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視覺中國網站關閉超40天 整改仍在進行中

文華

2020年01月22日09:29  來源:証券時報

吳志/制表 彭春霞/制圖

証券時報記者 文華

因“維權式營銷”而備受爭議的視覺中國(000681),在2019年4月主動將網站關停整改﹔2019年12月,視覺中國再度因違規從事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等問題關閉網站。如今距離視覺中國網站關閉已經超過40天,截至發稿,其網站仍未恢復正常運營。

網站是視覺中國重要的內容輸出窗口,網站關閉后,視覺中國不僅從未對外公布整改進展,也從未回應網站何時能恢復使用。不過,在此期間,視覺中國的版權官司依然在持續。

網站長時間關閉

2019年12月10日,國家網信辦官網發布消息,視覺中國和IC photo網站存在違規從事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違規與境外企業開展涉及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業務的合作等問題,兩家企業負責人均被約談。兩家網站負責人表示,將以嚴肅認真的態度進行自查整改。

自2019年12月10日起,視覺中國網站暫停服務。目前進入視覺中國網站會顯示,“落實有關管理要求,視覺中國網站自即時起全面開展自查整改,整改期間網站暫停服務”。

截至2020年1月21日,視覺中國網站已經關閉超過40天,關閉時間天數超過2019年4月。

2019年4月12日,因版權問題引起輿論不斷發酵,視覺中國主動關閉了網站,並成立專項工作組,全面進行圖片自查整改工作。經過兩周的用戶測試,其網站於2019年5月12日零點開始恢復上線運營。

網站長時間的關閉,對於視覺中國將帶來多大的影響?視覺中國並未披露相關信息。在深交所互動易平台上,有不少投資者持續詢問公司網站何時能恢復,但視覺中國並未回復。

近日,証券時報記者先后向視覺中國多名員工咨詢網站何時恢復,對方均表示,目前公司還在同網信辦一起對網站進行整改,具體恢復時間還無法確定,自己也在等公司消息。

記者同時了解到,網站是視覺中國圖片的主要出口,除網站外,目前用戶亦無法通過其他途徑使用公司圖庫。

1月20日,証券時報記者致電視覺中國一名高管,對方表示,網站目前尚在整改中,恢復了會及時通知大家,暫時不方便對外透露任何信息。

版權官司仍在持續

視覺中國此前引發較大爭議的,是其以版權官司為營銷手段和收入來源的經營模式。記者注意到,雖然一個多月來視覺中國網站無法正常運行,但其版權官司依然在繼續。

中國裁判文書網公布的信息顯示,2019年12月以來,視覺中國全資子公司漢華易美(天津)圖像技術有限公司仍與多家公司在打官司。

比如2019年12月,中國裁判文書網公布的涉及視覺中國的訴訟判決共10起,均與圖片侵權有關,被起訴的對象包括華為、新浪以及多家上市公司。而天眼查信息顯示,2020年1月,視覺中國仍然有多起訴訟即將開庭。

從2017年開始,視覺中國的版權官司就維持比較大的數量。中國裁判文書網信息顯示,2017年、2018年,與視覺中國有關的訴訟分別達832起、803起,而2019年視覺中國版權官司數量已經有所下降。

實際上,在圖片侵權事件中,訴訟並不是主流的解決方式,大多數糾紛會在私下和解,或者庭前和解,因而真正能公開的案例隻佔很小一部分。

以另一家知名圖片網站全景網絡為例,2018年該公司主營業務收入為1.5億元,主要包括產品銷售收入及產品維權收入。其中產品維權類收入為4800萬元,佔其營業收入的比重為32%。

在維權收入中,私下和解的達到4584萬元,佔總收入的31%,庭前和解的達116.5萬元,佔總收入的0.78%,訴訟判決的僅47.5萬元,佔總收入的0.31%。

視覺中國並未公布維權收入佔其收入的比重,但早年間,視覺中國曾將“維權優勢”列為公司的競爭優勢之一。

視覺中國曾表示,公司設置了版權合規部,專門對未經公司授權使用的圖片進行維權。另外,公司開發了圖像追蹤系統,通過人工智能、圖像對比、爬虫技術等,追蹤其擁有代理權的圖片在網絡上的使用情況。

隨后,視覺中國聯合國內律師事務所,對侵害其版權的企業進行訴訟。視覺中國表示,這種做法既可以維權,又可以將部分侵權用戶轉化為公司客戶,大大降低獲客成本。

這種維權方式也被稱之為“維權式營銷”,也是視覺中國引起廣泛爭議的重要原因。在近期的部分訴訟案件中就有被告認為,視覺中國的“維權式營銷”屬於權利濫用,其訴訟請求不應被法律支持。

辦証還是砍業務?

視覺中國網站此次關閉,主要是因為違反了國家互聯網有關法律法規和管理要求,在未取得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許可情況下從事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嚴重擾亂網絡傳播秩序。

作為圖片網站,視覺中國為何會涉及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這可能與其圖片性質有關。

據了解,目前商業圖庫網站的圖片主要有兩大類,一類是商業創意類圖片,這是一種具有形式感、情感、文化以及象征性意義的圖片,題材遍布人物、時尚、靜物、城市風光等,主要適合廣告公司、設計公司、商業機構等使用。

另一類是編輯類圖片,這是一種具有新聞價值,記錄可以引起公眾興趣的單純事實消息的素材。這類圖片主要面向雜志、報刊、網絡等媒體類單位,其題材包括人文、地理、社會新聞等。

視覺中國等網站有大量新聞圖片銷售行為,而新聞圖片即屬於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而目前仍在整改中的視覺中國,到底是放棄新聞圖片業務,還是辦理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許可証?實際上,這兩條路可能都不太好走。

北京某知識產權公司工作人員陳麗告訴記者,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許可証並不好辦。“一般隻有國企或者國資持股比例在50%以上的企業才有機會下証,其他企業能辦到証的可能性很低。”陳麗介紹,即便企業有資格辦証,其審批周期也長達90~120個工作日。

此外,陳麗表示,辦理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許可証的企業需要設立專職新聞編輯人員、內容審核人員和技術保障人員,並設有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制度。顯然,這些並不是短期內就能建立起來的。

如果放棄新聞圖片業務,視覺中國的媒體業務可能出現大幅萎縮,而這塊業務恰是視覺中國十分重視的板塊。

目前,媒體客戶是視覺中國重要的客戶群體。視覺中國曾在回應投資者提問時披露,2018年上半年,媒體客戶收入佔其核心主業收入的29%,是僅次於企業客戶的第二大客戶群體。

視覺中國還專門成立了獨立部門,重點服務中央新聞單位、中央重點新聞網站、國有出版集團等。此外,視覺中國還表示將與主流媒體構建內容合作伙伴關系,抓住媒體融合轉型的市場機遇,實現媒體業務的整體持續增長。

低價圖庫搶佔市場

長時間的關閉網站,對於視覺中國的業績到底有多大的影響?此前的數據或許可供參考。

2019年上半年,視覺中國營業收入4.02億元,較2018年同期下降16.5%﹔歸母淨利潤1.33億元,同比下降3.1%。視覺中國稱,主要受到4月份網站關停以及剝離億迅資產等因素影響。

到了2019年第三、四季度,該事件的影響依然存在。記者從接近視覺中國的人士處獲悉,2019年10月,視覺中國曾進行過裁員,包括部分中層干部在內的員工被裁。

視覺中國雖然表示,隨著公司商業模式的不斷優化,公司核心主業“視覺內容與服務”業務收入在2019年第三季度已經逐步恢復同比增長。但當季度視覺中國營業收入1.83億元,同比依然下降了16.5%。

除了短期的財務影響,長期的市場影響也不容忽視。據了解,目前視覺中國在圖片版權市場擁有較高的市場佔有率。

資料顯示,國內圖片市場集中度較高,行業前5家企業市場份額超過70%。其中視覺中國在商業類圖片的有效市場份額高達50%﹔在媒體類有效市場份額也達到了30%,綜合市場佔有率達40%,在圖片版權市場一家獨大。

隨著視覺中國、東方IC兩大頭部圖片網站的長時間關閉,圖片市場也迎來了一些新的競爭者。

今年1月,阿裡巴巴旗下阿裡雲就推出了正版圖庫。該圖庫共有200萬張圖片可供下載,目前年費價格極低,成為會員后,下載的圖片可以永久授權,既可個人使用,亦可商用。

相比視覺中國龐大的圖片存量,新入局者的圖片數量算不上多,但其在價格上佔據明顯優勢,低價、微利圖庫或將填補巨頭留下的部分市場空白。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