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將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進行到底

2020年01月19日11:01  來源:証券時報

  本報評論員

  一年一度的証監會系統工作會議已經召開,對2020年資本市場監管工作進行了部署,也指明了資本市場下一階段改革的重點。

  全面深化改革是當前資本市場發展的一條核心主線。過去一年,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成功落地並實現平穩運行﹔提升上市公司質量行動展開,多元化、常態化退市機制得以實施,並購重組制度優化,分拆上市規則落地,多項基礎制度改革不斷優化A股市場存量結構﹔新三板進入全面改革窗口期,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不斷向前推進﹔滬倫通、中日ETF互通相繼開通,各大國際主要指數相繼將A股納入或擴大納入范圍,雙向開放不斷推進。一系列關鍵改革舉措漸次落地,給資本市場帶來了勃勃生機。

  改革大幕已經拉開,要打造一個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還需要將全面深化改革落實落地,努力構建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體系,釋放改革紅利,不斷提升資本市場治理能力,完善市場穩定運行的內生機制,重塑資本市場新生態,釋放改革紅利,為市場健康發展提供動力。

  從証監會最新部署的六項改革重點來看,既有近期需要落地的改革,也有著眼中長期的改革。一方面,列明了改革清單。明確平穩推出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持續推動提升權益類基金佔比﹔抓緊制定和修改新証券法配套規章制度﹔啟動公司治理專項行動﹔以實際控制人等“關鍵少數”為重點,對資金佔用、違規擔保、內幕交易、財務造假等違法違規行為及時發現、及時制止、及時查處﹔通過完善基礎性制度改革支持和鼓勵更多“硬科技”企業上市,推動上市公司做優做強。另一方面,持續優化市場生態。以科技監管為支撐,進一步增強監管效能﹔推動刑法修改、期貨法立法﹔推動出台私募基金條例和新三板條例﹔全面加強市場法治建設﹔加大商品和金融期貨期權產品供給﹔加大對欺詐發行、財務造假、內幕交易、操縱市場等嚴重違法違規行為的打擊力度,用監管之手維護資本市場平穩運行。

  可以看出,今年的改革措施多、力度大,需要市場各方予以支持,協調推進。中介機構需勤勉盡責,做好市場的“看門人”,不可讓劣質企業蒙混過關﹔上市公司要力爭做一家“真實的公司”,全面履行信息披露義務,專注主業,不斷創新,確保持續擁有核心競爭力,誠信回報股東,以促進市場價值投資理念的形成﹔投資者需建立價值投資理念,摒棄炒作陋習。隻有市場參與者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取得好的成果,市場長期穩定健康發展才能獲得堅強保障。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