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並購過火 萬達電影年報預虧

張忠安

2020年01月21日09:21  來源:廣州日報

1月20日晚間公告顯示,因為商譽減值,萬達電影預計2019年虧損超過33億元。有分析認為,雖然市場此前對今年春節檔院線成績有不錯的期待,但受到特殊事件影響,真實情況或低於預期。20日,萬達電影跌停。

商譽減值 預計年報業績巨虧

萬達電影業績預告稱,預計2019年虧損33億元~45億元,上年同期淨利潤為21.03億元。背后的原因是商譽減值。

萬達電影表示,該公司自上市以來,通過外延發展和內生增長不斷擴大經營規模,提高市場競爭力,但在通過戰略並購豐富業務布局過程中形成了較大商譽。2019年,受全國銀幕數量繼續保持較快增長、行業發展整體放緩等因素影響,根據中國証監會相關要求,擬對並購的影城、時光網、慕威時尚(已更名為北京萬達傳媒)、Propaganda GEM Ltd 計提商譽減值准備合計45億元~55億元。如扣除該影響后,萬達電影預計2019年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盈利10億元至12億元。

2019年5月,萬達電影完成重大資產重組,萬達影視成為其控股子公司。但2019年,萬達影視主投、主控的影片主要包括《過春天》《絕殺慕尼黑》《沉默的証人》《小小的願望》《誤殺》等,影片數量較少、體量較低且部分影片票房不及預期,使得萬達影視電影制作發行及相關業務收入和利潤較2018年同期下降幅度較大。而且受游戲行業政策調整影響,部分產品上線延遲,萬達影視游戲發行及相關業務當期經營業績也不及預期。

因此,萬達電影表示,經初步測算,萬達影視預計無法完成2019年度業績承諾,相關股東將對公司進行業績補償。

再融資終止 資金壓力加大

“今年年初,市場預期今年春節檔會有不錯的表現,但由於突發事件出現,預計難出爆款。這對萬達電影等影視公司有較大影響。”一位券商文化娛樂行業分析師表示。據了解,近年來萬達電影多處碰壁,不僅再融資計劃告吹,還被機構降級。因此,未來股價下行壓力較大。

就在公布2019年年報業績巨虧預告的同時,萬達電影還發布了一份關於收到《中國証監會行政許可申請終止審查通知書》的公告。

記者了解到,萬達電影分別於2019年5月27日和6月17日召開董事會和股東大會,審議通過了公開發行可轉換公司債方案,計劃募集資金總額不超過40億元。但在去年7月4日萬達電影收到中國証監會出具的《行政許可申請中止審查通知書》。此后,該公司很快就申請恢復再融資審查。去年10月24日,該公司發布了調整后的再融資方案。但鑒於資本運作計劃調整和資本市場環境變化,最終選擇終止本次再融資。

有分析認為,雖然該公司表示,終止本次再融資對經營沒有影響,但在業績下行壓力大增的背景下,融資渠道被堵,無疑給該公司資金流帶來壓力。根據2019年三季報,萬達電影應收賬款達26.18億元,短期借款為30.8億元,應付賬款17.98億元,流動負債接近100億元。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