長及進化速度,迅速掀開中國資本市場的一場大變局。站在2019年歲尾,陳珂向記者分析回顧了券商投行在“科創板元年”的重要轉折和感受。

1

變局醞釀:

加班加點趕進度

2019年春節前的最后一周,在不少人收拾行囊准備返鄉之際,監管部門依然在加班加點。牆上的時鐘指針發出規律的嘀嗒聲響,陳珂守在屏幕前,靜待著一件重大事項的宣布。

1月30日晚間,証監會發布《關於在上海証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的實施意見》。隨后,上交所發布《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規則》等若干配套規則的征求意見稿。

“千呼萬喚始出來。”看到幾份監管文件相繼出爐,陳珂鬆了口氣,但隨即意識到,這僅僅是科創年度精彩劇目的帷幕拉開。

Wind數據顯示,截至12月26日,2019年共有34家券商參與科創板公司上市承銷保薦工作。從收入來看,34家券商年內獲得的科創板承銷保薦收入合計47.06億元。

科創板的設立及注冊制試點,無疑直接增加券商投行承銷保薦業務的利潤增長點。因此,券商早已開始籌劃,陳珂所在的公司亦不例外。

他回憶道:“根據科創板,我們的計劃是做一些組織架構上的調整,把人員按照科創板的行業屬性向專業化方面去分類。同時梳理了申報項目,但多數還是從之前的儲備裡面直接轉過來的,后續打算逐漸按照科創板的標准挖掘。另外,還將直投公司、分析、合規部門引入內部評估。”

其他保薦機構也提早開啟科創板模式。海通証券相關負責人表示,科創板提出以來,公司加強科創板和注冊制的系統性研究,同時加緊落實和推進前期儲備的創新項目。在半導體芯片、生物醫藥等多個重點領域儲備了多家龍頭企業,並在人才隊伍、技術支持、內控建設等各方面,為科創板的推出做好准備。

“前期的科創板設立的整個過程,應該說是超預期、高效率、高質量。証監會和上交所推動的速度,是前所未見的。我在資本圈十幾年,第一次看到這種效率和速度。其實這是一個歷史性機遇,對於資本市場的任何一個參與者來說,都是很幸運的一件事情。”東北証券研究總監付立春曾對《國際金融報》記者感慨。

2

申報開閘:不敢有絲毫懈怠

科創板以超預期的速度推進,券商們也很拼,投行人員加班加點趕申報材料。回憶起初期申報項目時的緊張感,陳珂坦言,依然記憶猶新。

“我們手上有半現成的科創板項目,公司具體是從事專用設備制造領域生產的,符合科創板的行業要求和定位。我們當時想報得早一些,基本上是希望趕上申報的頭班車,但第一批涉及到申報材料格式及形勢不明朗的問題,所以需要前期進行大量摸索。那段時間,趕著搶先申報的項目組,大部分壓力都很大,心情比較焦慮,加班也很多。”陳珂回憶道。

在申報系統正式開通之前,跟投細則尚未出台的情況下,多數保薦機構選擇了“審慎”申報。

“3月18日就開始申報,時間根本來不及。初期缺乏經驗參照,我們沒那麼快就把項目報上去,採取的是觀望態度。”另一家中型券商投行質控部負責人張峰(化名)告訴記者。

“公司在3月初召開了科創板的專項會議,主要是討論申報的准備工作,同時也順著時間線向后延展,探討提交申報材料之后,公司各部門資源如何協同推進項目的一些問題。”張峰進一步表示,“我們探索了許多構想,也感受到了科創板倒逼投行全方位轉型的緊迫感。”

“交易所對首批企業的把關一定是非常嚴格的,我們早有這樣的預期,而且考慮到所有的申報材料在網上都是公開透明地呈現在公眾面前,甚至一字一句會被拿著放大鏡來看,所以在申報企業的時候,我們‘如履薄冰,不敢有絲毫的懈怠’。”張峰借用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履新時的感受,來形容保薦機構人士當時的心情。

炒過股的人都有體會,在模擬盤炒和拿出真金白銀去市場實操,選股時是兩種完全不同的心境。科創板“保薦+跟投”機制一出,意味著要自掏腰包去股海博殺,券商們“神經”立馬緊繃起來。

分析人士認為,券商參與跟投,將影響科創板潛在上市企業標的選擇標准,進而倒逼投行項目整體質量提高。與此同時,跟投制度考驗券商投行部門整合証券公司內部多方資源的能力,對券商內部良性、高效的協作機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

嚴格監管:頭部券商領罰單

首批科創板申報企業齊整亮相,預期“靴子”落地。在夢想照進現實之前,還需“過關斬將”。

“在上交所官網,科創板企業的受理名單不斷更新,平均下來每批家數也比較多,節奏挺快的。”張峰回憶說,初期出於審慎考慮,其所在券商隻申報了一家企業,后來才陸續遞交其他項目的申請。

“看到別的機構加碼申報,會有一些猶豫,但還是打算從更加穩健的角度來參與。”張峰表示。

實際上,科創板申報賽道鳴槍開跑以來,券商尤其是頭部券商在科創板企業申報數量上展開了激烈的競爭。

“我們投行項目把關比較嚴格,許多質量、科技成色不太達標的企業,可能就不往上申報,在內部環節就被排除掉了,因此總體申報數量上並不佔優。”陳珂表示。

事必躬親式的審查,嚴格的監管措施,進一步壓實券商的職責。科創板推進提速,不少券商投行卻未跟上步伐,暗流涌動下頻頻“掉鏈子”,顯現出行業亟需去除浮躁,以及真正壓實中介機構責任的緊迫性。

“如何更好地深度結合已發布的相關規定並做充分的披露,將會是以后發行人和中介機構應該重視的問題,這可能是企業能否在科創板快速通關的關鍵。”一位參與科創板項目的律師告訴記者。

在嚴監管下,當科創板首批保薦人違規被罰的公告發布后,輿論一片嘩然。作為“投行貴族”、“行業龍頭”,中金公司、中信証券相繼領到罰單,著實讓市場大跌眼鏡。

保薦人違規受罰,券商投行意識亟待轉變。“膽子太大了,我知道后也是刷新了三觀。”張峰很詫異,擅自篡改已披露的財務數據或交易所的問詢問題,已嚴重違反執業准則,此類情況較為少見。“嚴格把關的雷霆感,符合被各方寄予厚望的科創板推進基調”。

在陳珂看來,“証券公司投行項目內控採取多輪審核的方式,保薦項目一般會受到公司質控部門、內核、項目組等多個環節審查。層層把關之下還會出問題,個中緣由存在著各種可能性,比如流程環節漏洞,或是個人主觀意願,很難說得清楚。”

受訪分析人士認為,頭部券商接連“掉鏈子”,背后暴露的主要問題還是中介機構的執業能力、風控水平以及責任心存在問題。兩家頭部券商先后收監管罰單,作為反面教材具有典型性和影響力,對規范中介機構勤勉盡責具有警示作用。

歷盡重重考驗,科創板前進的腳步仍無比堅定。經過9個月的緊張籌備,科創板首批25家企業於7月22日集體上市,中國資本市場迎來“高光時刻”。

科創板勾勒的美好願景,令資本市場各方滿懷期待:“科創板一定會成功。”“科創板正式開市,注冊制實質性落地,預示著中國股票市場的市場化改革進程取得嶄新的、較大的成果。”“為開啟的嶄新篇章心馳神往,為科創板服務國家戰略的光明未來滿懷信心和期待。”

4

行至歲末:

有浮盈也有浮虧

“應該說到開市之前,我們神經始終緊繃著,有任何的風吹草動都會憂心忡忡。待到首批企業上市,看著屏幕上的股價數字正式波動起來,那一瞬間反而淡然了許多。交易所的審查尺度及方向有了大致的把握,申請材料的格式及問詢回復有了經驗的積累,不僅科創板進入了常態化,我們保薦機構也跟著走出了常態化的參與步伐。”陳珂說。

科創板開市以來,券商們初嘗收入“狂歡”的樂果。截至12月25日,科創板已發行上市68家公司。從保薦券商的跟投情況來看,數據顯示,參與跟投的27家券商跟投浮盈合計達25.95億元,相比12月中上旬增長明顯,排名前三位的中金、中信、國泰君安三家券商跟投浮盈超四成,前五名券商的合計佔比更是近六成,頭部化明顯。

“拋開跟投潛在的浮虧風險,投行賺錢還是比較可觀的。科創板企業申報很積極,增發額也還可以,加上審核效率很高,160天就完成整個過程,相較傳統核准制下一到三年的周期准備,性價比很高。”陳珂告訴記者,申報科創板的企業,有不少原先是奔著創業板、中小板或者港股市場去的,現在轉投了科創板,整體規模都不是特別大,所以不光是大投行,中小投行也迎來了難得的機會。

目前來看,申報科創板項目的保薦機構較為分散,行業整體參與度並不低。截至12月27日,有科創板項目申報的保薦機構家數累計已達44家,幾乎佔到了行業一半的比例。

而從目前已經上市及還在排隊中的情況而言,科創板企業選擇保薦機構的集中度較為顯著,頭部券商較受青睞。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証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稱,科創板實行注冊制,是一個全新的市場,專業性較強。早期起步的大券商,做了大量的探究及摸索工作,逐漸熟悉和了解整個注冊制IPO的流程,獲得較多經驗積累的同時,亦會斬獲更多保薦企業的機會。同時,早期參與發行上市的企業,為了保証IPO的成功,更趨向於尋找經驗豐富的大券商來參與保薦工作,這樣便會形成“馬太效應”,即IPO領域知名度越高的券商,參與科創板保薦的機會也越多。

付立春表示,投行未來的競爭將會更加激烈。券商需要下足功夫,一是及時轉變意識,回歸本源,朝向專業承銷保薦的方向發力﹔二是加緊補課,將合規、風控等前后台綜合體系全面升級﹔三是打造綜合大投行,增強投資、投研實力,並協同形成合力。

與此同時,熱情點燃了短暫的瘋狂,新股首日大漲后股價波幅收斂。在科創板開市首日,首批25家上市公司股價漲幅均值為140%,換手率達到近80%,幾乎首日就完成一輪換手。截至10月底,首批25隻股票較發行價上漲約90%,股價也逐漸趨於理性。

科創板市場化的過程為投資人提供了觀察的視角,市場最終會回歸理性,但需要有更長的時間、更包容的心態。11月6日,科創板首隻破發個股出現,昊海生科低開報88.53元/股,跌破發行價89.23元/股。

“出現首隻破發股的時候,說明市場是在走向一種成熟。首批的20多家企業,市場關注度非常高,參與熱情也會非常高。這種激情會充分快速地集中體現出來,之后會慢慢地從交易量、換手率、漲幅等方面皆有所下行,這個趨勢是可以預見的。”張峰認為。

截至12月25日收盤,有5隻科創板股票跌破首發價。保薦券商中,英大証券、國金証券、瑞銀証券3家券商跟投科創板股票暫時呈浮虧狀態,三家合計浮虧達805.44萬元。

“對於2020年還是比較期待的,又是一個嶄新階段的開啟,証券法的修訂、創業板注冊制推進等,科創板也會更加茁壯地成長。”在採訪快要結束的時候,不經意間掃了一眼工作底稿,陳珂笑言道。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