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2020年北京商業聚焦“新消費”

王維祎 劉卓瀾 趙馳

2020年01月21日09:12  來源:北京商報

圖源 Pixaby

2020年北京商業領域將聚焦新消費,迎來一系列政策紅利。1月20日,北京商報記者在2020年全市商務工作會議上了解到,2020年,北京總消費預期增長7.5%左右,社零額增長4%左右。北京將促進傳統商業升級、夜間經濟升級,家門口的社區商業也將實現更加精准的補位。北京市副市長王紅在會上表示,北京市將繼續引導企業創新,注重商品與服務融合。

“一店一策”紅利加碼

北京市對傳統商業項目升級改造的支持,不僅局限於快速審批,今年還將擴大扶持范圍,將有越來越多的傳統商場受益。北京市商務局黨組書記、局長閆立剛在會議上表示,為推動消費載體升級,2020年將繼續推動首批試點傳統商場升級改造,擴大“一店一策”試點范圍,鼓勵國際零售服務商和新零售企業與傳統商場對接,制定促進傳統商業“一店一策”轉型升級的政策措施。

老字號將加入“一店一策”扶持名單。閆立剛提出,為了推動老字號傳承創新,2020年還將繼續開展老字號工匠認定,同時支持原址老店“一店一策”改造升級,鼓勵品牌保護和產品服務創新,活化品牌形象。

除了試點范圍的擴大,試點項目還將獲得資金方面的支持。在日前召開的2019年度(第十三屆)北京商業高峰論壇上,北京商報記者獲悉,北京市商務局持續關注北京傳統商業項目的升級改造工作,今年2月底北京市將發布政策,對“一店一策”試點項目予以資金支持,北京市希望支持資金的注入撬動更多資源,為企業升級加碼。

首旅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2019年王府井百貨大樓引進和平菓局后,項目客流同比上升26%,環比上升41%,銷售額同比上升9%。此外,長安商場2019年閉店改造后,成為“U生活中心+奧萊”商業體。開業后,銷售同比增長25%,日客流2.7萬人次,同比提升2.3倍。

打造夜間經濟2.0版

夜間消費供給不斷優化。閆立剛表示,2020年,北京將打造生活性服務業示范街區和深夜食堂特色餐飲街區10條左右。與此同時,北京市將織密“夜京城”地標、商圈、生活圈網絡布局,策劃實施高品質夜游、夜展、夜讀、夜市等活動,打造有品質、有特色、有溫度的夜間經濟2.0版。

實際上,北京市堅持從文商旅多層次發展夜間經濟。去年12月,北京市發布《持續打造有品質有特色有溫度“夜京城”冬季活動措施》(以下簡稱《措施》)。

《措施》提到,北京市將在鞏固夏季夜間經濟發展基礎上實施七大措施豐富“夜京城”冬季消費供給,包括開展冬季主題燈光秀、燈光節、燈會品牌活動﹔開展冬季夜間文化主題活動﹔博物館文化館延時經營﹔開展冬季夜間體育健身活動﹔策劃冬季夜間經濟促消費品牌活動﹔持續打造冬季深夜食堂﹔加強冬季夜間經濟宣傳推介。

據悉,夜間經濟拉動北京整體零售額增長。實體商業的夜間消費佔總銷售額的22.8%,拉動全市社零額增長1個百分點。

閆立剛表示,餐飲夜間銷售額佔餐飲總銷售額的44.3%,同比增長15.5%,並連續4個月實現兩位數增長﹔實體商業的夜間消費佔總銷售額的22.8%,同比增長6.2%,高於全市社零額增幅1.4個百分點,拉動全市社零額增長1個百分點。

對於北京夜間經濟的發展,世邦魏理仕華北區研究部主管孫祖天分析指出,倫敦、紐約等城市的夜間經濟通過舉辦夜間演出、夜市、夜游活動供消費者選擇,通過文娛活動帶動消費。目前,北京部分商圈、商業項目提供的夜間消費內容並不適合消費需求,運營成本壓力增加,商業企業應該提供更適合的消費內容。夜經濟是一個很能凸顯城市特色、打造城市名片的方面,也對城市的公共設施和公共服務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北京作為一個北方城市,在冬季氣溫低,舒適度差,人們晚上不愛出門。如何開發適宜的活動內容,比南方城市需要花費更多的心思。2019年夜經濟著重在商圈,商務局表示2020年將把夜經濟擴展到社區商業,增加社區連鎖店的布局,讓市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夜經濟帶來的便利。

社區商業精准補缺口

社區商業在規模上不斷增長,北京市還將根據社區需求精准補建便民商業網點。閆立剛提到,2020年,北京市將建設提升基本便民商業網點1000個,再打造生活性服務業示范街區和深夜食堂特色餐飲街區10條左右,再培育標准化示范門店4000個左右。根據便民店建設提升三年行動計劃,北京市建立“市-區-街鄉-社區”四級聯動促進體系。

不久前,北京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透露,北京將結合街道、社區組織的意見,發布便民商業網點規劃,通過管理下沉,實現對便民商業的精准補位。

北京好鄰居便利店總經理陶冶表示,為配合全市便民商業規劃,2020年,好鄰居將持續加大投入和拓展、推出加盟模式。同時,好鄰居也將繼續研發適合北京社區的速食和加工食品。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