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樂視網去年虧逾112億終止上市風險依然懸頂

李映泉

2020年01月21日09:06  來源:証券時報

証券時報記者 李映泉

1月20日晚間,正處於暫停上市狀態中的樂視網(300104)公布2019年度業績預告,預計2019年全年淨利潤為虧損112.81億元~112.86億元,上年同期虧損40.96億元。

第四季度虧逾10億

從業績預告看,樂視網在2019年前三季度創下百億巨虧的基礎上,第四季度繼續虧損。公司前三季度累計虧損額為101.94元,據此計算,第四季度單季虧損金額在10.87億元~10.92億元之間。

對於這一虧損狀況,樂視網公告稱,在未履行《公司法》《公司章程》等法律法規規定的上市公司審批、審議、簽署程序、上市公司未授權代理人簽訂合同背景下,時任管理層作為簽訂合同人超越代理人權限簽訂合同並給公司造成巨額經濟損失,是導致公司2019年度巨額虧損的主要原因。

截至報告期末,樂視網違規對樂視體育擔保案已經有樂視體育18方投資人對公司提起仲裁,其中15起仲裁案已經出具仲裁結果,其他3起仲裁案仍在審理過程中。已經出具結果的15起仲裁均為公司敗訴,公司在充分評估未決仲裁結果,及未來潛在被訴的可能性后,基於審慎性考慮,計提樂視體育、樂視雲案件負債約逾98億元。

証券時報·e公司記者注意到,上述逾98億元的負債計提,事實上已經反映在樂視網2019年半年報和三季報中,且主要發生在第二季度。這也意味著公司第四季度出現的逾10億元虧損額另有原因。

不過樂視網公告僅表示:公司受樂視非上市體系經營不善的延續影響,形成的大量關聯應收和預付款項,造成公司資金流極度緊張,致使公司對上游供應商形成大量欠款無法支付、合同違約引發大量訴訟等問題﹔同時由於供應鏈暫停等問題進一步導致公司下游銷售大幅下滑,回款困難。

債務壓頂經營困難

對於當前經營狀況,樂視網表示,2019年以來,公司管理層盡力調整經營模式,提升運營效率,控制成本費用,使日常運營成本、CDN費用、人力成本有了大幅下降,但並未扭轉報告期內公司持續經營性虧損局面。

樂視網目前正在積極要求賈躍亭對其造成的上市公司關聯債務問題負責,責成賈躍亭及其關聯方以現金或其所持股權和資產,切實解決其對上市公司構成的實際債務,盡最大可能保障上市公司股東權益,緩解公司資金壓力。

但截至目前,非上市體系債務處理小組的解決計劃中,並未通過現金方式償還,上市公司短期無法獲得現金支持,因資金缺乏導致的上市公司經營困境並不能直接、有效解除。

就在1月8日,樂視網曾在深交所互動易平台舉行線上公開致歉會,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劉延峰、董事武寶雨等高管與投資者進行了交流。

針對投資者關注的公司經營狀態,劉延峰介紹,樂融致新出表后,與樂融致新有關的TV業務資產、負債、淨利潤及現金流量不納入樂視網合並范圍,但是樂視網原有的廣告、會員及發行、技術服務等業務仍存續。公司管理層一直在努力維持公司持續經營能力,員工工資短期內尚能維持。

對於樂視網未來是否存在重組或“賣殼”的預期,劉延峰明確回復,公司目前沒有增資、實施債務重組的計劃。武寶雨也表示,樂視網目前沒有重大資產重組計劃。

28萬股民仍在等待

根據樂視網2019年三季報數據,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股東數量為28.07萬戶。其中,賈躍亭持股數量為9.2億股,佔比23.07%,仍為樂視網第一大股東﹔賈躍民持有6368萬股,佔比1.6%﹔樂視控股(北京)有限公司持有2388萬股,佔比0.6%﹔三者所持股份全部處於凍結狀態。

在1月8日的公開致歉會上,就有投資者問及“賈躍亭還有樂視網多少的股份?他能馬上賣了還錢嗎?”,劉延峰對此表示,賈躍亭目前不能處置其所持有的樂視網股份。樂視網方面同時明確,賈躍亭雖然全部股份被凍結,大部分股份被質押,但目前仍是公司實際控制人。

由於2019年的巨幅虧損,有投資者直接向高管詢問樂視網是否會退市。對此,劉延峰回應:“如若公司股票被交易所決定暫停上市后,公司出現《創業板上市規則》13.4.1規定相關情形,公司股票存在被終止上市的風險。”武寶雨也表示:“公司具體能否滿足恢復上市條件還要看2019年度審計報告出來后的整體情況,目前還不確定,請投資者參考公司已發布的定期報告綜合判斷風險。”

事實上,根據樂視網當前披露的2019年業績預告情況,將會觸及《創業板上市規則》13.4.1規定中的“暫停上市后首個年度經審計的淨利潤或者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的淨利潤為負值”、“暫停上市后首個年度經審計的期末淨資產為負值”等多項終止上市條件。

最近一期風險提示公告中,樂視網直言:“公司面對諸多歷史問題無法得到有效、及時解決,同時面臨因現金流極度緊張引發大量債務違約,進而被動應對諸多訴訟和無法短期內執行的判決,公司金融和市場信用跌入谷底,業務開展遭受重重阻礙。”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