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太瘋狂!千億資金猛追星,“網紅”基金經理最新重倉股大曝光!

若暉

2020年01月19日11:25  來源:中國基金報

  本周新基金發行市場火爆異常,去年權益基金冠軍得主劉格菘挂帥的新基金昨天一天吸金或達千億,將爆款基金吸金效應推向高潮。而近期這些過往業績優異的明星基金經理儼然已成市場網紅,他們推出的新基金一經發售往往一日售罄,資金瘋狂追准。但這些基金經理最新的投資動向是什麼,他們最看好哪些股票,如何看待2020年的市場機會,恐怕是追星投資者最關心的問題。

  基金四季報近日陸續披露,其中不乏興全基金謝治宇、東証資管林鵬、中歐基金周應波、大成基金徐彥、廣發基金劉格菘、平安基金李化鬆等多位明星基金經理旗下基金,基金君第一時間整理出他們最新市場觀點及調倉換股情況與大家分享。

  興全基金謝治宇:堅定持有消費、保險龍頭以及部分優質制造業龍頭

  東証資管林鵬:適當增持信息、傳媒游戲產業持倉以及估值處在歷史底部的地產行業

  中歐基金周應波:在新興科技、消費升級兩大方向尋找機會

  廣發基金劉格菘:投資受經濟波動和政策擾動較小的科技及新興成長行業

  易方達基金張坤:降低交運等行業配置,增加汽車等行業配置

  銀華基金劉輝:維持農業與科技核心配置,著手進行醫藥及新能源個股布局

  興全基金董承非:增加持倉組合的安全度

  大成基金徐彥:重倉的養殖股表現不佳

  信達澳銀馮明遠:新興產業股票整體估值依舊合理

  平安基金李化鬆:新興成長類股票的配置有所提速

  維持高倉位運作

  部分基金加倉港股

  由去年主動權益冠軍基金經理劉格菘管理的廣發小盤成長混合披露的基金四季報顯示,廣發小盤成長混合去年四季度維持90.22%高倉位運作,相比三季度倉位提升了4個百分點。

1

  不過他另一隻更為人矚目的基金,2019年冠軍基金——廣發雙擎升級混合基金四季度末倉位僅74.64%,相比三季度末下降6.42%,不過基金倉位下降並非基金經理主動降低倉位,劉格崧在該基金季報中稱,由於四季度基金規模增長較快,組合倉位有所下降。

  東方紅睿豐混合基金經理林鵬去年四季度也繼續維持91.81%高倉位運作,與三季度基本一致。除此之外,國泰價值經典混合基金周偉峰去年四季度保持93.36%的較高股票倉位。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明星基金經理開始關注港股投資機會,興全合宜50%的股票倉位可以投資港股,該基金港股倉位從三季度的從4.34%上升至四季度的7.22%。周應波所管的中歐遠見兩年期定開混合基金也可參與港股投資,港股倉位也從三季度的10.41%微幅提升至11.3%。

  廣發雙擎升級混合基金經理劉格菘:

  去年主動權益基金冠軍基金經理劉格菘在四季度對持倉組合進行了調整,廣發雙擎升級的信息技術板塊倉位由24.14%大幅下降至7.43%。前十大重倉股中的康泰生物、聖邦股份、中國軟件等5隻個股均獲得不同程度增持,於此同時,兆易創新、紫光國微、中國長城、通富微電、長電科技新進前十大重倉股。

  他管理的廣發小盤成長也大幅降低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板塊配置比重,該行業在資產組合中佔比由三季度的23.95%下降至6.95%。除此之外,廣發小盤成長混合重倉股也發生不小變動,兆易創新、中興通訊,贏合科技三隻個股新進前十大重倉股﹔同花順,紫光國微,華天科技退出前十大重倉股。

2

  興全合宜基金經理謝治宇:

  由謝治宇所管的興全合宜基金即將在今年1月末結束兩年封閉期,轉為上市開放式基金(LOF)運作,由於開放期日益臨近,謝治宇降低了股票倉位以保持基金開放申贖時所需的資金流動性,不過他另一隻基金興全合潤依舊保持了較高的股票倉位。

  謝治宇表示,四季度核心持倉變化不大。結構上前期持有的消費、保險龍頭以及部分優質制造業龍頭,在中長期邏輯未觀察到顯著變化前仍然堅定持有。整體配置以具備中長期邏輯支撐、估值合適的中長期價值品種為主,總體結構均衡。

  從前十大重倉股上看,由於倉位下降,謝治宇對多數重倉股均有所減持,同時新進了芒果超媒、廣汽集團、信義光能等傳媒及汽車類個股,謝治宇還從大宗交易市場購入部分芒果超媒股票,港股中的信義光能也進入其前十大重倉股。

3

  東方紅睿豐混合基金經理林鵬:

  東方紅睿豐基金經理林鵬在四季度對整體對組合進行了微調,適當增加了長期發展空間較大的信息產業、傳媒游戲產業的持倉比例,適當增加了估值處在歷史底部的地產行業的持倉,調低了前期漲幅巨大的一些重倉股比例,維持對汽車零配件、家電,消費等行業的持倉。在林鵬看來。目前以上調整還是取得了令人滿意的效果。

  東方紅睿豐混合基金前十大重倉股基本保持穩定,小幅增持三一重工,對前期漲幅較大的立訊精密有所減持,立訊精密也是自2018年一季度以來首次退出東方紅睿豐的前五大重倉股,除此之外,尚品宅配新進前十大重倉股。

4

  中歐時代先鋒股票基金經理周應波:

  中歐時代先鋒股票基金四季度倉位保持穩定,同時在新興科技、消費升級兩大方向尋找機會。

  周應波在季報中坦言,基金規模由於淨值上漲、新增申購兩方面原因四季度繼續增長較多,對此狀況,他會繼續加倍努力,完善團隊研究,拓寬行業覆蓋面,並持續研究企業價值成長的來源,理解企業管理層可靠性的落腳點。

  值得注意的是,周應波也在四季度加倉房地產板塊,房地產行業配置比例由三季度的0.44%增至四季度的7.06%。

  由於規模增長,他對前十大重倉股多有加倉,萬科A、信維通信、天齊鋰業新進前十大重倉股。

5

  銀華內需精選基金經理劉輝:

  銀華內需精選基金去年全年淨值大漲100.37%,是少數幾隻淨值翻倍的基金之一。

  基金經理劉輝在四季報中回顧,在四季度的震蕩過程中,繼續維持了農業與科技的核心配置,並著手進行醫藥類個股以及新能源類個股的配置准備,並少量嘗試性布局汽車行業的部分公司。在這個過程中,中長期持有的部分科技類公司取得了較大漲幅,從而使得基金在四季度整體上取得了一定收益。而農業類個股,在十月向上突破攻擊以后,由於政府調控等多方面因素的影響,多數轉而持續回落,直到年底。

  2020年,繼續維持震蕩市判斷。在這個基本判斷下,會淡化指數性的趨勢性機會,而專注於行業和公司基本面變化以及對這種變化的市場價格實現。

6

  易方達中小盤基金經理張坤:

  易方達中小盤混合基金在四季度股票倉位略有上升,並對結構進行了調整。行業方面,降低了交運等行業的配置,增加了汽車等行業的配置。個股方面,依然長期持有商業模式出色、行業格局清晰、競爭力強的優質公司。

  張坤在四季度降低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配置(從14.49%降低至9.48%),易方達中小盤基金四季度規模從上一季度的173億增長至184億,基金份額也淨申購了4億多份。規模增長下,張坤對前十大重倉股也多有增持,但前十大重倉股順序發生了較大變化,海爾智家取代貴州茅台成為其第一大重倉股,白雲機場退出前十大重倉股,十大重倉股中新進宇通客車。

7

  興全趨勢投資混合基金經理董承非:

  興全趨勢投資混合是目前興全基金副總董承非在管的為數不多的兩隻基金之一,董承非在季報中僅提到,四季度對基金進行了比較大的結構調整,主要是增加持倉組合安全度。

  從基金的行業配置上看,董承非在四季度大幅加倉採礦業板塊,配置從1.88%加倉至7.89%﹔小幅加倉房地產板塊,配置從9.72%加倉至11.13%。

8

  大成競爭優勢混合基金經理徐彥:

  徐彥在短暫奔私之后,去年8月份重回大成基金,並擔任股票投資部總監,他在去年12月末正式接管大成競爭優勢混合基金,2019年四季報也是他回歸公募之后首份基金季報。

  他在季度報告中隻提到了對本季度操作上的反思。他稱,四季度基金表現低於預期,主要由於重倉的養殖股表現不佳,雖然豬價漲幅超預期,但是受非洲豬瘟影響,上市公司四季度的出欄數據普遍比較差,因此導致股價表現不佳。

  從四季報公布的行業配置上看,徐彥大幅減持農業股,農、林、牧、漁行業的配置從6.45%直接降低至0﹔他還大比例加倉金融、地產板塊,三季度這兩大板塊都是零配置,到了四季度配置比例都提升至10%以上。

9

  信達澳銀馮明遠:

  新興產業股票整體估值依舊合理

  截止2020年1月18日,信達澳銀新能源產業股票基金最近三年收益率166.30%,位列同類基金第一名。

  基金經理馮明遠稱,2019年四季度延續了之前的配置結構,重點投資於電子信息、通信、計算機等,也涉足新材料、高端裝備等領域。2019年新興產業股票市場表現亮眼,估值水平在2018年的基礎上有大幅修正。雖然板塊股票整體表現較好,行業龍頭公司的產業發展態勢健康,優秀公司的收入利潤都有所增長,整體板塊的估值水平總體仍在合理位置。

  對比三季報,信達澳銀新能源產業股票基金依舊維持90%以上高倉位運作。四季度前十大重倉股發生較大變動,新進歐菲光、岷江水電、中興通訊等多隻股票。

10

  平安智慧中國混合基金經理李化鬆:

  平安基金權益投資中心投資董事總經李化鬆四季度仍然看好創新驅動的經濟增長新周期,聚焦於自下而上尋找產業趨勢和優秀企業,並淡化擇時,保持較高倉位。

  他稱,由於自下而上找到了一批以新能源、高端制造為代表的基本面面臨拐點的個股,估值水平也較低,新興成長類股票的配置有所提速,而部分價值成長類個股的基本面預期已經比較充分,配置有所下降。

  他在四季度大幅減持白酒板塊,加倉新能源汽車板塊,五糧液、瀘州老窖退出前十大重倉股,貴州茅台也從三季度的第二大重倉股退到第十位。房地產板塊配置比例也由三季度的房地產由0.44%漲到四季度的7.06%。

11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