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移動支付,這些擔心咋消除?

柴 今

2020年01月13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中國支付清算協會發布了《2019年移動支付用戶問卷調查報告》,為2019年的移動支付用戶畫了一幅清晰的畫像。

調查顯示,2019年,移動支付男性用戶多於女性用戶,佔比與上年基本保持一致﹔大部分用戶每天都使用移動支付﹔條碼支付是用戶最常用的移動支付方式,最主要的應用場景包括生活消費、公共出行和水電燃氣繳費,掃二維碼和手機NFC(近場通信)是用戶搭乘公共交通支付的首選方式。

移動支付迅速發展,給人們帶來了很多便利,然而仍存在一些問題。調查顯示,2019年,移動支付用戶最擔心的問題是存在安全隱患和商戶不支持,分別佔比65%和61.9%。用戶最常遇到的安全問題仍是個人信息泄露、賬戶資金被盜用和掃描到偽假條碼,排名第一的個人信息被泄露佔比80.3%。

由此看出,用戶對移動支付安全的重視程度持續加強,用戶在關注賬戶資金安全的同時,也十分注重個人信息安全的保護。專家建議,市場主體應將客戶信息保護納入風險管理體系,建立健全客戶信息保護制度,加強敏感信息的保護,構建覆蓋客戶信息全周期的保護體系。

遇到資金或信息安全問題應該怎麼辦?調查顯示,2019年,移動支付用戶在使用移動支付的過程中發現或發生資金損失、信息泄露等安全問題時,最常採取的措施是聯系銀行或支付機構凍結與支付相關的賬號,佔比79.6%﹔咨詢銀行或支付機構尋求處理方法和向有關監管部門或行業協會投訴、舉報排名第二和第三,分別佔比61%和60.7%﹔不了解處理措施及辦法的用戶佔比18.9%。

專家建議,用戶在使用移動支付時,應加強風險防范意識,尤其是選擇開通免密支付或自動扣款等業務的用戶,在開通時一定要仔細閱讀相關條款,明確責任和風險。同時,保護好移動支付設備安全。一旦發現設備遺失或賬號被盜刷,用戶應及時採取措施,如修改密碼、取消相關授權,聯系經營者及第三方支付公司,防止盜刷金額擴大。對於已經盜刷的款項,應及時向支付平台反映,提交相關信息,保存証據,以便將來有效維權,必要時也可通過訴訟等方式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調查顯示,與2018年相比,了解人臉識別技術的移動支付用戶增長了近10個百分點,有84.4%的用戶能接受使用生物識別技術來進行移動支付身份識別和交易驗証。但用戶在使用生物識別技術時,首要擔心的問題仍是個人隱私泄露和存在安全隱患,佔比分別為76.9%和71.3%。

業內人士認為,並不存在絕對安全的技術,比如人臉識別已應用於很多領域,它相對於傳統的密碼、芯片有很多獨特優勢,但也可能會被破解。從安全層面考慮,最好多種驗証方式交叉使用,尤其是在安全要求極高的金融場景中。比如,為了防止照片、視頻播放、3D頭套等假臉攻擊,銀行刷臉取款同時進行人臉識別、手機號碼或身份証驗証、密碼驗証三層防護。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