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寶馬背后的隱形“王朝”

張銳

2020年01月21日09:07  來源:証券時報

  來自中國汽車業協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盡管2019年國內車市銷量出現了8.2%的深度跳水,但德國三大豪華品牌奔馳、寶馬和奧迪卻在中國市場全線飄紅,尤其是寶馬汽車去年在華累計銷量超過72萬輛,同比大幅增長13.1%,且創下該公司自進入中國市場以來的最好銷售紀錄。有意思的是,中國市場的亮眼業績還將寶馬一手托舉到了全球車市豪華品牌銷量冠軍的寶座,並使得寶馬大東家匡特家族在德國的首富位置得到了進一步夯實。

  作為國際馳名品牌,寶馬可謂家喻戶曉,但提到匡特家族,卻鮮有人知,而且也很難將寶馬汽車與匡特家族直接聯系起來。之所以如此,最主要的是歷經四代傳承的匡特家族至今都刻意保持著令人窒息的低調。

  位於德國首都柏林東北130公裡處的巴特洪堡是匡特家族的商業原點,而埃米爾·匡特則是匡特家族的商業大廈奠基人。從岳父手中接過當地一家織布廠后,埃米爾接著收購了除岳父手中之外其他投資人擁有的股權,從而實現了對紡織廠的全資控股。命運為埃米爾打開一扇財富窗口。1870年普法戰爭爆發,對軍服和被褥等紡織品形成巨大需求,埃米爾的紡織廠趁機開足馬力全線供給,匡特家族的原始資本積累由此迅疾完成。

  研究德國企業歷史的學者發現,不同於美國的家族企業主允許自己的孩子根據個人意願選擇職業,德國的家族企業幾乎都希望子承父業。為此,德國很多的富豪家族都制定了嚴格的教育與繼承制度,家族的每一個孩子從小會安排在封閉的環境下培養,了解家族文化,學習各項技能。因此,作為家中長子,京特·匡特從小學到中學都被父親送到柏林最好的學校學習,之后又在父親的安排下進入普魯士紡織工業中等專科學校就讀。不僅如此,為了讓兒子提前長見識,埃米爾不止一次地帶著京特參加巴黎的世界博覽會。由於在一次體檢中埃米爾被檢出患有嚴重的膽病與肝病,為防不測,埃米爾火速將兒子從柏林召回,並提前將家族帥印交到了京特手上。

  京特沒有辜負父親的期望。接手家族企業不久,京特便斥資110萬德國馬克買下了親戚手中一個織布廠,並進行了持續六年的增量投入與擴建。好運再一次降臨到匡特家族的頭上。隨著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爆發,倉皇參戰的德國急需大量織物被服,京特的紡織廠的產量被迅猛拉大到平時的四倍之多,白花花的銀子也開始晝夜不停地流進了匡特家族的口袋。

  “一戰”結束后,戰勝國要求德國支付巨額賠款,導致德國貨幣持續貶值,通貨膨脹率一路飆升,大部分中產家庭因此破產,但京特卻提前看到了戰后通脹必然升級與蔓延的結果,未等戰爭結束就將手中現金轉換成了實物資產,不僅如此,通貨膨脹也讓京特輕易地還清了對銀行的借款,而且京特當時在二級市場上買進了20多家公司的股票。

  蓄電池廠股份公司(AFA)進入到京特如鷹犬般的視野。經過分析,京特發現盡管貨幣急劇貶值,但AFA的股本從戰前以來就沒有增加過,說明它的股票一定具有相當大的實物價值。基於此,京特開始在市場上持續買進AFA的股票,最終成功晉升為AFA的大股東,並被推選擔任AFA監事長。緊接著,京特採用同樣的辦法取得了德國最大的軍工康採恩(商業壟斷組織的一種)德意志武器和彈藥廠(DWM)的控制權,而且被推選為DWM的監事會主席。這樣,連同AFA一起,匡特家族又實質性地掌控了兩家地位顯赫的軍工企業,為日后在戰爭中獲取超額利潤做好了鋪墊。

  與商場上如魚得水不同,京特的婚姻與家庭命運卻是坎坷不平。首任妻子在為京特生下了兩個兒子赫爾穆特·匡特和赫伯特·匡特后於37歲時病逝,第二任妻子雖然也為京特產下了小兒子哈拉爾德·匡特,但二人的婚姻維持了10年便不歡而散。讓京特倍感悲催的是,三個兒子中赫爾穆特本來是欽定的掌門繼承人,但19歲那年患上急性盲腸炎且不久便辭別人世,二兒子赫伯特雖然能夠作為家族業主的候選,但卻患有天生的眼疾,視力差到連字也看不見﹔三兒子隨著母親的改嫁進入繼父家中,47歲時遭遇空難而亡。當然,在哈拉爾德遇難之前,京特已經在兩個兒子之間做好了遺產分配:赫伯特·匡特管理蓄電池與汽車的股份,哈拉爾德·匡特負責德意志武器和彈藥廠等企業。就管理權而言,赫伯特出任AFA董事會主席,哈拉爾德出任監事會主席,而在德意志武器和彈藥廠則正好相反。資料顯示,京特去世時,匡特家族的業務涉及200多家公司,並持有汽車企業奔馳集團近15%的股份。

  作為“二戰”期間隻能為德國軍隊生產飛機引擎的寶馬集團雖然在戰后重啟了汽車生產業務,但開局始終難如人意,甚至到了1950年代中期,寶馬公司出現了600萬德國馬克的年度虧損。而就在此時,赫伯特克服了哈拉爾德等家族成員的一致反對,在二級市場連續吃進寶馬股票,並且在寶馬公司推出的非定向增發方案無人問津的情況下,赫伯特拿出匡特家族的全部財產作為抵押,購買了寶馬的全部剩余股份,最終對寶馬的持股上升到47.6%,並取得了完全的控股地位。雖然當時幾乎所有人都相信赫伯特不可能讓寶馬起死回生,但后來的事實卻証明赫伯特當初的抉擇無疑是正確的。

  然而,哈拉爾德的不幸遇難除了將家族企業的管理重擔全部撂到赫伯特肩上外,也撇下了遺孀英格·哈萊姆和五個女兒,且英格與赫伯特之間在家族利益上產生了分歧,雙方也逐漸產生了分割家族資產的想法。最終,在法學家的監督下,匡特家族先后進行了兩次財產分割:英格和5名女兒獲得了家族擁有奔馳的股權以及德意志武器和彈藥廠等企業的股份,同時赫伯特獲得了寶馬的全部股權以及阿爾塔納藥業公司等企業的股份。

  英格去世之后的哈拉爾德分支並沒有在實業之路上繼續走下去,5位女兒不僅將手中的奔馳公司股票拋售變現為15億德國馬克,而且將各自均分得到的資產重又聚合起來,成立了家族單一辦公室(SFO)哈拉爾德·匡特控股公司,負責管理家族本身的金融資本,同時,五姐妹還創建了聯合家族辦公室(MFO)哈拉爾德·匡特信托、PE另類投資咨詢顧問公司Auda International等,為外部家族提供差異化的金融投資與增值服務,目前共計受托與管理的外部資本超過200億美元,匡特家族也由此完成了從產業資本到金融資本的轉移。

  作為匡特家族的第四代傳人,蘇珊娜·克萊騰和斯特芬·匡特姐弟倆在父親赫伯特去世后成為了匡特家族在寶馬公司股權的主要繼承人,前者目前持股比重達到29%,后者持股比重為21%。與其他的家族企業不同,匡特家族一直以來沒有一人出任公司董事長之職,同時公司業務也交由職業經理人進行打理,蘇珊娜·克萊騰和斯特芬·匡特目前也只是寶馬公司監事會成員,但這並不影響匡特家族對寶馬公司“絕對發言人”的地位。無論是龐克還是雷瑟夫和科魯格等,寶馬公司任何一屆董事長與首席執行官的人選最終都由匡特家族選定與聘任,至於公司的重大業務決策,匡特家族同樣操於股掌之中。據2019年胡潤全球富豪榜顯示,蘇珊娜·克萊騰和斯特芬·匡特個人身價分別為160億美元和150億美元,但這只是兩個在寶馬公司的財富顯示量,如果加上他們操控的阿爾塔納藥業公司等企業股份,再算上哈拉爾德分支旗下的不菲財產,匡特家族所擁有的財富體量實際已經超過2900億美元。

  (作者系中國市場學會理事、經濟學教授)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