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谷歌入局 “萬億科技股”還差誰

陶鳳 湯藝甜

2020年01月20日13:55  來源:北京商報網

  2020年的“FAANG”延續了前一年如日中天的態勢,美股的“萬億市值俱樂部”再添一員大將——谷歌母公司Alphabet。自蘋果市值攀上萬億美元的高峰之后,萬億市值似乎成為了檢驗科技公司發展的標准,之后亞馬遜、微軟相繼登上。而在華爾街的眼中,對於這些掌控未來的科技公司而言,萬億美元只是開始,即使監管的手段從未止步,但同時,科技“利維坦們”的擴張也不會停下。

  1.0012萬億美元

  當地時間17日,谷歌迎來了自己的高光時刻。當天美股收盤時,谷歌母公司Alphabet股價漲至1451.7美元,市值達到10012億美元。這也是Alphabet的市值首次突破1萬億美元,成為繼蘋果、亞馬遜、微軟之后第四家市值突破1萬億美元的美國科技巨頭。

  從市值排名看,目前Alphabet排在第三位,前兩名分別為1.38萬億美元的蘋果及1.27萬億美元的微軟,二者均在2018年就達到了這一裡程碑,雖然亞馬遜目前的市值已經跌回了萬億美元之下,為9311億美元,但亞馬遜也曾在2019年4月得到了這一殊榮。

  過去一年,相較於蘋果靠新款iPhone翻身、Facebook靠Libra飽受爭議、亞馬遜CEO的首富之位、Netflix在金球獎和奧斯卡的提名中打出風頭,在“FAANG”中,谷歌的表現似乎並沒有那麼亮眼,不過,不吸睛不意味著不吸金,其於去年10月發布的最新一季財報也暗示了市值猛漲的根源所在。

  財報顯示,Alphabet在2019年三季度的總營收為404.99億美元,高於32名華爾街分析師此前預期的403.2億美元,較2018年同期的337.4億美元增長了20%,兩位數的增速較為穩健。所有的業務中,廣告依然是谷歌的“現金牛”,三季度的營收為339.16億美元,高於2018年同期的289.54億美元,增長了17%,佔比為84%。對於未來,華爾街分析師預計,該公司2月3日發布的四季報中廣告收入將為469億美元,同比增長近20%。

  信托基金Synovus Trust Co.的高級經理Dan Morgan曾坦言:“谷歌廣告業務的確是一個現金牛,一直在以15%-20%的速度增長,如果考慮到這個業務模式已經成熟到何種程度,就會對這一增長速度感到驚嘆。”

  華爾街對於谷歌一片“唱多”之聲。Evercore ISI將其股價目標從1350美元上調至1600美元,並預計Alphabet將繼續“鞏固其在搜索和視頻廣告領域的優勢地位”。本周早些時候,德意志銀行也將其目標價上調至1735美元的高點,稱該股“交易過於便宜”。

  廣告之外的故事

  誕生於1998年的谷歌,如今已經有22歲了。去年12月4日,谷歌聯合創始人拉裡·佩奇和謝爾蓋·布林雙雙宣布辭職,谷歌現任CEO桑達爾·皮查伊將接任Alphabet的CEO一職,這意味著谷歌自此完全進入了由皮查伊領導的新時代。市場對此充滿期待,Alphabet的股價已經從2019年12月4日的1294.74美元上漲到1月17日的1451.7美元,漲幅達到12%。

  對於皮查伊而言,廣告故事已是老生常談,谷歌的新故事才更重要。雖然廣告仍保持著兩位數的增長,但增速放緩已經是不爭的事實。對比2018年前三季度,可發現谷歌無論是自有產品還是網絡成員分部廣告收入增速均出現了較明顯的下滑,2018年前三季度單季,谷歌廣告收入均保持20%以上的增速。除此之外,谷歌的付費點擊量也出現了增速放緩的明顯趨勢,去年一季度付費點擊量增長了39%,而三季度進一步下滑至18%。與此同時,谷歌在廣告領域還面臨亞馬遜(商品搜索)及Facebook旗下產品矩陣的社交主動型廣告的分流。

  雲業務似乎是谷歌的新馬達,定下了2023年成為全球雲計算市場第一名或第二名的“小目標”。不過,距離這一目標,亞馬遜似乎還有很遠。在目前的全球雲計算市場中,亞馬遜的雲服務AWS佔據了47%的市場份額,排名第一,微軟Azure以16%的市場份額位居第二位,而谷歌則以4%的份額排名第三。

  為了達到自己的“小目標”,谷歌開始頻繁買買買。去年2月,谷歌宣布計劃收購雲服務初創公司Alooma﹔去年6月,谷歌以26億美元的全現金收購數據分析公司Looker﹔去年7月,谷歌宣布將收購雲存儲服務商Elastifile﹔今年1月早些時候,有消息稱,谷歌可能以2500億美元收購美國雲計算公司Salesforce。

  谷歌還進一步挖掘了雲游戲的市場空間。去年11月,谷歌旗下的雲游戲服務平台Stadia正式上線。但作為初入局者,谷歌Stadia的游戲體驗卻並不理想。在玩家們看來,Stadia平台平均50毫秒的延遲還是太高,Stadia裡80%的游戲回合正常,但剩下的20%存在掉幀卡頓。此外,Stadia其實並無法達到谷歌自稱的“4K+60fps”流暢運行。

  FAANG的爛攤子

  當然,對於科技巨頭們而言,對股價最大的威脅來自於不期而至的監管。谷歌曾是各國反壟斷機構的常客。自2017年以來,谷歌在歐洲就收到了近百億美元的罰款。去年12月19日,法國競爭管理局決定對谷歌處以1.5億歐元的罰款,以對其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為進行處罰。

  這塊巨石,不止谷歌背負著。樹大招風,FAANG業績和股價一路走高的同時,過於肆無忌憚的行為早就招致了監管機構的不滿。就在谷歌市值破萬億美元的同一天,美國音箱公司Sonos正在國會歷數谷歌的“罪行”,起訴谷歌涉嫌侵犯其與多房間音頻技術有關的5項專利。

  除了谷歌之外,蘋果、亞馬遜等都在這場聽証會多次“中槍”。生產隨身追蹤器設備的Tile公司表示,蘋果iOS13藍牙和位置跟蹤設備,在功能設計上與Tile公司的產品非常類似。Basecamp公司表示,谷歌會將競爭對手的廣告放在其產品上面,逼迫其為了更好的可見性付費﹔PopSockets公司則表示,在亞馬遜上出現的大量仿制品對於自身產生了不利影響。

  這場聽証會由羅德島民主黨眾議員大衛·西西來尼領導,他最終會撰寫一份報告,並在今年對國會提出相關建議。當然,西西來尼也表示會給這些科技巨頭辯駁的機會,並希望科技巨頭能夠配合他們的調查,讓CEO在沒有法院傳票的情況下提供信息,最好是通過公開聽証會進行。

  不過,在華爾街眼中,這似乎不會影響科技股們繼續走高。華爾街投資管理公司J Stern & Co的首席投資官Christopher Rossbach就認為,盡管Alphabet面臨著政界人士和監管機構的關注,但市值仍有可能再度翻番。華爾街的共識是,沒什麼能阻止Alphabet或“FAANG”這些科技公司股價的飆升。

  “未來十年,科技股還有成長機會,”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對北京商報記者分析稱,“因為現在科技公司擁有技術優勢,在經濟中的份額也會越來越大,正在替代傳統行業,成為寡頭壟斷者。可能市值翻倍突破2萬億美元不好預測,但我覺得,科技股后市的空間還是很大的。”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