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首批科創板公司限售股即將解禁

陳麗湘

2020年01月19日11:04  來源:証券時報

  証券時報記者 陳麗湘

  1月22日,首批25家科創板上市的股票交易將滿半年,網下配售賬戶將迎來解禁,合計解禁規模為1.24億股,相關股票迎來考驗。不過,近期科創板股票“漲聲”不斷,不懼下周的解禁潮。

  目前這25隻股票相對發行價的平均漲幅已超過150%,意味著參與網下配售的資金獲益頗豐,所持股票上市流通后,不排除減持的可能。

  最高解禁不超2%

  影響或有限

  近期,首批上市的25家科創板公司陸續發布公告稱,首次公開發行網下配售限售股將於1月22日上市流通。如果按1月17日收盤價算,解禁股票總市值為41億元。

  從解禁數量及解禁比例來看,大多數股票解禁數量在100萬股到500萬股之間,佔解禁前流通股本的比例在5%~7%之間。相對總股本的比例則佔比較小,最高解禁股票數量佔總股本的比例不超過2%。

  解禁股票數量最多的是中國通號,即將解禁7562.94萬股,佔總股本的0.71%。解禁股數量低於100萬股的是方邦股份、樂鑫科技、沃爾德、心脈醫療、安集科技五隻股票,佔總股本的比例均在1%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首批科創板25隻股票自上市以來廣受關注,除總股本較大的中國通號外,其余股票的日均成交量均在150萬股~700萬股之間,普遍高於即將解禁的股份數量。業內人士認為,下周的股份解禁對科創板市場的影響有限。

  不過,首批25隻科創板股票上市至今,相對發行價的平均漲幅為157%、漲幅中位數為130.5%,且最高漲幅為575%,桂冠由中微公司摘得﹔最小漲幅是中國通號的28.5%。這意味著,參與網下配售的賬戶獲益頗豐,不排除清倉減持的可能。

  多家公司年報預增

  多家機構分析師認為,影響科創板股票走勢的主要因素仍為基本面,因此,2019年科創板公司業績的重要性將更加凸顯。近期已有部分科創板公司陸續發布2019年業績預告。

  首批25家科創板上市股票中表現最亮眼的中微公司,1月17日晚發布業績預增公告稱,預計2019年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為1.76億元~1.92億元,同比增長93.68%~111.29%﹔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為1.36億元~1.53億元,同比增長30.41%~46.72%。

  睿創微納也預計業績將大幅增長,實現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為2.02億元左右,同比增長62%﹔歸母扣非淨利潤為1.55億元左右,同比增長38%。業績增長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持續研發投入和新產品開發,加強開拓銷售市場,主營業務中的探測器產品銷售繼續實現較快增長,同時整機產品產銷量也同步大幅增長”。

  嘉元科技也報喜稱,2019年公司新建產能得到釋放以及公司加大了≦6微米極薄銅箔產品的生產、銷售等工作原因,公司營收、淨利均實現穩步增長。預計全年實現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為3.14億元~3.45億元,同比增長78.22%~95.79%。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