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商譽減值爆雷潮再現 科技文娛行業成“雷區”

李映泉

2020年01月23日10:24  來源:証券時報

彭春霞/制圖

証券時報記者 李映泉

時至年關,A股上市公司業績爆雷事件持續上演。與一年前相類似的是,因商譽減值引發的巨虧依然是主流現象。

1月22日晚間,科達股份(600986)、高新興(300098)、夢舟股份(600255)等多家公司披露2019年年度業績預告巨額虧損,且均與商譽減值有關。事實上,此前多家上市公司的“商譽雷”已然炸響。

証券時報·e公司記者梳理發現,在近期已公布的商譽爆雷案例中,發生在科技和文娛行業的企業明顯居多。此外,部分公司甚至出現了“連環雷”的現象,即在2018年度業績已爆雷的基礎上,2019年再度出現巨虧。

科技板塊成高發區

2019年,科技板塊是市場上的一大熱門主線,不少科技股漲幅巨大。但記者注意到,近期出現商譽爆雷的企業中,科技板塊成為“高發區”。

僅在1月22日晚間披露業績預告的企業中,就有科達股份、高新興、藍盾股份(300297)、華訊方舟(000687)等多家科技企業出現了巨額商譽減值的情況。

其中,自2015年通過外延並購轉型至互聯網營銷行業,科達股份預計2019年淨利潤虧損23億元至28億元,上年同期盈利2.63億元。受宏觀經濟下行等因素影響,公司報告期內預計計提商譽減值准備合計約23億元-27億元。

從事軍事通信相關業務的華訊方舟預計2019年淨利潤虧損10億元-15億元,上年同期虧損4.88億元。公司判斷因收購南京華訊的商譽存在減值風險,預計報告期將全額計提商譽減值准備,金額約8.62億元。

主營物聯網產業的高新興預計2019年淨利潤虧損11.85億元-11.9億元,上年同期盈利5.4億元。本次預虧的主要原因在於擬對旗下多家子公司計提商譽減值准備合計約10.7億元。

主營信息安全產品的藍盾股份(300297)預計2019年虧損9.85億元-9.9億元,上年同期公司盈利4.14億元。公司當期擬計提商譽減值約6.2億元、應收賬款壞賬准備約3.2億元、無形資產減值約1億元。

首批創業板企業中的明星科技股神州泰岳(300002)1月22日午間披露:2019年預虧14.56億元-14.51億元。主要原因在於公司合計計提了9.48億元資產減值,其中,計提商譽及無形資產減值金額為5.39億元。

此前的1月17日,人工智能板塊龍頭企業科大智能(300222)爆出“巨雷”,2019年預虧25.90億元-25.95億元,上年同期淨利潤3.93億元。據統計,此次虧損為科大智能上市以來首次虧損,且一次性虧光了過去9年的歸母淨利潤總和。而導致科大智能巨虧的“罪魁禍首”也是商譽減值,公司擬對旗下三家子公司合計計提高達16.2億元的商譽減值和4.8億元的存貨減值准備。

主營信息傳輸和通信網絡維護的中嘉博創(000889)1月21日披露,預計2019年虧損8億元-11.52億元,上年同期淨利潤2.53億元。公司在報告期內發現商譽、長期應收款出現明顯減值跡象,擬計提商譽資產減值准備約9億元-11億元,長期應收款資產減值准備約8000萬元。

此外,作為“北斗產業概念股”的龍頭北斗星通(002151)也未能幸免。公司預計2019年虧損5.5億元至6.5億元,2018年同期盈利1.07億元。公司擬合計計提6.53億元資產減值,其中商譽減值就佔了5.3億元,主要來自於公司2015年圍繞“北斗+”產業進行的一系列並購所引發的“后遺症”。

証券時報·e公司記者注意到,商譽減值集中在科技板塊並非偶然。A股對於科技公司一直不吝給予較高的估值,而科技企業也常常以“不差錢”的姿態高溢價對外並購,這也為此后的商譽減值埋下了“禍根”。

以目前科技股中預虧最多的科大智能為例,公司在2014年-2016年分別收購了上海冠致、華曉精密、永乾機電三家公司,分別形成商譽7.15億元、4.97億元及4.07億元。但這三家公司業績承諾期滿后,均出現業績大幅下滑的現象。

文娛板塊再遭考驗

一年前的商譽爆雷大潮中,以天神娛樂(002354)為代表的文娛板塊成為重災區,天神娛樂更是以虧損71.51億元成為2018年度的“虧損王”,當年共計計提了約49億元的商譽減值。

如今,這一趨勢有可能在2019年度延續。記者注意到,近期來自文娛板塊的商譽爆雷案例同樣不少,可能僅次於科技板塊。

1月20日晚間,“中國院線第一股”萬達電影(002739)披露業績預告,預計2019年虧損33億元-45億元,上年同期淨利潤為21.03億元。2019年,公司擬計提商譽減值准備45億元-55億元,主要來自公司此前並購的影城、時光網、慕威時尚、Propaganda GEM Ltd等公司。扣除該因素影響,公司盈利10億元至12億元。

被稱為“電視劇第一股”的華策影視(300133)2019年也“扛不住”,預計虧損12.9億元-12.95億元,為公司上市以來首次年度虧損。主要原因來自於擬計提商譽減值准備約8.4億元,計提長期股權投資減值准備約1.8億元,計提存貨減值准備約1.3億元。

主營網絡游戲的愷英網絡(002517)也創下借殼上市以來的首虧,預計2019年虧損18億元-23億元,上年同期淨利潤1.74億元。導致巨虧的主要原因在於控股子公司浙江九翎面臨巨額索賠,公司預計將對浙江九翎全額計提商譽減值9.5億元,此外還擬對浙江盛和計提商譽減值准備9.5億元至11.5億元。

通過並購重組轉型至影視產業的夢舟股份也遭遇不順。公司預計2019年度淨利虧損10億元到13億元,上年同期虧損12.63億元,公司股票也可能因此被“*ST”。此次預虧,主要原因來自於公司判斷全資子公司西安夢舟因收購夢幻工廠形成的商譽存在減值跡象。

除此之外還有祥源文化(600576)、眾應互聯(002464)等公司,均是由於子公司業績下滑並計提大額商譽減值,而導致全年業績出現巨額虧損。

對於文娛企業而言,商譽爆雷的原因與科技企業類似,由於大部分公司屬於輕資產運營,高價的並購對應的往往就是高商譽。對於動輒幾十億元的商譽,這些企業與其“鈍刀子割肉”,不如一次性通過大規模的計提,以免給此后年度的業績帶來影響。

此外,截至目前,因商譽減值導致2019年業績虧損金額最大的企業當屬眾泰汽車(000980),公司全年預虧60億元-90億元,其中涉及商譽減值的金額約60億元。

部分公司連續兩年爆雷

在近期出現的商譽爆雷企業中,除了較多企業集中於科技、文娛領域外,証券時報·e公司記者還注意到,部分公司出現了“連環雷”的現象,即在2018年度業績已“爆雷”的基礎上,2019年再度出現巨虧。典型案例就是聯絡互動(002280),該公司近兩年都上演了“業績變臉”的大戲。

此前,在對2018年度業績的預測和披露中,聯絡互動從最初預計的盈利7000萬元-1億元,到最終年報正式披露的-6.69億元,期間上演多次變臉,公司還因此遭到了深交所通報批評的處分。

近期,原本在2019年三季報中預盈0-5000萬元的聯絡互動,又突然發布業績修正公告,修正為虧損27億-30億元。

証券時報·e公司記者注意到,聯絡互動這兩度業績大變臉,均與商譽減值有關。2018年度,公司對上海卓屬、北京酷能量、東陽三尚和會找房四家子公司合計計提了3.78億元商譽減值﹔2019年,公司則擬對Newegg、迪岸雙贏、東陽三尚三家子公司合計計提高達16.5億元商譽減值。

除此之外,金洲慈航(000587)、天廣中茂(002509)等公司同樣也是在2018年巨虧的基礎上,2019年再度巨額預虧,且巨虧原因都與商譽減值有關。其中,金洲慈航預計2019年虧損55.5億元-65.5億元,而該公司最新總市值僅為36億元左右。

相比之下,也有部分上市公司在經歷了過去一年商譽減值的“洗澡”后,經營狀況轉而向好,上海萊士(002252)就是一例,1月22日晚間公告顯示,該公司預計2019年淨利潤為5.94億元-7.26億元。

2018年,由於涉及計提部分商譽減值等原因,上海萊士虧損15.18億元。進入2019年,血液制品行業發展勢頭良好,公司主營業務較上年同期大幅增長﹔另一方面,公司逐步退出風險投資,非經常性損益對公司2019年度業績的影響大幅減少。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