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稅收現代化離不開協同共治

董碧娟

2020年01月21日10:04  來源:經濟日報

我國持續深化稅收領域改革,實施大規模減稅降費,稅制體系更加完善,征管方式更趨規范。稅收現代化越是要往前更進一步,就越需要凝聚更多合力﹔越要更好發揮稅收的基礎性支柱性作用,就越需要認識到協同共治的重要性

進入2020年,一系列便民辦稅措施密集出台:進一步簡化企業開辦涉稅事項辦理程序、壓縮辦理時間﹔啟動服務貿易等項目對外支付稅務備案電子化﹔打造更便利的增值稅發票綜合服務平台……稅務部門連出實招優化稅收營商環境,既是鞏固和拓展減稅降費成效的關鍵之舉,也是下大氣力持續推進稅收現代化的務實行動。

近年來,我國持續深化稅收領域改革,實施大規模減稅降費,稅制體系更加完善,征管方式更趨規范。推進稅收現代化,是稅務改革的重要內容。稅收現代化主要包含完備規范的稅法體系、成熟定型的稅制體系、優質便捷的服務體系、科學嚴密的征管體系、穩固強大的信息體系以及高效清廉的組織體系六方面。隨著改革不斷深入,新的稅制要素、征管方式、信息系統等會涉及不同主體和環節,面臨的堵點難點也更加復雜多元,要進一步推動稅收現代化就必須合力而為、協同共治。

以個人所得稅改革為例,確保專項附加扣除政策順利落地,不僅需要稅務部門明確具體操作辦法,組織好實施,也需要公安、衛生健康、民政、教育、人力資源社會保障、住房城鄉建設等10多個部門提供或者協助核實相關信息。今年3月份將開始個人所得稅綜合所得匯算清繳,這對我國個稅納稅人來說是個新事物,既需要稅務部門組織開展,各單位輔助配合,也需要廣大納稅人理解支持,密切留意相關信息,及時操作,確保誠信申報。

可以說,稅收現代化越是要往前更進一步,就越需要凝聚更多合力﹔越要更好發揮稅收的基礎性支柱性作用,就越需要認識到協同共治的重要性。

當前,各地稅收共治實踐日漸豐富。有的地方稅務部門加強與銀行業互動,通過以信換貸、以稅增信、信用互認等措施幫助小微企業融資﹔有的地方專門成立稅收共治中心,打破部門間信息壁壘,在減稅降費宣傳服務、信息共享和協同共治等方面加強合作﹔有的地方建立“縣長稅課”機制,讓稅務干部為全縣政務工作者宣講介紹稅收政策﹔有的地方還出台制度規范明確各涉稅部門在稅收共治中的責任與義務,讓稅收共治有章可依。

稅收共治具有多元交互、互利共贏的效果。稅務部門可以通過協同共治凝聚改革合力,聆聽多方建議,確保政策更好落地﹔其他部門和單位也能在稅收共治過程中開拓思路、創新舉措,為做好領域內、行業內相關工作注入新動能﹔企業和個人也能通過加強對稅收的關注,深入了解稅收政策,積極配合新的改革舉措落地,進一步提升對稅收的認識,讓更多政策利好為己所用。

完成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鞏固和拓展減稅降費成效”任務,必須加大力度持續優化稅收營商環境。這種“力”不是一家之力、單向之力,而是共治之力、多維之力。這樣才能夯實稅收現代化根基,進一步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