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社部:鼓勵科研人員兼職創新 在職辦企業

劉 垠

2020年01月22日11:11  來源:科技日報

近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印發《關於進一步支持和鼓勵事業單位科研人員創新創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明確支持和鼓勵科研人員離崗創辦企業,同時支持和鼓勵科研人員兼職創新、在職創辦企業。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事業管理司負責人表示,出台《指導意見》是推進落實中央關於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壯大新動能的重要舉措,也是推動“雙創”高質量發展的現實需要。

該負責人介紹,《指導意見》關於“雙創”活動的適用范圍,是指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開展科技成果研發和轉化的活動,以及與此有關的創業活動﹔關於人群的適用范圍,主要是高校、科研院所聘用在專業技術崗位上的科研人員,其他事業單位的科研人員,符合“雙創”活動條件的也可提出申請。

《指導意見》強調,維護兼職創新、在職創辦企業人員在人事關系所在單位的合法權益。科研人員開展“雙創”活動,可在保証保質保量完成本職工作的基礎上,進行兼職創新、在職創辦企業。兼職創新、在職創辦企業人員繼續享有參加職稱評審、項目申報、崗位競聘、培訓、考核、獎勵等各方面權利,工資、社會保險等各項福利待遇不受影響。

與此同時,《指導意見》加大了對兼職創新、在職創辦企業人員的政策支持。比如,兼職創新、在職創辦企業人員可以在兼職單位或者創辦企業申報職稱﹔到企業兼職創新的人員,與企業職工同等享有獲取報酬、獎金、股權激勵的權利,國家另有規定的從其規定。

針對備受關注的科研人員離崗創辦企業,《指導意見》提出完善離崗創辦企業政策。科研人員開展“雙創”活動可申請離崗創辦企業,職稱、年齡、資歷、科技成果形式、獲獎層次、獲得專利與否均不作為限制離崗創辦企業的條件。離崗創辦企業申請應經事業單位批准,期限不超過3年,期滿后創辦企業尚未實現盈利的可以申請延長1次,延長期限不超過3年。離崗創辦企業期限最長不超過離崗創辦企業人員達到國家規定的退休年齡的年限。在同一事業單位申請離崗創辦企業的期限累計不超過6年。

不僅如此,《指導意見》還指出,支持和鼓勵事業單位選派科研人員到企業工作或者參與項目合作,支持和鼓勵事業單位設置創新型崗位,並加強監督管理。

《指導意見》明確,進一步強化參加“雙創”活動的科研人員人事關系所在單位領導把關責任,也要規范人事管理,堅決杜絕不符合條件的人員違規“搭便車”,出現新的“吃空餉”問題。同時,要求科研人員應當嚴格遵守國家有關規定,並對“雙創”活動中各類違紀違規行為規定了相應的懲戒措施。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