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基金開年持續刷屏,仍需防“爆款魔咒”

蔣金麗

2020年01月20日09:05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圖虫創意 圖

歲末年初,市場流動性比較充裕,權益類基金發行尤為火爆。

從303億元的廣發科技創新,到542億元的交銀內核驅動混合,不斷刷新的基金銷售記錄背后,是投資者幾近狂熱的入場欲。

爆款基金頻現

2019年底以來,權益基金“爆款”頻出,幾十億、上百億元資金搶購同一隻產品屢見不鮮。

本輪“爆款潮”由新晉“公募一哥”劉格菘打響。2019年12月20日,限額10億元的廣發科技創新開售,一天之內獲得逾300億元資金認購,最終配售比例低至3.30%,創下公募行業配售比例新低。

隨后,爆款基金如雨后春筍般涌現。

2019年12月23日,由謝治宇挂帥、限額30億元的興全社會價值,一天認購金額近103億元。

2020年1月2日,匯添富大盤核心資產發行,僅用時三天便完成募集,成立規模達113.2億元﹔1月8日,由楊浩管理、限額60億元交銀內核驅動混合一日售罄,認購金額逾540億元,配售比例低至11.06%﹔1月13日,“權益老將”鄔傳雁的新作——泓德豐潤三年持有期混合,發行當天便結束募集,認購資金在60億元左右。

1月15日,權益基金高潮迭起,3隻限售10億元的“爆款”科創主題基金刷屏。其中,交銀科銳科技創新吸金約200億元,銀華科技創新和鵬華科技創新認購金額分別為49.13億元和64.45億元。

這輪熱潮似乎未見消退之意,預定“爆款”已在路上。1月17日,由劉格菘管理的廣發科技先鋒基金發行2小時,就引來超300億元資金認購。

“爆款”頻出的動力,來自2019年權益基金的賺錢效應。據濟安金信基金評價中心統計,截至2019年12月31日,偏主動投資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近一年平均收益分別為47.60%和32.72%。

開年以來,市場的流動性保持相對充裕,權益類市場整體估值也仍處於相對低位。此前基金公司在監管層的政策指導下,戰略重心逐漸向權益類基金轉移,幾方面作用下造就了近期權益基金的火爆。

科創主題受寵

仔細觀察不難發現,上述爆款基金呈現三大特點:一是多由明星基金經理挂帥,二是普遍限購,三是科創主題基金居多。

明星基金經理歷來是投資者追捧的對象。業內人士認為,未來權益投資的“馬太效應”會進一步加劇,資金會逐漸向優秀管理人聚攏。而限購會讓投資者為了買到預期的額度,加大資金籌碼,導致基金“越限越搶”。

科創主題基金的走紅也在意料之中。“去年最賺錢的產品,大部分是科技主題基金。”深圳一家公募市場人士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今年科技股行情也不錯,券商研報幾乎都看好科技板塊。

有“科技股冠軍”之稱的劉格菘近日表示,站在當前時點,比較看好2020年科技股整體的表現。

“本輪科技行情以自主可控為核心,疊加5G換機需求增長帶來行業景氣度的提升,預計2020年、2021年科技股龍頭公司的業績會快速增長。”劉格菘認為,如果說2019年只是科技股表現的元年,那麼2020年將是業績落地大年。“這輪科技股行情不會曇花一現。”

濟安金信基金評價中心基金研究員張碧璇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幾年權益市場始終處於比較明顯的板塊行情輪動當中。

從2019年下半年開始,科技板塊受政策利好開始表現強勁。而在此前的中美貿易摩擦當中,國內投資者普遍認同未來國際性產業轉移和較為復雜的政治經濟形勢下,由科技創新驅動的發展模式將成為必然。因此,由備受關注的5G產業帶動的科技產業周期的開啟,疊加政策層面的大力扶持,科技板塊在未來大概率會有比較好的投資機會。

張碧璇指出,科技股的投資門檻較高,對於想要把握科技板塊投資機會,但又缺乏個股研究能力的普通投資者,科創主題基金是最好的選擇。

“爆款魔咒”擔憂

公募行業素有“爆款魔咒”一說,即爆款基金一出,行情結束。當前資金大步入場,究竟是“牛市來臨”的前兆,還是“行情見頂”的信號?

“行情見頂不見得。”前述公募市場人士認為,和往常不同,近期的爆款產品均出自明星基金經理之手或者主動權益比較強的公司,“如果哪天一些大家沒聽過的基金經理也能募集到爆款,那市場可能就到頭了。”

“目前權益基金爆款現象顯然是牛市來臨的前兆。”泰石投資董事總經理韓瑋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認為,與歷史上公募權益基金爆款出現在泡沫的頂峰不同,此輪基金發行爆款現象產生時,A股不但總體沒有泡沫,而且處於橫向和縱向比較的明顯價值窪地。

韓瑋認為,背后的邏輯是A股慢牛和長牛的特征愈發顯著,去年權益基金的盈利效應,使越來越多的投資者認識到基金專業投資的好處,同時越來越多的聰明投資者看好中國經濟未來的發展前景。

一位權益基金經理則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達了對當前市場過熱的擔憂。“基金的熱銷通常是賺錢效應導致的滯后反應。現在市場確實太熱了,凡事都會回歸。如果這批爆款基金建倉后,沒有新的增量資金進來,可能行情就見頂了。不過,短期市場趨勢已經形成,這輪行情應該不會那麼快結束。”

投資者也應理性對待爆款基金。張碧璇指出,對於一般的個人投資者來說,選擇爆款基金並不意味著一定能獲得超越市場的收益。

濟安金信基金評價中心的研究結果顯示,2005年至2019年的14年間,能夠在30天內完成募集並達到50億以上規模的權益類爆款基金共146隻,目前仍然存續且成立時間滿一年的基金數量共134隻。

從業績表現來看,這134隻基金最近10年的年度平均收益率基本上是落后於全市場同類型基金平均值的,而且多數年份能夠在同類型基金中排名前50%的比例也低於一半。綜合來看,爆款基金整體表現並沒有顯著優於普通基金。

“對於普通投資者,我們的建議是先充分了解自己的風險承擔能力,選擇適合自身風險收益偏好的基金進行投資,不要受市場情緒影響而盲目選擇爆款基金。”張碧璇表示。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