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多地政府報告力挺企業登陸科創板

朱寶琛

2020年01月21日10:15  來源:証券日報

隨著地方兩會的陸續召開,各地的今年工作重點也已經逐漸明晰。《証券日報》記者經過梳理后注意到,多地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都有對支持企業赴科創板上市作出表述。

對此,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的業內人士表示,科創板的順利推出和平穩運行,與現有的証券市場能夠形成互補,對構建多層次資本市場具有重要意義。同時,有助於推進科技創新行業發展,引導、加速社會資本流向科技類創新企業,助力企業發展壯大。

北京市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透露,中關村示范區重點建設22家硬科技孵化器,首發100余項新技術新產品,著力加強科技型企業培育,企業研發投入增長16%左右。

對於今年的重點工作,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動新三板深化改革措施加快落地,做好企業赴科創板等境內外上市工作,提高直接融資比重。

值得關注的是,日前,北京市金融局等四部門發布了《關於加大金融支持科創企業健康發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啟動科創類企業上市“鑽石工程”,充實后備企業上市挂牌數據庫,加強對上市后備企業的培育、篩選,爭取到2020年年底實現在京境內外上市公司總量超過600家。

上海市市長應勇日前在做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上海將推動科創板持續發展,加快重點領域改革攻堅。深入實施“浦江之光”行動,支持和鼓勵更多科創企業上市,集聚更多法律服務、信用評級、保薦等中介服務機構,加快打造服務全國科創企業的重要投融資平台。

與此同時,1月20日審議通過的《上海市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條例》提出:上海市配合國家有關部門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和金融要素市場,支持符合條件的企業在多層次資本市場開展上市挂牌、發行債券、並購重組、再融資等活動。上海市按照國家統一部署,支持和保障上海証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鼓勵符合條件的企業在科創板上市。

此外,1月20日,應勇在上海市政府記者招待會上表示,要把科創板建設成為服務全國科創企業的重要投融資平台,著力培育一大批優質上市資源,著力形成多層次、多元化的金融服務體系,著力優化科創環境、金融發展環境和法治環境。他同時表示,下一步,上海將抓好落實,進一步發揮科創板的示范效應、集聚效應和規模效應,支持和鼓勵更多科創企業上市,加快科創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產業優勢。

陝西省特殊和優質的創新驅動發展潛力正加速形成,而西安市自率先提出“硬科技”發展理念以來,統籌推進八大領域的“硬科技”產業集群聚集裂變。“硬科技”在西安內涵日趨豐富。

1月15日,陝西省召開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明確提出2020年將建立面向企業技術需求的項目形成機制,推進無人機、快速制造、陶瓷基復合材料等平台創新能力建設,實施集成電路、新型顯示、衛星應用、種業等重點產業創新發展工程,培育更多“硬科技”企業,落實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政策,繼續狠抓科技成果轉化,努力提升企業研發投入。

中科創星創始合伙人、陝西光電子集成電路先導技術研究院執行院長米磊表示,陝西應緊緊把握住中央強調和重視發展“硬科技”的重要機遇,依托陝西“硬科技”溯源地優勢,在省級層面強化頂層設計,將“硬科技”作為陝西實現追趕超越、實施“五新戰略”、發展“三個經濟”重要抓手,大力支持和培育“硬科技”發展,為國家打造“硬科技”示范區和可借鑒的成熟經驗。

聯儲証券溫州營業部總經理胡曉輝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我國政策方向看,科技中國無疑是未來核心。從具體政策看,今年將圍繞去地產化作為主要核心,輔助堅定去“影子銀行”,堅定“立資本市場”。其中,“立資本市場”就是堅持科創板實行注冊制,並逐步擴展到創業板、中小板、主板,資本市場將是連接資本與企業的通道。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