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IBM“鐵娘子”年底退休 繼任者又是印度裔

梁辰

2020年02月01日20:39  來源:新京報

IBM(NYSE:IBM)的“鐵娘子”將在年底退休,她已為公司服務近40年。美國時間1月30日,IBM宣布董事會已選舉Arvind Krishna於4月6日起擔任該公司首席執行官,James Whitehurst將擔任總裁,現任董事長、總裁兼首席執行官羅睿蘭(Ginni Rometty)將繼續擔任董事會執行主席至年底。

現年62歲的羅睿蘭於2012年開始擔任IBM董事長、總裁兼首席執行官。盡管她一直在推動IBM的轉型,但任期內IBM季度營收除了2017年第四季度、2018年前兩個季度,以及2019年第四季度出現同比增長外,其余數十個季度均同比下滑。

不過,作為少有的科技巨頭女首席執行官,羅睿蘭做出了諸多大膽的決策。在她的領導下,IBM收購了65家公司,建立了IBM在雲計算時代和人工智能領域的業務格局,並成功完成了該公司有史以來最大的技術收購,即2018年10月溢價60%收購紅帽。

IBM稱,羅睿蘭重塑了該公司超過50%的產品組合,建立了210億美元的混合雲業務,同時剝離了年收入近90億美元的業務。

此外,羅睿蘭一直致力於在世界范圍內培養人才和技能,推動了包括一體化新領職業教育模式的六年制新領教育,培養來自24個國家和地區的200所學校的數十萬學生。

對於繼任者,現年57歲的Arvind Krishna目前是IBM全球雲和認知軟件高級副總裁,也是公司收購紅帽的總設計師。在此之前,他曾是IBM系統技術集團開發和制造部的總經理,建立並領導了眾多與數據相關的IBM業務。他擁有印度理工學院坎普爾分校的學士學位和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電子工程專業的博士學位。他於1990年加入IBM。

也就是說,Arvind Krishna將成為美國科技巨頭第四位印度裔高管。微軟、谷歌以及Adobe皆選擇了印度裔人士擔當公司“一把手”。

Arvind Krishna表示,IBM有巨大的機會來幫助客戶推進業務轉型,同時憑借可信的技術和管理、保持全球領先地位。

羅睿蘭稱,Arvind Krishna是IBM下個時代正確的首席執行官。他是一位技術專家,在開發IBM關鍵技術(例如人工智能、雲、量子計算和區塊鏈)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他還是一位出色的運營領導,有著豐富的業務管理經驗。

現年52歲的James Whitehurst目前擔任IBM高級副總裁兼R紅帽首席執行官,他因收購而加入IBM。在紅帽任職期間,公司收入增長了八倍多,市值增長了十倍以上。他曾擔任達美航空首席運營官和波士頓咨詢集團合伙人。他擁有萊斯大學計算機科學和經濟學學士學位,並擁有哈佛商學院的MBA學位。

1月22日,IBM宣布第四季度營收同比增長0.1%,至217.8億美元。從2019年來看,營收同比下降3.1%。財報發布當日,IBM股票在盤后交易中上漲了3.83%。

新京報記者 梁辰 編輯 孫勇 校對 李銘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