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三方爭雄 持牌消費金融公司擴容加速

孟凡霞 劉四紅

2020年01月21日08:34  來源:北京商報網

持牌消費金融公司進一步擴容,正成為各路巨頭角逐的新戰場。先是平安消費金融籌建工作獲新進展,緊接著光大銀行官宣獲批籌建北京陽光消費金融,此外,小米也成為了消費金融公司籌建中的一員。而從布局者來看,30家消費金融公司大體可分為銀行系、產業系和互聯網巨頭系三大派系。有分析人士稱,從目前發展情況來看,持牌消費金融公司股東結構不斷多元化,且已經開始實現線上線下多平台化發展。未來,持牌消費金融公司仍將加速擴員,強實力外資股東也或將加速與國內持牌消金機構的股權聯姻。對於后入場機構,需明確自身的戰略方向、業務形式,充分利用股東資源,力爭與存量持牌消金機構,尤其是與消金巨頭間形成差異化發展。

各路巨頭角逐新戰場

2020年伊始,消費金融行業頻頻傳來新消息。1月17日,銀保監會官網發布關於籌建重慶小米消費金融有限公司的批復,同意小米通訊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小米”)在重慶市籌建重慶小米消費金融有限公司。

事實上,小米獲批籌建消費金融公司並非孤例,消費金融行業的高速增長,正吸引著各方資本的目光。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1月10日,光大銀行也發布公告稱,已獲批在北京市籌建北京陽光消費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在光大銀行獲批不久前,險資巨頭平安集團也獲批在上海籌建平安消費金融公司。

值得關注的是,相較往年,近兩年來互聯網巨頭加速布局持牌消費金融公司也引發業內討論,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除了小米、平安外,百度、新浪等巨頭也已入場。2019年5月、6月,百度和新浪分別通過旗下子公司度小滿、微夢創科,以出資入股的方式,相繼成為哈銀消費金融和包銀消費金融的第二大股東。

多位業內人士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在金融業務持牌化的監管要求下,互聯網公司已將布局消費金融公司作為戰略重點。盡管很多互聯網巨頭旗下已擁有不少小貸公司牌照,但其對於消費金融牌照的需求更為旺盛。而未來,作為互聯網流量變現的主要途徑,互聯網、電商等巨頭紛紛進入消費金融領域,也將是行業大勢所趨。

就前述獲批消費金融公司最新情況,北京商報記者相繼採訪了小米、平安、光大等多方機構,但均表示暫時沒有進一步的消息。

持牌消金公司股東之變

從2009年《消費金融公司試點管理辦法》發布至今,消費金融發展已走過10個年頭。截至目前,我國已有30家持牌消費金融公司獲批,其中,24家公司已開業,富銀消費金融、冀銀消費金融、易生華通消費金融、平安消費金融、重慶小米消費金融、北京陽光消費金融6家公司正在籌建中。

從布局者來看,30家消費金融公司大體可分為銀行系、產業系和互聯網巨頭系三大派系。

一方面,從股東結構來看,持牌消費金融公司作為銀行在普惠金融領域的重要補充,與銀行關系密切。據悉,在已經成立的24家消費金融公司中,7家是由銀行直接控股,13家由銀行+產業公司聯合控股。起初,銀行股東在背后扮演了重要角色,而隨著參與者不斷增加,競爭持續火熱,消費金融公司的銀行屬性不斷減弱,互聯網屬性不斷增強。一個表現是消費金融公司對技術的需求及投入不斷提高,此外消費金融公司內部架構設計也不斷向互聯網公司演進。

另一方面,從增資股東變更及持股比例變化來看,消費金融公司股東也正呈現多樣化特征。據零壹智庫統計,截至2019年6月末,13家發生股東變更及持股比例變化的消費金融公司中,有6家新增科技公司入股,包括聯想控股、北京中關村科金技術、萬達信息技術、宇信科技、度小滿金融科技和微夢創科網絡科技﹔同時,一些銀行在近幾年增資中加大了對消費金融公司的持股比例,如郵儲銀行、招商銀行和中原銀行等﹔此外,包括銀泰投資、周大福、利時集團、萬達集團等公司也紛紛入股消費金融公司。

“從近年發展情況來看,持牌消費金融公司主要呈現了幾個變化,一方面是股東結構不斷多元化,另外則是持牌消費金融公司整體規范性也在逐步提高,此外,消費金融公司轉型加速,已經開始實現線上線下多平台化發展,整個行業風控水平也在逐步提高。”清華大學中國經濟思想與實踐研究院研究員徐翔如是評價。

異業合作有望進一步加強

值得關注的是,在消費金融公司持續擴容、增資,股東結構逐漸多元化的情況下,銀行系、產業系、互聯網巨頭系等各方資本主導下的消費金融公司,從競爭力來看,各方各有何優劣?未來行業又將呈現怎樣的“戰況”?

零壹研究院院長於百程表示,從消費金融公司三大派系來看,“銀行系”相對更具有資金優勢,產業公司具有場景優勢,互聯網巨頭則有用戶和技術優勢。一家持牌消費金融公司往往由某一家股東控股,但同時也具有多種股東背景,因此通過多方優勢結合,發揮出資金、風控和用戶、運營等綜合優勢,這也成為近幾年消費金融公司的標配股東結構。

麻袋研究院研究員蘇筱芮認為,從競爭力來看,銀行系仍將延續強者愈強的地位,在各方資本中拔得頭籌,在新設股東門檻方面,銀行系相較其他二者更具優勢。不過,部分銀行缺乏相應場景,一些中小銀行在流量方面存在劣勢,由此產業系可以發揮自身在線下渠道的傳統優勢,通過切入場景消費做大規模﹔互聯網巨頭則可以利用自身的流量優勢,為消金的獲客帶來渠道幫助。

徐翔指出,2020年,已有的消費金融公司中,將會有越多越多如零售行業、互聯網行業的公司跨業進入,但消費金融公司牌照發放速度不會有顯著提升,且在監管方面會進一步趨嚴。

“發展消費金融是大方向,原來不受監管的互聯網金融被打壓后,市場肯定要由正規機構來接,堵旁門需要伴隨著開正門。”在中國民生銀行研究院研究員李鑫看來,消費金融行業后期變化可能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銀行系、產業系、互聯網巨頭系將加速融合,二是行業將加速優勝劣汰,如僅像以往靠著牌照優勢維持生存恐怕越來越難。

李鑫稱,“傳統消費金融公司要加快轉型,對於新設機構尤其是互聯網和產業系來說,則要注意強化風控和合規,在沒有經歷過完整經濟周期的情況下,不要過度相信科技和互聯網的顛覆性,傳統金融或許有些僵化但也有其道理,不要盲目地完全否定”。

蘇筱芮則稱,未來持牌消費金融公司將加速擴員,強實力外資股東或將抓住中國對外開放的積極態度,加速與國內持牌消金的股權聯姻。對於后入場機構,還是需要明確自身的戰略方向、業務形式,充分利用股東資源,力爭與存量持牌消金,尤其是與消金巨頭間形成差異化發展。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