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國快遞業務量連續六年居世界首位 成經濟增長新亮點

昌校宇

2020年01月22日09:35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見習記者 昌校宇

1月20日,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副司長邊作棟表示,2019年,中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累計完成630億余件,人均使用快遞約45件。自2014年躍居世界首位以來,中國快遞業務量已經連續6年居世界首位。

在國內外經濟形勢面臨更加復雜多變的大背景下,快遞業逆勢上揚無疑是當下中國經濟的一大亮點。

小快遞驅動大經濟

“630億件”這個數字來之不易。

快遞從1979年首次進入中國至今,已走過了41載,但行業真正實現爆發式增長還是在30年后的2009年。彼時《中華人民共和國郵政法》(以下簡稱“新《郵政法》”)剛剛修訂實施。在此之前,整個快遞行業發展相對緩慢。新《郵政法》明確了快遞業在市場經濟中的地位和作用,極大地釋放了市場主體的發展活力,也為民營快遞企業打開了大門,讓快遞行業發展迎來了春天。

在新《郵政法》修訂實施后的11年裡,我國各類快遞企業從僅有的4000多家發展到現在的2.2萬多家,累計節約社會物流成本達數億元。與此同時,2009年時我國快遞業務量僅為18.5億件﹔10年后的2019年就突破了630億件﹔不出意料2020年快遞業務量預計完成740億件,也就是說日均業務量將達到2億件。

“十三五”以來,我國快遞業務量每年以新增100億件的速度邁進,快遞儼然已成為現代生產生活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國家郵政局發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前三季度,我國快遞收入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為7.7‰,同比提高0.6個千分點,對經濟增長直接貢獻提升。

1月20日,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副研究員馬斌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快遞行業成長與發展對中國經濟發展的貢獻引人矚目。它不僅是近兩年中國經濟的重要新增長點,也為中國實體經濟提供了重要支撐。

馬斌認為,近年來,我國快遞行業大膽推動觀念創新和技術革新,在多個方面實現了突破,其積極影響不僅在於推動了本行業高水平發展,還在於向企業和社會提供了高質量服務,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潤滑劑”和“助燃劑”。在更廣泛意義上看,快遞行業的迅速發展和服務質量提升,已經成為近年來我國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獲得感”和“幸福感”增強的重要原因。

快遞業專家趙小敏則告訴《証券日報》記者,過去11年裡,中國快遞業是經濟的一匹“黑馬”。在推動我國經濟轉型、產業結構調整和發展現代服務業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快遞上市企業經營業績搶眼

中國快遞業務量連續6年居世界首位與快遞上市企業的努力也分不開。

截至1月21日,在快遞上市企業中,順豐控股、圓通速遞、申通快遞和韻達股份4家快遞企業發布了2019年12月份業績快報,百世、中通則暫時隻對外公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業績報告。值得一提的是,隨著順豐控股12月份數據出爐,公司年營收突破千億元。

1月17日晚間,順豐控股率先發布2019年12月份業績快報。2019年12月份速運業務營收達112.7億元,同比增長27.92%﹔快遞業務量達5.84億件,同比增長57.84%,單票收入為19.3元,同比下降18.94%。這是順豐在2019年內第四次月度營收突破百億元。

當晚,圓通速遞、申通快遞和韻達股份也發布了2019年12月份業績快報。圓通速遞2019年12月份實現快遞產品收入27.91億元,同比增長4.72%﹔申通快遞2019年12月份實現快遞服務收入24.83億元,同比增長26.33%﹔韻達股份2019年12月份實現快遞服務收入34.16億元,同比增長165.22%。值得注意的是,韻達在12月份實現了年業務破100億件,成為全球第二家達此成就的快遞企業。

2019年11月份,百世、中通先后公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財務業績。百世快遞2019年第三季度包裹量接近19億件,同比增長37.9%,高於27.6%的全國平均增幅。市場份額由上年同期的10.8%上升至11.7%。中通快遞2019年第三季度業務量完成30.58億件,同比增長45.9%,超出行業平均增速18.4%,市場份額較上年同期提升2.3%達18.9%。而在2019年11月12日,中通快遞的年業務量已經突破100億件。

滿幫集團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孔慶峰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受電商快速發展、消費升級等因素帶動,快遞行業景氣度持續保持上行。快遞上市企業的業務營收十分可觀,這也預示著二三線快遞企業的市場份額正逐步流向一線快遞企業,快遞行業市場集中度正逐步提升,利好快遞龍頭。

提供優質的“中國快遞方案”

除了順豐、“三通一達”等上市企業外,郵政EMS也是快遞行業的“主心骨”,它們對整個行業乃至中國經濟都有重要貢獻。

早在2018年中國郵政集團公司(現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與中國鐵塔的戰略合作簽約儀式上,中國郵政董事長劉愛力就公開表示,郵政EMS將在2019年引入戰略投資者,啟動IPO計劃,並確保3年之內成功上市。

趙小敏認為,民營快遞企業的擠壓使中國郵政EMS面臨巨大的競爭壓力,選擇上市將有助於其長期市場份額的提高。

對於2020年快遞行業的發展趨勢,趙小敏表示,大量資本會涌入快遞行業,在行業得到“輸血”的同時,也將迎來新一輪“洗牌”。同時,快遞行業將正式進入存量競爭階段,需求增速放緩疊加產能冗余,預計頭部企業間價格戰將升級,行業盈利增速將放緩。

馬斌則站在宏觀角度提出,今后,隨著我國經濟改革和產業結構轉型升級向縱深推進,快遞行業有機會通過行業整合、觀念和制度創新等方式在解決國民經濟發展的物流瓶頸等方面發揮更加突出的作用。面對良好前景與現實挑戰,我國快遞企業需在加強和穩固國內經營的同時,進一步參與國際市場,形成具有國際一流水准的全球資源配置能力,合力再創下一個“世界首位”。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