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逼近28%限購線 美的集團被外資爆買

劉鳳茹

2020年01月21日08:34  來源:北京商報網

隨著A股對外開放的步伐加快,外資也在加速入場。繼2019年大族激光被外資“買爆”后,近期外資持續加倉美的集團(000333)引起市場的關注。1月20日深交所官網顯示,截至1月17日,美的集團QFII/RQFII/深股通投資者持股比例已達27.96%,持續逼近28%的“限購線“。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外資持有華測檢測的股份比例也超過26%的預警線。

外資持股27.96%

近期外資頻頻掃貨美的集團。1月20日,據深交所官網披露的數據顯示,截至1月17日,QFII/RQFII/深股通投資者持有美的集團A股總數為19.52億股,佔公司總股本比例為27.96%,距離28%的限購紅線僅僅相差0.04%。若外資持續加倉,美的集團很有可能成為2020年首隻被外資“買爆”的個股。

據深交所披露的交易信息顯示,2019年1月28日,QFII/RQFII/深股通投資者持有美的集團的股份比例首次超過26%預警線,彼時佔比為26.05%。此后外資開始加倉美的集團,尤其是近期外資加倉跡象更為明顯。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月2日,QFII/RQFII/深股通投資者持有美的集團A股總數為19.22億股,佔公司總股份的比例為27.57%。1月3日-17日的11個交易日內,QFII/RQFII/深股通投資者持有美的集團的股份比例分別為27.51%、27.54%、27.56%、27.61%、27.71%、27.8%、27.9%、27.89%、27.9%、27.95%以及27.96%。

從上述數據可以看出,進入2020年以來,除了1月3日、14日兩個交易日,QFII/RQFII/深股通投資者持有美的集團的股份比例有所下降,其余的10個交易日,美的集團的境外投資者持股比例均保持遞增。

根據滬深交易所規定,外資持股臨界點分別為警戒點26%、暫停買入點28%與強制減持點30%。

而根據証監會相關要求,一旦上交所/深交所通知聯交所個別滬股通/深股通股票的境外持股比例合計達到28%,任何有關該滬股通/深股通股票的進一步買盤即不獲接納,直至該滬股通/深股通股票的境外持股比例跌至低於26%。

也就是說,一旦境外投資者持有美的集團的股份比例超過公司總股本的28%,根據規則,在持股比例回落至26%以下之前,外資隻能賣出美的集團股票而不能買入。

業績成重要支撐

遭遇外資爆買的背后,美的集團有良好的業績支撐。美的集團是一家消費電器、暖通空調、機器人與自動化系統、智能供應鏈(物流)的科技集團,提供多元化的產品種類與服務,包括以廚房家電、冰箱、洗衣機及各類小家電為核心的消費電器業務﹔以家用空調、中央空調、供暖及通風系統為核心的暖通空調業務﹔以庫卡集團、美的機器人公司等為核心的機器人及自動化系統業務﹔以安得智聯為智能供應鏈業務集成解決方案的服務平台。

2015年以來,美的集團的營業收入、歸屬淨利潤保持逐年增長的態勢。2017年,美的集團的營業收入突破2千億元。數據顯示,2017年美的集團實現的營業收入約為2407.12億元,同比增長51.35%﹔對應實現的歸屬淨利潤約172.84億元,同比增長17.7%。2018年美的集團實現的營業收入約2596.65億元,同比增長7.87%﹔對應實現的歸屬淨利潤約202.31億元,同比增長17.05%。

2019年前三季度,美的集團的營業收入約2209.18億元,同比增長7.37%﹔對應的歸屬淨利潤約213.16億元,同比增長19.08%。

有了業績支撐,外資加倉的同時,美的集團的股價也出現大漲。據東方財富以后復權形式統計,2019年1月2日-2020年1月20日,美的集團的累計漲幅為60.01%,期間大盤的漲幅為53.54%,美的集團區間漲幅明顯跑贏大盤。

股價大漲之際,美的集團的市值也水漲船高。據Wind統計,2019年初,彼時美的集團的總市值為2455億元。截至2020年1月20日收盤,美的集團的總市值升至約4200億元。據Wind統計,截至1月20日,美的集團的總市值位列兩市的第14名。而美的集團在家電行業上市公司中,總市值則排名第一。

針對公司相關問題,北京商報記者曾致電美的集團董秘辦公室進行採訪,不過截至記者發稿前,對方電話並未有人接聽。

華測檢測超預警線

除了美的集團受到外資青睞外,外資持有華測檢測的股份比例也已超過26%的預警線。深交所官網最新數據顯示,截至1月17日,華測檢測QFII/RQFII/深股通投資者持有其A股總數為4.43億股,佔公司總股本的比例為26.66%。而在2019年12月18日,彼時QFII/RQFII/深股通投資者持有華測檢測A股總數為4.31億股,對應的持股比例為26.01%,這也是外資持有華測檢測股份比例首次超過預警線。值得一提的是,華測檢測是首隻被外資買到超過26%警戒線的創業板股票。

據悉,華測檢測是一家全國性、綜合性的獨立第三方檢測服務機構,主要從事工業品、消費品、生命科學以及貿易保障領域的技術檢測服務。數據顯示,華測檢測2019年前三季度實現的營業收入約22.03億元,同比增長20.21%﹔對應實現的歸屬淨利潤約3.6億元,同比增長123.09%。

在經濟學家宋清輝看來,隨著A股市場國際化步伐的不斷加快,外資加速入場的效應明顯。而市盈率較低,並且歷年來業績較為穩定的股票成為外資青睞的對象。長江証券在研報中指出,隨著改革的推進,QFII/RQFII渠道價值將極大強化,並有可能成為2020年海外公募基金進入境內資本市場的重要通道。

事實上,股票被外資“買爆”之后,未來股價如何走更為引人關注。投融資專家許小恆稱,一定程度上,“買爆”並不意味著暴漲或者獲利資金離場致使股價出現暴跌,個股走勢還需看公司的基本面。

諸如曾在2019年3月5日被外資“買爆”的大族激光,在2019年8月19日披露的2019年半年報顯示,公司在2019年上半年歸屬淨利潤下降逾六成。而自2019年3月6日-8月19日,大族激光股價后復權后的跌幅為21.79%。此外,大族激光預計公司2019年的歸屬淨利潤比2018年下降58%-63%。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